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汽车召回同比增长77% 连续4年刷新纪录

2018-06-19 09:22: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去年我国汽车召回同比增长77% 连续4年刷新纪录

  汽车产品主动召回和质量问题没有必然联系。通过主动召回消除潜在风险或隐患,是主动担责的表现,是不断完善产品品质、给消费者提供保护和更好体验的措施——

  近日,海关总署宣布因存在安全隐患,超过1万辆进口宝马、沃尔沃、保时捷汽车面临召回。不久前,东风本田就宣布召回2018款思威(CR-V)汽车超过13万辆。近年来,召回的进口汽车品牌不仅有奔驰、宝马、奥迪等,甚至劳斯莱斯、宾利等豪华品牌同样未能幸免。进口车频繁召回意味着什么?

  “召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产品存在缺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产品中普遍存在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等不合理的危险。

  众所周知的高田问题气囊事件仅在美国就造成278人受伤,15人死亡,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汽车召回事件。召回涉及全球约1亿个安全气囊,包括福特、大众、特斯拉等19家汽车企业,持续不断的召回以及赔偿令高田不堪重负,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去年,我国各主要汽车产品生产者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同比增长77%,连续4年刷新纪录。其中,高田气囊事件涉及召回数量约占全年总召回量的49%,合资品牌受气囊影响较为严重。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大可不必“谈召回而色变”,因为召回的仅是有缺陷的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召回和质量问题没有必然联系,一些产品在设计或生产时受当时科技水平或认知所限,虽然都符合法律或行业相关规定,但在产品已经进入流通领域后才发现可能存在问题,通过主动召回消除潜在风险或隐患,是主动担责的表现,是不断完善产品品质、给消费者提供保护和更好体验的措施;如果是在社会舆论或国家相关部门干预下,才不得不实施被动召回,损害的将不仅是消费者利益,还有其品牌自身。

  与此同时,进口汽车召回数量虽不断增多,但销量不降反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1月份至4月份,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销售达166.7万辆、135.3万辆、88.1万辆、34.7万辆和13.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82%、16.89%、11%、4.34%和1.72%。与上年同期相比,除美系品牌销量略有下降,其他进口品牌均小幅增长。

  “召回是好事,应该正常看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频繁召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国外汽车厂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千万量级的召回事件中,各系别的召回规模迥异。其中,日系车企召回规模最大,自主品牌车企召回规模最小。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称,自主品牌车企召回数量较少,一方面与自主品牌汽车品质不断提高、问题缺陷现象逐年下降有关;另一方面,目前很多优秀企业都已经把主动召回作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的重要一环,纳入质量管理体系。国产自主品牌在生产技术、生产标准以及流程等方面与外资企业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是导致其与外资品牌召回标准不一致的主要原因,自主品牌车企的整体产品管理体系仍待完善。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3.98万元起尊享越级豪华 全新英菲尼迪QX50耀目上市

    132321321231312.jpg

     6月16日,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旗下全新中型豪华SUV QX50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耀目上市。全新英菲尼迪QX50提供了2款两驱及4款四驱共6款车型,建议零售价为:33.98万元-48.98万元。 [详细]

    06-19 10-06大众网
  • 济南天泓雷克萨斯东阿阿胶匠心体验之旅圆满落幕

    141141414.jpg

    。6月9日,由济南天泓雷克萨斯&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举办的“匠心凝聚,探秘瑰宝—东阿阿胶匠心体验之旅”圆满落幕。让我们共同重温这次精彩的旅行![详细]

    06-17 00-06大众网
  • 购车新风潮 东风风神618年中盛典送福利

    图片1_副本.png

     “618”、“双11”成为了人们年中、年末的购物狂欢,汽车厂商自然也都不甘示弱,纷纷拿出超值优惠,势必要在这个淡季“热”一把。今年“618东风风神年中盛典”带来三项超值赠礼:转发东风风神6.18活动信息到个人朋友圈并集满18个赞,即送61.8元购车订金;扫码参与H5...[详细]

    06-14 10-06大众网
  • 中国重汽:以技术领先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W020180419344054421130 副本.jpg

      6月12日上午,中国重汽举办了“以技术领先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中国重汽集团2018新产品、新技术集中发布会”。中国重汽积极响应并践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聚焦主业发展,坚持技术领先战略,不断优化传统燃料产品,提升燃气车品质,瞄准技术发展方向,...[详细]

    06-14 07-06大众网
  • 2018上合峰会全程安保用车 瑞风S7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新形象

    20180613095420_副本_副本.jpg

    6月12日,江淮汽车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官方指定用车新闻发布会举行。江淮汽车旗下瑞风S7、瑞风M6、江淮iEVA50及轻客车型星锐等共计140辆,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官方指定用车,在会议期间为各国政要、嘉宾提供用车服务。江淮汽车再度借如此高规格会议露脸,继续展示中国...[详细]

    06-13 11-06大众网
  • 明湖之畔论美学曲水流觞赋楼兰——发现楼兰 发现美 发现济南创新设计之美

    W020180419344054421130 副本.jpg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幅被镌刻在大明湖铁公祠内名联就是对济南最贴切的形容。 6月10日,东风日产“发现楼兰 发现美”系列活动在济南成功举办。来自省城30余家媒体与楼兰车主一同相聚在明湖之畔,谈说古今,从工业设计到时尚设计,发现楼兰,发...[详细]

    06-11 1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