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半年报出炉 中德签约透露未来动向

2018-07-13 09:36: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郭涛

  经过半年的厮杀,在奔驰的异军突起下,ABB三家从去年底60万辆左右的同一“起跑线”,逐渐显现出与二线高档车市场同样的分化情况。这对于领跑国内高档车市30年的奥迪而言,不能不引起重视。

  7月9日-10日,多家中德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合作签约则向业界展示着ABB未来的竞争方向。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为中德两国企业提供更多合作可能性的同时,也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企业带来解决之道。

  昨日(7月12日),伴随宝马销量数据出炉,ABB上半年“座次”最终确定:奔驰以超出第二名奥迪4万多辆的成绩,一举夺得国内高档车市上半年销量冠军。宝马虽位列第三,但其与奥迪之间的销量差距仅不足7千辆,两者也算得上是并驾齐驱。

  经过半年的厮杀,在奔驰的异军突起下,ABB三家从去年底60万辆左右的同一“起跑线”,逐渐显现出与二线高档车市场同样的分化情况。奔驰正在将全球市场的领先优势扩展至中国市场,这对于领跑国内高档车市30年的奥迪而言,不能不引起重视。

  更应看到的是,ABB之间的争夺,也正在从以往的传统燃油车型,向着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全面展开。7月初先后上市的宝马国产X3、奥迪Q5L,以及即将随之而来的GLC,或许只是ABB下半年争夺的开端;而7月9日-10日,多家中德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合作签约则向业界展示着ABB未来的竞争方向。

  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之下,戴姆勒牵手清华大学,扩展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奥迪与华为联手,共推智能网联发展。宝马动作最多,也更为重磅;先是与华晨进一步加深合作,规划未来发展蓝图;随后又与长城顺利“完婚”,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共同生产电动车型……

  而在昨日(7月12日),又有外媒曝出,宝马正与华晨商讨增持合资公司股份到至少75%……应该说,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为中德两国企业提供更多合作可能性的同时,也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企业带来解决之道。

  回顾整个上半年,关税下调以及中美贸易战,无疑都是影响国内高档车市场发展的较大因素。关税下调引发的市场观望,使得宝马、奥迪先后出现单月销量下滑情形。而美国一意孤行开打的中美贸易战,虽令消费者观望情绪得到缓解,却也让在美设厂的奔驰、宝马进口车业务陷入尴尬。

  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关税涨了以后,我们不可能完全自己消化这个涨幅,所以正在计算看涨多少合适,但目前官方指导价仍维持现况不变。”

  而在市场终端,涨价已经开始。“X5 28i涨了将近4万元,这还是之前的库存车,我们有一批车现在在港口,估计出关之后肯定还要涨。”某宝马4S店销售人员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很多想买X5的客户,现在都转向买7系了。”

  宝马4S店 郭涛摄

  X5转7系毕竟只是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解决问题,除了等待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幡然悔悟,停打贸易战外,加快国产化进程不失为有效的规避措施。从ABB中进口车比重最大的宝马,在此次中德签约中的表现来看,其也正向着这一方向予以布局。

  无论是将在华晨宝马国产的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还是在长城宝马合资公司——光束生产的MINI品牌电动车,宝马的国产化程度都将获得有效提升。

  进入下半年,奔驰能否保持优势直至年终,奥迪可否趁机反败为胜,而宝马与新、老合资伙伴共同努力之下,又将为业界带来怎样的惊喜?ABB争夺下半年看点引人瞩目,让我们共同期待。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