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我国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消费者将受益几何?

2018-05-25 14:2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韩洁、胡璐、郁琼源

  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税率降至3%至15%之间,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此番降关税释放出我国主动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也旨在满足人民群众对汽车消费更加多样化的需求。消费者普遍关心:降关税对国内汽车市场是喜是忧?中高端品牌汽车会否降价?买车人将受惠几何?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此次降关税分汽车整车关税和零部件关税两块。

  汽车整车涉及178个税号,其中税率为25%的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等135个税号汽车税率降至15%,降税幅度40%;税率为20%的车重5吨以上汽油型货车等4个税号税率降至15%,降税幅度25%;其余税率为15%及以下的39个税号税率保持不变。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从此前的21.5%降至13.8%。

  汽车零部件共97个税号,其中,79个税号的税率分别从25%、20%、15%、10%、8%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为46%;其余18个税号的税率保持6%不变。降税后,我国所有汽车零部件的最惠国税率降为6%。

  消息发布后,一些中高端品牌进口汽车厂商第一时间发声,对中国政府降税举措表示欢迎。

  奥迪、宝马、大众、保时捷等汽车厂商均表示已启动对降税政策的评估和内部流程,并将尽快公布相关调整细节;丰田宣布将迅速对进口车实施降价;特斯拉则回应,得益于中国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政策,目前特斯拉已调整了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大陆的售价,并决定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

  “汽车价格由多方面因素决定,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关税与厂商市场指导价之间有一定联系,降低关税是降价的因素,但汽车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场行为。从汽车售价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

  目前,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以一款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应缴纳关税6万元,此次关税降为15%后,将征收关税3.6万元,比之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

  从24万元到90万元,中间的差价都包含什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解释说,除了税收因素,厂商最终确定这款车在我国的市场指导价,相当程度上还考虑了品牌认可度、营销成本、利润指标等因素。

  对于此次降税影响的未来预期,专家指出,随着国民收入持续增长,国内消费者购买中高端汽车意愿逐年攀升,降关税带来的中高端汽车降价将直接惠及国内部分消费者。

  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国内汽车产业也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刘尚希认为,中高端品牌汽车降价形成的竞争压力,将推动其它汽车包括国产汽车统一降价,也势必会倒逼国内汽车产业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从整个汽车市场看,不同品牌、不同车型因降价幅度不一形成的市场差异化表现,将会更充分满足消费者购车需求。”刘尚希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