停车困难与泊位闲置共存 共享车位能否推而广之?

2018-01-15 09:1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主次干道全面禁停,我的车停哪儿?

  就在饱受停车之困的车主们又一次揪起心时,一些老旧小区却悄悄迎来车位共享的破冰之举。通过错时和借位停车,不仅有效缓解了停车难,而且小区秩序也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在全市层面上,关于车辆和停车场的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不过,在巨大停车位缺口的掩盖下,传统的停车、用车观念,也在阻碍着停车难的解决。

  缺口剧增——停车困难与泊位闲置共存

  1月2日,济南交警在2017年度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报会上透露,今年禁停道路将拓展到全部主次干道。这一消息,让不少本就面临停车之困的车主再次收紧了心。

  据去年8月29日市交警支队公布的数据,按照机动与车位1:1的比例,济南停车位缺口已达60万个。而市政府一个月之后公布的《关于济南市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高达179.20万辆,停车泊位仅63.67万个,停车位缺口超百万。

  全市究竟有多少停车位缺口,家住趵突泉小区的李唐并不关心,但对停车难,他深有体会。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趵突泉小区建设之初并未配建车位,即使是白天,小区内的车辆也总停得满满当当。每天下班之后,车辆更是见缝插针,楼前楼后、犄角旮旯、边边角角,都横着竖着斜着停满了车辆。偏偏李唐每天下班很晚,“连个拐角都抢不到”。有时不得已停到某个缝隙里,晚上刚躺下或者第二天还没睡醒,就被挪车电话叫起来。

  小区业主的抢车位大战已经非常激烈,而不少到齐鲁医院就诊的患者车辆,也试图到小区里停车。因为赶时间等原因,这些车辆往往停得更加任性,时常停在消防通道上,或者堵住仅存的狭窄出口。

  和趵突泉小区一样,面临停车难题的老旧小区大量存在。上述审计报告指出,我市停车设施建设滞后,由于历史原因,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等配建停车设施几乎为零。

  同时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济南市停车设施总体构成中,单位内部和住宅小区配建停车泊位的使用率普遍偏低,多数仅为本单位、本小区的车辆提供停车服务,导致大量车位未得到充分利用,白天时段小区内停车泊位闲置,夜间时段单位内部停车场空闲。

  借位停车——盘活辖区闲置泊位资源

  对此,济南市停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白冰曾在去年的市两会上表示,他们正在打造济南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该系统鼓励用户把自己家的车位或在公司的车位拿出来共享;市停车办也曾透露,就停车资源整合问题,济南已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方面盘活社区停车资源,打造停车办、街道办、城管和交警等部门联动的社区停车共管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呼吁单位企业开放内部停车场。

  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钢告诉记者,2017年7月,该公司协调趵突泉小区的济南诚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统计了小区的车位缺口,在规范的前提下,增设了73个停车位,小区内车位总数达到183个。同时,通过与趵突泉街道办、交警等多个部门对接,历下停车公司在南新街51号院、省民政大厦等院内推行错时停车,借到了126个车位。对于盲目到小区里找车位的外来就医车辆,会将其引导到附近金光旺角、中信银行等停车场。这样一来,不仅李唐的停车之困得到解决,小区内停车混乱的局面也被遏止。

  而这种借位的停车方式,在泉城路街道辖区推行得更加深入。因为历史原因,该辖区汇集了众多的老街巷。随着居民机动车增加,多年以来,这些原本狭窄不具备车位设置条件的老街巷被停满了车,消防通道堵塞,有的地方甚至推着自行车都过不去,因为通道被堵、抢占车位等问题,居民之间不时爆发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当地街道办和历下停车公司共同推行了街巷机动车禁停措施。为了给辖区298辆机动车找到栖身之所,在多个部门配合下,协调开元广场、红尚坊、贵和中心、贵和商厦、三联大厦5个停车场和历下停车公司管理的13处道路泊位,共359个车位对社区车辆实行错时优惠。泉城路街道辖区内的41条老街巷,已全部采用借位停车的办法。除了装卸行李等短时间临时停放外,已全部没有机动车停放现象。

  合力出击——自下而上形成联动机制

  李钢介绍,目前已实现的这种针对某小区或某区域的车位共享,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需要小区物业公司或者业委会行动起来,联合居委会、交警、街道办等各方,规范内部停车管理,并协调外部停车场的开放,争取优惠措施,在公开公平的前提下,为管理自己的小区形成合力。那种坐等相关部门出个文件就可以解决停车问题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另外,还需扭转车主随意免费停放的习惯,让其接受使用公共资源就应该交费的理念。在贡院墙根等社区推行借位停车时,街道办、停车办、交警形成联动机制,对首次不按规矩停放的车辆,贴黄色提示单;二次违规停放,则会被贴红单;第三次违停,就会通知交警来贴罚单、拖车。

  为了尽量减少车主花费,经过与停车场协调,去借位的社区车辆,可以享受三种优惠政策:次卡每小时2元,10元封顶;夜卡晚6点到次日早8点每月100元,超出规定时间按该停车场收费标准计时收费;全天卡每月300元,但车辆如果连续停放5天以上,不再享受优惠。借位车辆办卡后,可以获得一个二维码,供停车场进行身份识别。

  全面共享——需构建全市大数据平台

  目前,这些针对某个社区车辆进行的借位停车,是车位共享的形式之一。而在不少车主的理想化设想中,无论走到哪里,打开APP,就可以找到谁家的车位闲置。这种大共享场景的实现,有赖于全市层面实现停车资源大数据共享。

  知情人士介绍,目前相关系统正在开发和准备中,目前有50多个停车场接入了该系统,但还远远不足以支撑大数据需求。很多单位内部停车场不愿开放,有的社会停车场,尤其是生意较好的,也不愿接入该系统。因为一旦接入,就纳入了全面监管,每天的车流量、收费、税收等都会一清二楚。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部门协作,制定相关政策,对所有的收费停车场,只有纳入了统一的平台,才允许经营、办理相关证件。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和热门SUV一对比才知道,这次东风风神新AX7真是下了血本了

    未标题-1.jpg

    变速箱方面,东风风神新AX7搭载的是爱信最新的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配置方面,这两款车在国产车中都堪称优秀,但是各有特点。这两者在内饰和配置方面的差异就好像一个文科生和一个理科生,前者注重人文关怀,后者强调技术加持。[详细]

    01-12 12-01大众网
  • 外媒聚焦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 吉利的交易与中国的雄心

    64be8dbeef09099971f1c21fd3b7aee3.png

    近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的新闻占据了国外各大汽车媒体网站的半壁江山。相对于中国媒体的“冷静”,外媒对吉利汽车这一举动进行了大量的揣摩和分析。 [详细]

    01-05 10-01汽车商报
  • 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济南荣耀上市

    焦点图.png

    2017年1月6日,以“Jeep4X4 安心至上”为主题的广汽菲克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上市发布会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盛大举行。泉城当地23家主流媒体及众多准车主们一同见证了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的济南亮相。 [详细]

    01-08 17-01大众网
  • 风华正当时,睿城CC山东区域特色试驾体验之旅完美落幕!

    焦点图.jpg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如果说一万个读者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那每个人眼中对于济南的印象也各不相同。这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仍有许多独特之处需要我们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探寻。1月13日,长安汽车山东区域“睿骋CC齐鲁风华17城——睿骋CC城市发现之...[详细]

    01-14 14-01大众网
  • 新红旗让梦想成真 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

    焦点图.jpg

    2018年1月8日晚,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   黄豆豆和李云迪携手奉献了精彩绝伦的演出   郎平、靳东和马岩松对红旗发出真挚感言 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合唱《红旗飘飘》[详细]

    01-09 11-01大众网
  • 祺创 新维度 全场景奢享大型MPV 传祺GM8 山东区域尊荣上市

    焦点图.jpg

    1月6日,祺创 新维度——传祺GM8济南新车上市发布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隆重举行。传祺GM8匹配同级少有的“双电动侧滑门+电动尾门”组合,四种自动开启模式,使用更便捷,体验更尊贵。[详细]

    01-09 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