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大队长建群收集交通难题

2018-07-09 08:5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交警大队长跟辖区业主群的群主们成网友了。日前,槐荫交警大队分管交通勤务的副大队长建了个微信群,微信群的成员是辖区各个小区业主群的群主。这个“超级微信群”建立以后,有关小区附近的交通堵点汇集上来,交警部门一个一个现场解决。业主发现堵点得到了疏解,交口称赞交警的亲民做法。

  5年的堵点一月解决

  7月4日晚,纬十二路与经六路路口以北路段,绿地新里卢浮公馆小区东门处,交警正在喷涂道路交通标线。交警将最外侧的右转车道重新组织,喷涂为左转、右转共用车道。如此一来,卢浮公馆小区的业主开车从东门出车库进入纬十二路主干道后,就不用费神劳力地连续变换三个车道进入原来最内侧的左转车道了。

  “原来从车库开车走东门,想要左转或者调头,要么就违法一次连续变换三个车道,要么就右转弯绕个大圈调头。”卢浮公馆小区业主商颖说,而且在早高峰期间,即便想变道进入左转车道,也会因为车流量太大,被堵在车库出口难以进入机动车道内侧的左转车道。

  “这个事是长期困扰我们小区车主的一块心病,我们想表达诉求,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顶多在群里吐吐槽。”商颖说,她作为群主和车主,虽然着急但是感觉使不上劲。6月上旬,她将这个问题通过一个特殊的微信群直接反映给槐荫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随后便迅速得到了回应。3天之后,交警相关负责人约着小区几名业主代表,来到小区附近的道路现场查看,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接下来半个月,交警率先在东门车库出口对应的机动车道施划了黄网线,并于7月4日将纬十二路北向南的右转弯车道调整为左转、右转共用车道。困扰了该小区业主5年的这个堵点,一下子畅通了。

  给小区群主当群主

  商颖是卢浮公馆小区QQ群的群主,2012年建立QQ群以来,群成员已经达到了1300人。6月上旬,她被拉入一个名为“交通你我他,槐荫是一家”的微信群,群主是槐荫交警大队分管交通勤务的副大队长周鹏。这个群的成员,是来自槐荫区多个小区业主群的群主们,共有26名成员。在这个特殊的微信群里,跟商颖一样同在卢浮公馆的还有小区微信群群主李飞,李飞建立的2个业主微信群,有群成员800人。商颖和李飞打理的这三个业主群,每天都很活跃。而到了6月20日这天,群活跃度达到了最高潮。

  这天,交警根据业主们的意见,经过现场查看确定方案后,在东门车库出口施划了黄色网状线,解决了很多业主无法进入纬十二路主干道的问题。业主群的群主商颖将黄网线的图片以及群对话截图发到群里后,业主们沸腾了。大家在业主群里纷纷为槐荫交警点赞,并希望群主代大家在交警所在的微信群里表达感谢。

  有业主称,自己提的建议得到了采纳,“感觉像个大队长”。多数业主则对交警的亲民举动赞不绝口。有业主打趣说,“以前是贴罚单才跟交警接触,现在感觉交警就在咱们身边,咱们业主跟交警之间没有距离了。”

  “给小区业主群的群主当群主,是个与辖区居民沟通的新方式,当时也不知道效果如何。”周鹏告诉记者,当初建微信群他心里也没底,但是从运转一个月的效果来看,跟业主群的群主成为网友之后,解决交通问题更加精准,比较有成效。

  已有11个群主 加入“超级微信群”

  周鹏分管槐荫交警大队的交通勤务工作,平常的工作就很紧张。他为何要突发奇想,组建一个看起来“不务正业”的超级微信群呢?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在行政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时,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觉得应该与辖区居民建立一个快捷畅通的沟通渠道,避免大家遇上交通问题走弯路。6月5日,他建立了微信群,并通过朋友关系将卢浮公馆小区的业主群群主拉入微信群,面对面在线交流。目前,这个微信群已经有26名成员,分别来自槐荫区的11个小区。

  “所处的角度不同,观察视角就不一样,业主们对小区周边的交通秩序更为敏感,察觉问题也更为精准。”周鹏说,在群里大家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十分具体,他根据具体问题的实际情况,在当天或者次日逐一回应。由于周鹏工作时间节奏紧张,他只能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业余时间回复群成员的问题。

  “反映的问题,多数需要现场调研。”周鹏说,有的交警部门就能办理,有的因涉及道路施划标线的国标,或者需要与其他部门协调无法立即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卢浮公馆小区东门的堵点得到解决之外,报业文苑小区、恒大天玺小区、绿地泉景园小区业主们反映的多个交通问题,也逐一得到了解决。“报业文苑小区西侧的禁左指示牌,经十路齐州路口右转弯压车难题,党杨路与刘长山路北向东压车问题,经过我们现场调研,全部得到了解决。”周鹏说,接下来,他还将引入更多的群主进入他的超级微信群,以便更多的意见和建议能够直接汇集到交警部门。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