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共享单车 从一枝独秀到“三国杀”

2018-01-15 09:3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2017年12月30日,ofo携“大眼萌”单车在济悄然布点。半个月之后,哈罗单车“小蓝白”也玩儿起突袭,一夜之间布满山师东路。而近日,摩拜单车也开始批量更换最新款单车“三文鱼”,一场由摩拜、ofo小黄车、哈罗单车引发的投车大战即将开启。

  ■哈罗单车“小蓝白”突袭济南

  13日,不少市民在山师东路见到了刚刚投放的哈罗单车“小蓝白”。据悉,哈罗单车有红白和蓝白两种,本次投放济南的单车为蓝白色,为区别于小蓝单车,被昵称为“小蓝白”。“济南终于又来了一家共享单车,以后出门更方便了。”市民李女士说,以后骑车也有了更多选择。

  14日上午,记者在山师东路,见到了上百辆整齐排放的哈罗单车。单车蓝白相间,车身多个位置印着“支付宝扫码骑车”、“Hellobike”。据悉,哈罗单车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哈罗单车APP扫码骑行。“我刚刚注册了哈罗单车,想体验一下。”市民孙先生说,他平常出差比较多,看到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城市单车数量和种类很多,这次注册之后,出差也能选择更多单车品牌。

  随后,记者下载并注册了哈罗单车。押金为199元,计费标准为每半小时1元,不足半小时以半小时计费。据悉,跟其他共享单车品牌不同的是,哈罗单车在已开通城市都会绘制一个服务区域,该服务区域在哈罗单车APP地图页面会以蓝色区域呈现,如果将单车骑出服务区并在服务区外锁车,系统会根据锁车位置额外收取调度费5元。调度费从哈罗账户余额直接抵扣,如不足以抵扣,会影响下次正常使用。如果已经在服务区外还车,但在限定时间内(关锁后24小时内),解锁任意一辆服务外哈罗单车并骑回服务区,系统会自动退回停车调度费。

  记者通过APP查看得知,哈罗单车目前在济南开通的服务区北至济广高速,南至经十路,西至纬一路,东至奥体西路。目前很多区域都已经有了哈罗单车。

  对于在济南投放车辆,哈罗单车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哈罗单车还不算正式入驻济南,正在与政府主管部门密切沟通等待管理条例出台,目前在进行的小范围、限量投放属于采集用户使用习惯、调研用户对价格政策接纳度等的试运营。

  ■ofo小黄车密集投放“大眼萌”

  2017年12月30日一早,不少市民发现大街上ofo小黄车多了起来,而且是“长”了一双“大眼睛”的“小黄人版”,后车轮有《神偷奶爸3》的图案,支持支付宝扫码骑车。

  ofo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他们投放到济南的小黄车是ofo目前最成熟最好骑的产品,充分符合济南关于共享单车的准入要求。为了保证开锁率,他们最新的天王星智能锁,采用GPS和北斗双模卫星定位系统,定位更精准,信号传输更加稳定,确保在恶劣天气、极寒天气状态下,做到随时随地随取随用。同时,采用蓝牙和按键两种解锁方式。用户通过APP扫描二维码,可选择打开蓝牙秒开,或者手动按键解锁。该工作人员说,济南ofo运营团队人手一部engine智能终端设备,时时向后台传输车辆数据,通过后台下发调度指令,实现智能化管理,最大限度避免出现无车可骑,车辆堆积的现象。

  这是不是ofo的又一次“快闪”?不少人当时都有这样的疑惑。因为这已经不是ofo第一次进入济南主城区。2017年1月12日,ofo首次进入济南泉城路商圈,但半天后便被城管和交警部门收走。当时的主管部门济南市停车办称,ofo“无智能运营能力”,也未递交有关申请,要求其完成整改再投放。2017年3月17日深夜,在山大北路、洪楼广场、汽车总站、高新万达、动物园、和谐广场、金龙大厦等路边的人行道上,突然批量出现了ofo小黄车。正在集中查车的交警,接到线索后立即驱车赶赴街头,清理单车。就这样,前两次ofo玩起了“快闪”。

  随后,很多市民在城区各处都看到了ofo的身影,显然这次ofo准备“常驻”。而记者也在市立五院、经二纬六等多处看到了ofo密集投放的小黄车。

  ■摩拜单车更换成最新款“三文鱼”

  在ofo和哈罗单车低调进入济南的时候,摩拜单车并没有闲着。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批量更新原有单车,目前已更换了大批最新款“三文鱼”。

  据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新一代摩拜单车率先引入专业级“骑行功率”概念。骑行功率指的是用户施加在脚踏板上的力与踩踏频率的乘积,可简单理解为骑行时花费的力气,越低说明骑车越省力。摩拜单车人体工学实验室的数据显示,全新一代摩拜单车的骑行功率仅为其他品牌共享单车的67%。而且最新款摩拜单车全行业首次将汽车级的底盘调校技术应用于自行车,通过重新设定传动齿比,起步更加轻快,踩脚踏板一周的效能提升36%。此外,全新的人体工学车架和转向设计,搭配带有身高标尺的意大利品牌可调节车座,让骑行姿态更加自然放松,更好地满足不同身高用户的需求。

  全新一代摩拜单车还使用了全新研发的内嵌式链条传动系统,在让骑行体验更加轻快的同时,通过巧妙设计保证不掉链子、不夹裤脚,大幅提升可靠性、耐用性和易维护性。新车还配备了新一代“Hawk”(鹰)智能锁,更加轻薄耐用,同时支持“北斗+GPS”多模卫星定位,以及全球多模移动网络和物联网,可无缝接入各国电信运营商网络,开锁成功率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和热门SUV一对比才知道,这次东风风神新AX7真是下了血本了

    未标题-1.jpg

    变速箱方面,东风风神新AX7搭载的是爱信最新的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配置方面,这两款车在国产车中都堪称优秀,但是各有特点。这两者在内饰和配置方面的差异就好像一个文科生和一个理科生,前者注重人文关怀,后者强调技术加持。[详细]

    01-12 12-01大众网
  • 外媒聚焦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 吉利的交易与中国的雄心

    64be8dbeef09099971f1c21fd3b7aee3.png

    近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的新闻占据了国外各大汽车媒体网站的半壁江山。相对于中国媒体的“冷静”,外媒对吉利汽车这一举动进行了大量的揣摩和分析。 [详细]

    01-05 10-01汽车商报
  • 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济南荣耀上市

    焦点图.png

    2017年1月6日,以“Jeep4X4 安心至上”为主题的广汽菲克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上市发布会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盛大举行。泉城当地23家主流媒体及众多准车主们一同见证了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的济南亮相。 [详细]

    01-08 17-01大众网
  • 旗舰之作 如7而至 北汽幻速S7媒体试驾会

    焦点图.jpg

    1月13日,以“ 旗舰之作 如7而至“为主题的北汽幻速S7济南媒体试驾会在欧乐堡度假温泉酒店开启。北汽幻速S7自广州车展上市以来,凭借超大空间、丰富越级配置,超高品价比,上市后市场火爆供不应求,给7座SUV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 本次试驾以山东众汽车行业媒体大...[详细]

    01-15 10-01大众网
  • 风华正当时,睿城CC山东区域特色试驾体验之旅完美落幕!

    焦点图.jpg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如果说一万个读者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那每个人眼中对于济南的印象也各不相同。这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仍有许多独特之处需要我们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探寻。1月13日,长安汽车山东区域“睿骋CC齐鲁风华17城——睿骋CC城市发现之...[详细]

    01-14 14-01大众网
  • 新红旗让梦想成真 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

    焦点图.jpg

    2018年1月8日晚,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   黄豆豆和李云迪携手奉献了精彩绝伦的演出   郎平、靳东和马岩松对红旗发出真挚感言 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合唱《红旗飘飘》[详细]

    01-09 1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