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开、京通部分公交车对违法车辆监控抓拍

2018-05-29 10:1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原标题:京开、京通部分公交车对违法车辆监控抓拍

  昨日,北京公交集团联合深圳巴士、重庆公交等6家公交企业共同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成立中国公交企业联盟。记者获悉,北京公交目前正在研究公交移动支付,未来将会兼容多种支付方式。另外,京开高速、京通快速路等部分公交车上的监控设备已经与交管部门实现对接,将抓拍社会车辆闯入公交专用道行驶等违法行为。

  优化40条公交线做“加减法”

  昨日是北京公交集团第五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公交集团将打造高质量的城区、郊区、个性化、快速和旅游五大线网。根据计划,本市公交将继续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为乘客搭建最便捷的公交出行线网。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组建了工作专班,对市民出行、公交线路等信息数据进行调研、整合、分析,结果出来后,将会对40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调整方案将继续打“加减法组合拳”,即城区减少重复线路,做“减法”,在公交线网覆盖薄弱区、远郊区等的线路上做“加法”。

  新出厂公交车标配“一键报警”

  昨日公交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交员工及乘务管理员妥善处置运营车辆上各类突发事件6046起,其中,乘客在公交上非法抛撒传单53起,劝阻乘客携带两公斤以上白酒,以及烟花爆竹、油漆等危险品乘车2138起。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公交乘务管理员达43842名,未来将逐步增加,最终实现公交线路的全覆盖。同时,为了确保乘务管理员的服务水准,对于“不达标”的乘务管理员,设立了退出机制。

  目前,全市已有12520辆车安装一键报警系统,中心城区线路实现了基本覆盖,未来还将逐步增加。据悉,新出厂的公交车“一键报警”功能已经是标配。

  正在研究刷二维码乘坐公交

  目前,北京地铁已经开始支持手机刷二维码乘车,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公交线路的移动支付,未来将兼容各种支付渠道。初步设想是扫二维码支付,兼容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支付形式。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途经京开高速、京藏高速、京通快速等高速、快速路的部分公交上的监控设备已经同交管部门实现对接,一旦有社会车辆在禁行时段闯入公交专用道,除了会被安装在道路、桥区上的监控设备抓拍之外,还有可能会被公交车上的监控设备抓拍。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