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手车登记日均450多辆 车管所提醒别扎堆,临牌有效期都能办

2018-05-15 18:1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年365天,新增机动车20多万辆。对于目前的济南来说,各个车管所几乎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业务淡季,尤其是春秋季车展过后必将迎来一个业务高峰。今年,春季车展过后,不但新车注册挂牌业务猛增,二手车登记服务业务也随之猛增,有登记服务站甚至业务爆棚,比平时增加近一倍的业务量。

  二手车业务量猛增

  登记站超负荷运行

  14日,天气炎热。经十西路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大厅,尽管空调在高速运转,但大厅内等待办理业务的车主们似乎还是心热难消。

  郭先生一辆淄博牌照的轿车打算办理迁入手续,一大早就来了,到了10点,前面依旧有两人在等待办理业务。大厅里的长椅上也坐满了等待办理业务的车主,他们不时拿起手中的材料左右扇动,抬头看显示屏上的排号显示。

  类似的场景已经上演多日,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副科长刘艳蕾介绍,4月下旬,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就开始明显增加,五一过后业务更加繁忙。

  “数据显示,近期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每天二手车的业务量高达404笔,是平时的1.67倍。”刘艳蕾介绍,车展过后济西机动车登记站业务增加近一倍,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行。

  车展过后新车增加

  带动二手车置换

  二手车业务何以如此火爆?刘艳蕾分析,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春季车展上,很多汽车厂家都会选择在春季上市新款车型,与此同时,对于库存中的老款车型会开展优惠力度比较大的促销活动,导致了购买量的增长。新车购买的增加间接刺激了二手车交易成交量。

  “每年车展前后都会带来一定的‘换车高潮’。随着车型更新换代的加快,机动车的流通速度也随之变高。很多车主想尝试更多不同的驾驶感,在购买新车前后便会将自己的旧车进行售卖。”刘艳蕾分析说。

  与二手车登记站火爆相辉映的是新车业务的猛增。五一以后,济南市车管所加班就成了常态,咨询台、查验区均排起了长队。数据显示,五月上旬以来,济南市车管所的业务量一直居高不下,10天内业务量高达16527笔,其中,机动车的登记量为6305笔,二手车转移登记为4587笔,抵押登记业务的数量为4846笔。

  14处服务站均可办

  没必要舍近求远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各区车管所以及二手车登记服务站均迎来了业务高峰,但还是表现出冷热不均的特点,济南市车管所明显比各区车管所更繁忙。全市14个二手车登记服务站中,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明显比其他服务站更加繁忙。

  对此,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民警分析说,济西业务更加繁忙是因为这里除提供外地二手车迁入业务之外,同时能够提供车身颜色变更、补办行驶证等业务。许多车主不熟悉业务,其实济南市辖区范围内的二手车登记业务、车身变更等业务,各区车管所以及其他13个二手车登记服务站也能办理,由于这个原因,很多车主甚至舍近求远,明明家门口服务站就能办理的业务也赶到济西办理,加剧了那里的压力。

  因此,济南市车管所提醒,目前,济南市14处二手车交易市场内均设置了交管服务站,车主在完成二手车交易后,辖区内的二手车业务可直接携带相关证件到服务站内进行业务办理,无须浪费时间到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内办理。另外,对于异地购车回济挂牌的车主来说,只要在临牌有效期内办结业务即可,也没必要非得赶在最近的业务高峰办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