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2018挑战5400亿营收目标 利润将超310亿

2018-02-21 14:28:00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

  新春佳节,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与网上车市CEO徐翀互发问候及祝愿的微信。徐和谊董事长感谢网上车市对北汽集团长期的关注与支持,并通过网上车市向广大消费者致以新春的问候。回顾2017年,徐和谊表示:2017年,北汽集团克服了行业微增和调整阵痛,实现4,703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5.8%,利润总额281亿元,同比增长14.4%,世界500强排名提升至137位。新能源板块方面,北汽新能源全球销量冠军,与戴姆勒集团的合作向新能源领域继续深化,同时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也落户北汽;此外,零部件、服务贸易、金融板块呈现出鼎足之势,战略新兴业务也立起‘四梁八柱’。

  徐和谊透露了北汽站在全新的起点上,2018年的奋斗目标:“北汽有着60年的家国情怀,有着在各条战线上开疆拓土的‘北汽铁军’,有着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初心和无比坚定的信念,有着为实现中国梦的北汽梦!2018年,北汽集团将进入300万辆俱乐部,挑战5400亿元营收,利润目标完成310亿元以上。站在新时代的起点,让我们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展望新的一年,奋斗看北汽!”

  2017年北汽集团“多点开花”

  2017年,北汽集团整体营业收入超过4,700亿元,同比增长15.8%。整车出口达8.9万辆,增长27.5%,集团净资产收益上涨0.6%。同时,2017年北汽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37位,排名大幅攀升23位,这已是北汽集团连续5年入围世界500强,连续5年排名递增。

  2017年,北汽集团主要经营指标稳健增长,旗下的整车板块表现出色,新能源汽车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大关;合资业务中,北京奔驰营业收入破千亿元,同比增长35.9%。北汽集团零部件、服务贸易、金融业务也呈现出鼎足之势,其中零部件公司海纳川营业收入突破510亿元;服务贸易北汽鹏龙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15.3%。

  北汽自主做出改变

  回顾2017年,在低迷的市场大环境下,北汽自主业务遭遇了一定的困难。不过仍有部分板块表现值得称道,北汽新能源2017年累计销量达103,199辆,同比增长97.7%,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3%。

  过去数年间,通过并购、重组,北汽自主大规模扩张,拥有绅宝、北京、福田、威旺、昌河、幻速以及新能源资源多个板块,并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不过,如今“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集约化、精品化成为了当下的新趋势。

  在这种市场大环境下,北汽自主开启了改革步伐。战略层面,在去年12月份,北汽集团开始在微车板块做出改变,正式宣布将整合重组北汽威旺及昌河汽车的品牌资产,将北汽威旺并入昌河汽车,而北汽威旺的新能源车则担负起昌河汽车新能源业务的基础。如此,北汽自主旗下品牌的内耗问题将得到解决,资源利用率也将得到提升。产品层面,精品车型将成为北汽自主发展的新方向,采用年轻化设计理念的全新绅宝X55等多款新车将于今年上市。

  北京奔驰强势推进

  借助国内豪华汽车市场持续火爆的“东风”,近年来北京奔驰风生水起。2017年累计销量超42.7万辆,同比增长34.9%,成为奔驰在华业务的中流砥柱。2018年,北京奔驰将冲击44万+的销量目标。为此,奔驰今年将继续推进国产化战略,推出多款全新产品,包括A级三厢轿车、GLC-L以及C级中期改款。届时,奔驰在华国产车阵容将更加强大。

  北京现代销量回暖

  2017年受多方因素影响,北京现代销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全年销售新车为82万辆。不过,回顾其市场表现后可以发现,凭借多款全新车型的发力和渠道方面的努力,北京现代在2017年下半年持续回暖,连续多个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全新ix35上市后销量连续破万,重新回归合资主流SUV阵营。

  2018年,在全新战略的引导下,北京现代的产品阵容将更加年轻化、多样化,基础车、高性能车和新能源车构成的产品矩阵将助力北京现代挑战90万辆销量目标。新车方面,今年北京现代将推出3款全新车型以及多款改款车及新能源车。

  2018年五项重点任务

  2018年,北汽集团将挑战全新目标,销量达到300万辆,营收达到5,400亿元。为此,北汽集团定下五项重点任务。第一、加强推进新能源发展,实现全面新能源化,做好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建设; 第二、举全集团之力打造自主品牌,从全产业链多个维度支撑自主品牌发展;第三、做好资产证券化与股权多元化工作,加强北汽新能源融资发展等;第四,开启高效率的管理模式,强化总部对各业务板块的经营活动及创新活动的战略指导; 第五,做好出行服务、金融等板块,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如今,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作为北京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义务、也有实力充当北京制造业转型的排头兵。在一系列改革、资本化运作后,北京汽车集团的产业链将更加完善,这些都将成为其挑战5,400亿元营收目标的基石。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