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佯装收队再出击夜查渣土车上演“捉鼠记” 一晚查扣32辆

2018-07-05 10: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渣土车违法多发早已成为城市交通的顽疾,如何保证渣土车守法、高效、安全地运行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对此,济南历下交警最近频繁出招。3日晚,根据前期收集的情报、线索,历下交警上演了一出“暗度陈仓”,一个晚上就查扣违法渣土车32辆,涉及闯红灯、闯禁区、故意遮挡号牌等多项违法。

  刚查处了四辆

  渣土车就销声匿迹

  3日晚上7点30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交通晚高峰就已渐渐消退。在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凤凰路路口,一辆警车静悄悄地停着路口拐角处,几名交警紧盯着过往车辆。这一晚,他们的目标是渣土车。

  之所以在这里设点查处,一来是因为前期搜集的情报显示,这里是渣土车频繁出没之处且违法高发,二来希望通过现场查处提高对违法渣土车的震慑。

  根据规定,渣土车不允许在晚上9点之前上路。这就意味着,此刻只要有渣土车出现,就属于闯禁区。

  从晚上7点开始,整整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路面上没有一辆渣土车出现。就在民警暗自分析原因之际,一辆渣土车沿经十路开了过来,民警立即行动,上前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

  似乎是约好了一般,交警刚把第一辆被查处的渣土车安置好,第二辆就出现在视野中。第二辆车也被扣下,接着第三辆、第四辆,半小时的时间内,接连4辆闯禁区渣土车被查扣。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路面上没有了渣土车的踪迹,而在平时,闯禁区的渣土车绝对不止这4辆。对此情形,交警并不意外。查处前渣土车四处横行,一旦查扣几辆车,甚至是交警刚出现在路面上,渣土车就销声匿迹,这几乎是之前每次查处都会遇到的情形。

  司机对讲机通风报信

  交警上演“暗度陈仓”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于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交警早已策划好了应对措施。在路口设点查处的同时,历下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林松正带着另一组民警,驾驶一辆社会牌照车辆,在渣土车活动频繁的路段流动执法。

  晚7点45分,当在路口的民警查扣到第三辆渣土车的时候,在旅游北路凤园路路口,一辆渣土车因闯红灯被民警拦了下来。从这名渣土车驾驶员手里,民警还没收了一部对讲机,机器里正不时传出:别出来了!别出来了!有交警查车!

  受利益驱使,渣土车司机互相通风报信早已不稀奇。运输企业、驾驶人抱团对抗执法,雇人专门盯梢交警,紧跟交警的活动,然后再通过微信群、对讲机通风报信。在外地,甚至出现过渣土车企业在警车底部安装跟踪器的案例。这就是交警一出动,路面上渣土车活动立即减少的原因所在。

  大约10分钟后,民警通过没收来的对讲机喊了一句:“没事儿了,交警撤了,可以出来了!”随后,对讲机零零散散地传出了:谁啊?这是谁在喊话?怎么这么陌生?

  很显然,类似的对讲机系统、微信群存在并非一日,成员之间相互熟悉到一听声音就能辨认出人的程度。

  晚8点,林松带领的另一队民警赶到了经十路与凤凰路路口。现场,林松大声宣布:“今晚的行动就到这里了,收队。”说着,现场民警陆续上车离开。

  其实,行动并没有真的结束,而是上演了一出“暗度陈仓”。警车开到了邻近的一个交警中队停了下来,所有人员原地待命,随时准备再次出击。

  无人机精准侦查

  十分钟查扣10辆

  晚上9点,交警再次行动。这一次,更多警力加入到行动中。几路民警分别在经十路奥体东路附近设点,互成掎角之势,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查处违法。行动之前,民警还出动了无人机侦查,将附近3公里之内的工地浏览了个遍,掌握到各个工地上大批渣土车排队待发。

  晚上9点,大批渣土车涌出工地大门。民警判断可能超出路线范围行驶的渣土车,有针对性地设点查处。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就有10辆不按通行线路通行的渣土车被民警拦下暂扣。

  这些车辆除了闯禁区,其中两辆渣土车还在前车牌处安装了爆闪灯。爆闪灯一开,站在前方基本看不见车牌号,以图躲避抓拍。“即便有爆闪灯,抓拍到的照片一放大同样能辨别出车牌号。”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宏斌说,虽然不管用,但安装爆闪灯的行为同样属于涉嫌故意遮挡号牌。

  也就是说,对于这两辆安装了爆闪灯的渣土车的驾驶人,不但要面临闯禁区违法的处罚,同时还要因为故意遮挡号牌被一次记满12分,面临驾驶证降级,饭碗分分钟被砸。

  当晚的行动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一共查扣违法渣土车32辆。

  利益驱使、多头管理

  渣土车违法沉疴难治

  渣土车违法问题由来已久,不单是济南一时一地,已成为全国性问题,在治理方面,各地也是费尽了心思,甚至祭出异地用警的大招,但也并未起到治病除根的效果。可以说,渣土车违法已然成了一个顽疾,单纯依据一个方案一次行动就根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渣土车违法沉疴难治首要的原因是利益的驱使。上路行驶一趟就有可能获利百元甚至数百元,而监管部门的查处并不能做到完全覆盖。上路不一定会被罚但一定能获利,这个巨大的诱惑是运输企业和驾驶人难以拒绝的。

  当下,渣土运输早已形成了固化的利益链条,渣土运输企业往往抱团对抗执法。监管方查处,渣土运输方反侦查躲避成了常态。在3日晚的行动中,历下交警就没收对讲机十余部。

  在管理方面,对于渣土车的管理往往要涉及渣土办、交警、环保等多部门,群龙治水难以形成长效合力,这也是造成渣土车违法难以治理的重要原因所在。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