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济南的哥“错时过节” 部分公交线加密班次

2018-02-11 10:3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春节长假出租车难打吗?哪些路线公交车将增加运力?10日,记者咨询济南市客管中心及公交公司,为市民送上一份出行建议。

  的哥“错时过节”,不少年三十晚照常出车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出去吃年夜饭,家里有88岁的爷爷,还有8个多月的女儿,老的小的都出去吃年夜饭,真担心吃完饭不好打车。”市民方女士表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人多,不少市民担心大年三十、大年初一这两天的哥不出车。

  春节长假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正是一个“运营旺季”,不少的哥想多挣点。“现在很多人大年三十晚上都出来吃年夜饭,傍晚五六点去饭店,晚上八九点出饭店,这都是打车高峰时段。为了能在打车高峰时段多挣点儿,我们家这几年都‘错时’吃年夜饭,中午一家人吃饭,或是晚上收车后回家吃饺子。”出租车驾驶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大年三十晚上,高峰时段就赚了三四百元,赶上平常一天赚的钱了。

  恒通出租车公司有1700多辆出租车、2000多名驾驶员。“春节长假驾驶员休息的很少,正是打车旺季,驾驶员想借此机会多出车,多赚一点儿,很少选择在这个时段回老家。”该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告知每一位驾驶员,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拎东西的多,要多提醒乘客带好随身携带的物品。

  此外,春运期间市客管中心加大稽查力度,加强对火车站、济南西站、飞机场的站点管理,重点检查拒载、拼客、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并现场受理乘客投诉,市客管中心管理大队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做好车辆调度,遇突发高峰客流,及时引导乘客乘坐公交车疏散客流。

  车站之间、经十路走廊,多辆公交加密班次

  春运期间,济南公交总公司将采取增加班次、区间车、直达车、跨线调度等措施,确保市民顺利出行。

  据了解,K202路等线路将通过运力配置提升经十路东西走廊的公交服务能力;K58路等线路通过增加班次方便市民在济南西站至长途汽车站之间乘车转换;102路、18路等零点公交线会继续“坚守”晚班岗位;K156路等线路将通过增加班次方便市民在济南西站至火车站之间乘车转换。记者获悉,K156路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预留应急保障车辆,方便末班高铁乘客乘车及各类突发性客流。

  10日起至春节前,82路将在早9点至中午11点适时加发黄岗至泺口服装城直达区间车,以满足市民节前购物乘车需求。根据以往经验,正月初五过后走亲访友、出门游玩的市民将会增加,届时K202路、K109路等将会适时增加班次方便市民出行。为配合“一湖一环”多彩夜景,途经大明湖附近站点的K109、K98路等多路公交车将会根据客流情况加密班次,方便市民观赏美景。

  除夕至正月初二会是约车最难的3天

  春节长假期间,网约车好“约”吗?据滴滴全国预测数据,2月8日到21日,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将下滑20%,乘客等车时间也会有所延长。其中,2月15日(除夕)至2月17日会是约车最难的3天。

  不少网约车平台为保障乘客春运出行、鼓励司机出车,将投入奖励给坚守岗位的司机。滴滴平台在140个城市推出“春节司机服务费”,呼叫快车、优享、优步、专车时,乘客需额外支付给司机“春节服务费”。济南市民使用滴滴约车平台叫车,在2月8日到2月14日需加2元春节司机服务费,除夕到正月初二为3元,正月初三到正月初六为2元。滴滴约车平台发布,约车乘客和车辆供需失衡时,乘客发单后会自动进入排队,先到先得。

  记者提醒,除了打出租车或叫网约车,还可以寻找多种出行方式,如共享单车、公交车等。(记者潘奕轩 赵樱宁)

  ●相关新闻

  除夕至正月初三办业务去解放路公交客服中心

  春节期间,济南公交所属部分公交卡发售网点放假4天,2月19日恢复正常营业。

  自2月15日(除夕)至18日(正月初三),市公交总公司所属部分公交卡发售网点放假4天。市民如需办理公交乘车卡业务,可到历下区解放路18号公交客服中心办理,此网点节日期间的营业时间为9点至16点。19日(正月初四)全市各发售网点恢复正常营业时间。 (记者赵樱宁)

  高速路车辆增多 事故压车也增加

  近几日,山东境内高速路上剐蹭、追尾等事故明显增加,同时部分路段开始出现拥堵压车。

  “一般八九点,车流量开始明显增加。”山东高速一工作人员说。以截至10日14时的信息来看,京台高速、日兰高速莒县收费站-沂南收费站段、荣乌高速垦利北段、青银高速潍坊西站及临淄段等都出现压车,其中有因事故导致压车。

  记者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15日0时至21日24时(除夕至初六),以车辆驶出高速公路收费站时间为准。今年春节假期,省内高速公路车流总量预计将达4900万辆。预计节前客流量到2月15日(除夕)达到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1日(初六)左右。

  据往年数据分析,G3京台高速鲁冀站北京方向出口和济南段,G35济广高速济南段、G20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为事故高发路段,容易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如上述路段出现压车现象,驾乘人员可绕行104国道、308国道或济青南线。市民出行前,可登录山东交通出行网查询实时路况信息。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