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严管理”共享单车,信用积分过低将提高租赁费

2018-05-17 10:5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随处乱停、违章骑行、私自改装……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济南有了新办法。16日,济南交警出台了《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启动共享单车“最严新规”。这意味着,无论你是骑车人还是提供单车的企业,以后都不能再任性了……

  ●如果你是一位骑车人:一定要看好这“十不准”

  即日起,济南交警联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发布《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十不准”》。

  1.不准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骑行、扶肩并行、相互追逐等;

  2.不准在道路上逆向骑行;

  3.不准在机动车道、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骑行;

  4.不准使用车筐载人;

  5.不准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上道路骑行;

  6.不准在停放区域外随意停放车辆;7.不准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在单位内部、自家院落、车库等封闭区域,违规占为己用;

  8.不准破坏车辆、二维码,不准私自加装锁具;

  9.不准在车辆上涂抹、粘贴广告,保持车身干净整洁;

  10.不准发生拒不配合管理人员管理的行为。

  ●共享单车企业黑科技:禁放区设“电子围栏”报警

  利用蓝牙技术在繁华场所、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设置禁止共享单车停放的“电子围栏”,只要单车用户将单车违规停放在该区域,系统将会自动报警提醒。

  接报警后,交警及共享单车企业将会立即安排专门的“网格化”管理人员赶赴现场,迅速清理取缔违规停放的车辆。

  注:区域内的共享单车不分公司,由摩拜、哈罗、ofo企业共同管理。

  该技术还可实现对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总量的监测、控制。

  首先由共享单车企业将投放的所有车辆的蓝牙ID地址报备至政府主管部门,录入该检测系统,该系统便会利用每辆车蓝牙ID地址的唯一性,对骑行经过或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的每辆单车进行识别。如发现未登记录入的蓝牙ID地址便会自动报警提醒,主管部门将会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收取车辆,辅之以对擅自投放车辆企业的投放额度惩戒制度,起到控制车辆擅自投放的效果。

  ●如果违反了以上准则:进“黑名单”后别想再骑

  共享单车用户违反规定后,交警将会同3家共享单车企业严格实行“1+1”诚信机制惩戒措施。

  措施一:

  共享单车企业按照规定扣除违规用户信用积分。当信用积分过低时,用户将被提高租赁使用标准;信用积分扣至0分将被阶段性停止使用共享单车;情节严重的,将被列入诚信机制“黑名单”,永久限制使用。

  措施二:

  交警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传递共享,监督企业落实诚信机制。同时交警部门或将违规用户惩戒信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