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行业遭二十多年未有之变局 济南出租车未现退租潮

2018-04-10 09: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不干了!截至3月中旬,南京超3000辆出租车退租停运,该比例占总运营数的四分之一。究其原因,网约车的强势进入,再加上共享单车及汽车来分羹,出租车行业遭遇二十多年未有之变局。记者采访获悉,济南出租公司往外派车确实有压力,但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   

  明后年退旧更新高峰 派车的压力将会加大

  “我们也在看南京的新闻,出租车退租可能是跟滴滴和美团大战有关系。”对于南京出租车行业的新闻,济南出租车公司老总们都在密切关注,并分析对济南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

  从去年2月份开始,美团打车与滴滴在南京开始了红包大战,1分钱打车,1块钱打车很是吸引眼球。红包大战制造了市民打网约车的需求,平台对司机的大幅度补贴,冲单奖、单单奖,甚至逼迫司机“二选一”,旨在收获更多“忠诚”运力。

  南京出租车行业面临的问题全国皆是如此。记者咨询了济南几家大型的出租车公司得知,从2016年开始,济南出租车行业对外承包越来越难,网约车政策出台后,情况又有所好转。

  “现在派车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是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省城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明后两年是济南退旧更新的高峰期,到时面临的压力可能会大一些。

  收入增长不明显 不少的哥在观望

  去年11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济南市物价局关于就规范客运出租车辅助运价等问题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按照公告内容,出租车回空费将实行阶梯收费,低速费每分钟将增加0.2元至0.3元。

  作为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提供者,驾驶员的收入可以说直接决定着他们对这个行业的忠诚度。“我现在每天收入350元,除去70元气钱和150元份子钱,加上夜班每天还能剩下200多元。”的哥宋师傅说。

  记者了解到,省城出租车最困难的时候是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这段时间是济南网约车竞争最为激烈、发红包最猛的时期,省城出租车收入可谓降至冰点,不少合同到期的出租车司机纷纷逃离传统出租车行业。

  “不少人来回摇摆,关键是现在网约车也不是很好干,很多司机正在观察政府的下一步举动,再决定是不是继续开出租车,毕竟一签就是六年合同。”省城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

  开网约车收入下降 过半年过渡期再说

  作为网约车行业的重要一方,在政策不明朗的当下,网约车司机其实更加关注收入。随着网约车政策逐渐明确,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可以说经历了“过山车”。

  2016年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在此之前,快车司机每月毛收入两万不是难事。而到了新政出台后的2016年10月份,快车司机每月毛收入降至12000元,除去车贷和油费,一个月到手也就6000多元。

  按照济南网约车细则,要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为本市号牌,且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未满1年;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600毫米,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高于11.5万元。

  “目前济南新政还有半年过渡期,现在继续开网约车,以后看看政策再说吧。”网约车司机张华文(化名)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别克欢乐购

    微信图片_20180409160021.jpg

    http://e.cn.miaozhen.com/r/k=2075140&p=7Dozr&dx=__IPDX__&rt=2&ns=__IP__&ni=__IESID__&v=__LOC__&xa=__ADPLATFORM__&tr=__REQUESTID__&ro=sm&vo=3bc83d369&vr=2&o=http%3A%2F%2Fc.ebuick.com.cn%2Farea%2Factivitytemplate%2Fbrowse%2F7063.html%23page1%3Futm_...[详细]

    04-09 16-04大众网
  • 新红旗 新锋尚 红旗H5 让梦想成真!

    TIM图片20180409154159.jpg

    [详细]

    04-09 15-04大众网
  • “山东新动能·美丽新乡村--民族汽车品牌齐鲁行”德州站圆满结束

    24.jpg

    4月8日,"山东新动能·美丽新乡村--民族汽车品牌齐鲁行"德州站进入第二天。来自东风风行 比亚迪汽车 吉利汽车 东南汽车 江淮SUV 江淮MPV等自主品牌的参展车辆,来到陵城区周边新农村,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了优惠的购车政策,并与他们亲密互动。接下来,活动将走进日照...[详细]

    04-09 15-04大众网
  • 东风悦达起亚东区直销会 “惠”聚齐鲁

    图片23.png

    “百万厚礼 百万答谢”东风悦达起亚东区直销会济南站于2018年4月1日14:00在济南鲁能希尔顿酒店盛大举行。活动在东风悦达起亚济南商务代表处销售督导宋文杰先生的指导下取得圆满成功。济南金万通、山东安华、华德汇新和章丘金万通四家经销商全力以赴,短短2小时内,...[详细]

    04-02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齐鲁车坛消费者信赖品牌颁奖盛典成功举行

    图片5.png

    2017年汽车行业风起云涌,汽车产业也处在科技变革的前夜;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新技术与“共享汽车”等新概念的不断诞生,让汽车市场泛发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山东省作为汽车销售大省,一直备受各大汽车主机厂的关注和青睐,2017年,山东汽车市场更以...[详细]

    04-09 09-04大众网
  • 智享春光 华晨中华V6智控营火力全开

    mcp_image_w_middle.png

    3月31日,以“智领i时代——华晨中华V6智控营”为主题,华晨中华V6区域试驾活动在泉城济南燃情开启。在这个百花齐放的季节,我们与华晨中华V6同行,体验它所独具的智联科技魅力,共同“智”绘新生活。 [详细]

    04-02 10-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