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协汽车投诉官方数据发布!投诉最多的问题有哪些?

2018-03-13 2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3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了解到,2017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758件,解决11524件,投诉解决率为90.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79万元,较好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7年山东消协组织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561件,占商品类投诉20.87%。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类产品的投诉由2016年的1917件减少到了2017年的844件,减少了56%。

  投诉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存在问题,容易出现损坏、无法使用等情况;二是汽车保养价格不透明,存在过度保养,变相收费的现象;三是售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维修不及时或者多次维修仍无法解决问题,三包期内维修收取高昂费用等;四是存在强制搭售保险、强制代理挂牌、加价销售等强制消费的现象;五是个别4S店用二手车冒充新车出售,欺诈消费者。 

  在会议中,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贠汝太还说到汽车配件类商品质量的抽检的情况。总共抽检472组,检验合格303组,总体合格率为64.19%,质量参差不齐,在各大类商品中合格率最低。其中,抽检制动软管14组,合格率仅为42.86%,在所有被抽检的商品中合格率最低;抽检防冻玻璃水6组,合格率为50%;抽检制动液9组,合格率66.67%;抽检刹车片63组,合格率69.84%;抽检蓄电池11组,合格率为72.73%。在此,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此类商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商品,避免权益受到侵害。

  

  每年3·15,大家都很期待省消协发布的典型案例,在采访过程中,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尹强民也举了两个案例,通过案例分析,了解到更多的消费指南。

  【案例1】“缺证车”案

  东营市消费者李先生,在东营某汽车4S店看中一辆价值十万余元的轿车,遂与4S店签订 《订购合同》,交付2000元定金。合同约定:2017年1月10日前提车,如4S店原因导致推迟交付,需在规定交付日期后的第5天开始,每天向李先生赔偿车价的0.3‰。2017年1月9日,4S店通知车已到,李先生立即带着剩余车款前去提车。然而,当办理交车手续时,4S店说车辆合格证在银行,只有付了全款,才能拿回合格证。李先生认为购车手续齐全才能办理提车,协商无果,李先生投诉至东营市消费者协会。消协受理后,通过调查了解,4S店不能随车提供车辆合格证,并辩称先付购车款才能取得合格证,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经调解,4S店双倍返还李先生定金4000元。

  【案例2】新车频出故障案

  2017年3月3日,高女士在日照某品牌4S店购买了一辆汽车,一个月后,接连发生了车灯、巡航仪器失灵、倒车雷达失效等故障。购买的新车在短短一个月接连发生故障,高女士对该车质量产生怀疑,要求退车或换车未果。7月25日到日照市消协投诉。经调查,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消协两次当面调解未达成一致意见。高女士认为,其购买的新车在一个月接连出现故障,应当退车或换车;4S店认为,该车出现的故障属“三包”问题,给予检修并免费更换了后视镜总成、多功能方向盘开关,升级了导航软件。在第三次调解时,双方同意4S店免费送两次价值约1600元保养的方案,双方对此表示满意。

  针对以上消费领域及消费投诉反映出的问题,省消协将联合各市消协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的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消费评议等商品和服务监督活动,对投诉较多的经营者进行约谈,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进行曝光,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履行企业作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监督检查活动,强化市场监管,促进行业自律,进一步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