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铁烟台物流园建成将填补烟威多式联运综合枢纽空白

2018-05-14 08: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梁莹莹

  在烟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聚焦提质增效,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持续加力。大力发展 冷链物流、智能物流、第三方物流等现代物流业,建设临港产业区、济铁烟台物流园、邮政陆运中心 等载体。5月10日,记者走进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对这个建成后将填补烟威地区多式联运综合枢纽的空白的物流园进行了探访。

  打造胶东最大的国际化现代物流中心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的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物流园区一片繁忙,铁路边 、仓库旁,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据介绍,项目一期2栋仓库已建成,办公楼开始室内装修,信号工程 顺利开通,正在进行轨道铺设等工程施工。

  这个占地规模1200亩的物流园区建筑面积有3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0亿元,是济南铁路局以“互 联网+高效物流”为发展方向,围绕“现代物流、智慧物流”目标,围绕“供应链+平台+核心客户”的 开发思路,以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和物流基地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整合物流市场要素 和资源的铁路现代物流企业。

  济铁烟台物流园园区运营后,将承接烟威地区80%以上的多式联运运输订单,辐射全国所有省份和周 边多个国家地区,成为胶东最大的集公路、铁路、水运等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物流中心。

  解决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短板

  据介绍,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建于蓝烟线福山站,地处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距离烟台市中心约 15km,距离荣乌高速出入口3km,距离烟台港18km,距离中铁渤海轮渡20km,距离烟台国际机场40km。

  物流园功能布局为“两港、七区、一中心”。两港为铁路港和公路港,一中心是综合服务中心。铁 路港包括包件货物功能区、笨大货物功能区、集装箱功能区、海关监管功能区和商品汽车功能区。公 路港包括公路快线功能区和仓储配送功能区。

  综合服务中心主要为物流园的运营、后勤、生活、办公以及商务区。规划建设配套综合信息平台, 提供货源、车源的信息及交易服务,此项也将填补目前烟威地区空白。提供工商、税务、运管等政府 职能部门的现场监管服务;提供银行、保险、商务、通信、网络等各项技术支持服务;提供餐饮住宿、 购物娱乐等生活服务。

  同时物流园建有停车区、加油站以及后勤保障服务区,为入住企业、货主、司机提供停车存放、加 油加气、修车汽配、洗车、商店、集装箱维修、篷布绳网、托盘加工、包装材料、加固材料、物业管 理等综合保障服务。

  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依托铁路,建成后将填补烟威地区多式联运综合枢纽的空白,投入运营后,将 对烟威地区现有的铁路、公路、水运、货运资源进行整合,成为周边地区最大的集运输、仓储物流、 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铁路多式联运物流商贸中心,改变目前物流行业“散、乱、弱、小” 的状况,解决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短板。

  推动物流与相关产业融合形成新动能

  据悉,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还将适时开通中欧、中亚等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增强烟台市在“一带一 路”倡议及自贸区经济在胶东半岛的重要节点作用。综合效益方面,年度可增加铁路运输收入3.4亿元 ,创造物流园经营收入4000万元,物流企业超过200家,创造工作岗位近2000个,促进周边经济繁荣, 带动地方GDP和税收大幅度增长,并能衍生其他多行业繁荣发展,打造烟威地区物流中心。

  山东济铁烟台物流园折射出烟台物流行业发展的无限潜力。目前烟台物流行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物流需求旺盛,运输能力也逐步提升,2017年,烟台物流总额达到21686.7亿元。全市获得国家3A级 以上认证的物流企业69家,其中5A级2家、4A级24家、3A级43家。2018年,将争取新增星级物流企业3 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新增3家以上,达到72家。

  加快物流业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的重点方向,对于实现烟 台发展战略目标、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 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和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动烟台 物流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