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跨城顺风车春运数据公布:32万只宠物跟随主人乘坐顺风车回家

2018-03-15 14: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春运已经落下帷幕。近日,滴滴顺风车公布了其今年春运的成绩。春运期间(2月1日-3月12日),共计3067万人次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家和返程,是去年同期的3.62倍,相当于民航在春运40天运力(6541万)的46.9%,等同于增开了45913列8节动车组和170388架波音737飞机。

  春节前后返乡、回程出行高峰明显

  从出行趋势图可以看出,春节前的返乡高峰集中在腊月二十五,这一天有超过90万人在回家的路上。返程则有两个明显的出行高峰:第一个返程高峰出现在正月初六,部分车主和乘客会选择在春节长假结束前一天返回工作城市;另一个高峰则是正月十七,这一天正好是周日,可见有不少人选择在家度过元宵节再返回工作城市。

  顺风车披露的数据还显示,春运期间,有1540万人次通过顺风车直达交通不便的乡镇县城,省去各种交通工作换乘的繁琐,一站直达家门。

  成都车主是“免单之王”

  相信不少顺风车的乘客都有被车主大方免单的经历。春运期间的跨城行程,乘客和车主共同返乡,有很大几率是老乡,再加上较长时间的聊天相处,很多车主都会在到达目的地之后选择为乘客免单,显示出顺风车格外有人情味的特点。据顺风车数据披露,2月1日至3月12日期间,共有61969笔订单被免单。

  从出发城市看,成都、杭州、太原、泉州、广州出发的车主最大方,免单数量最高;从到达城市看,到达成都、绍兴、泉州、深圳、杭州的车主颇为慷慨,为乘客免单的次数最多。成都成为当之无愧的“免单之王”。从被免单乘客性别比例来看,男乘客与女乘客之比约为27:25,看来,性别并不是唯一影响车主免单意愿的因素。给女乘客免单高于男乘客数量的城市中,成都、泉州、温州、福州和北京的车主名列前茅,这些城市的车主更有绅士风度,更怜香惜玉。

  运送32万只宠物跟随主人乘坐顺风车回家

  在宠物随主人迁徙越来越成为刚需的当下,不同于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动辄上千元的宠物托运费,顺风车的出行方式为许多爱宠之人提供了方便、经济的选择,不需要额外的费用,仅需提前在预约出行的时候征得车主同意即可携爱宠出行。今年春运期间,有32万只宠物跟着主人乘坐跨城顺风车返乡。其中,来自成都、广州、北京、杭州、深圳这些城市的市民最舍不得爱宠,从这些城市出发的订单中携带宠物的比例最高。

  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出行热度最高

  春运期间,广州、深圳、东莞成为最热门顺风车出行城市,成都、佛山、惠州、北京、中山、杭州、苏州等城市紧随其后。在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的城际出行中,滴滴跨城顺风车承担着重大的作用,更在春运这个人口“大迁徙战役”中,通过整合更多私家车,让车主和乘客能够更高效的共享车辆和座位,为春运提供额外运力。

  中短途距离的顺风车出行更受欢迎 最远一单从哈尔滨到深圳

  从顺风车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中短途依然是最热门的出行距离,100公里距离以内的订单量最大,占到75%,其次是100公里-300公里距离的订单,占到20.8%。但仍然有不少车主和乘客是“千里之行”,比如最远的一单长达3391公里,从哈尔滨一路向南到了深圳。

  从出行路线上看,100公里以内的热门路线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东莞-深圳、佛山-广州、广州-东莞、惠州-深圳、深圳-广州这些往返线路产生的订单量最大;在距离大于100公里的热门路线中,除了珠三角地区,西南和京津冀地区的出行量也不容小觑,比如遵义-贵阳、成都-绵阳、北京-保定等路线也在春运期间成为热门出行路线。

  同时,滴滴顺风车节前还和公益组织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协作者”)合作,免费运送100个家境困难的留守儿童家庭父母从打工地返乡,帮助这些孩子与父母团聚。

  “今年春运,让我们非常欣喜的是,滴滴跨城顺风车的运送人次已经接近了民航运力的一半。目前我们的跨城路线覆盖了所有开通顺风车业务的城市,甚至最偏远的地区,比如漠河、腾冲、林芝、喀什,都有顺风车的身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车主愿意分享座位,让所有人都能在春节顺利回家。”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表示。

  据悉,自2016年顺风车创造性的提出了顺风车跨城回家的概念以来,今年已经是顺风车参与春运的第三年,今年跨城顺风车运送总人次约为前两年总和(1038万)的三倍。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