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绕城高速内超速抓拍全关闭

2018-07-23 10: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城市快速路限速提升至90公里/时,公交车道错时对社会车辆开放,关闭绕城高速内超速抓拍设备,对外服务窗口全天无休全年无休。21日,济南交警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16条措施,拟将关闭绕城高速以内所有超速抓拍设备,这在国内尚无先例,济南也将成为国内首个“不限速城市”。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拥堵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发展、影响市民生活的紧迫问题。21日,济南交警对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的16条措施,其中多项举措就是针对目前的拥堵现状,旨在挖掘道路潜力,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拥堵。

  16条措施共分为四大类,在“提速度、挖潜能”门类下第一条就是提高道路的限速值,将包括城市高架路在内的城市快速路的限速由80公里/时提高至90公里/时,主次干道最高限速统一提高为80公里/时。对于高速公路,此次也提出要提高限速值,济南辖区的高速公路除馒寿山、隧道等复杂路段外,原则上按最高设计时速设置限速值。

  今年以来,对于高速公路、国省道限速的吐槽不绝于耳,其中抓拍多就是网友集中吐槽的一个槽点。此次的举措中,明确提出全部拆除绕城高速之内(隧道除外)所有限速标志,关闭绕城高速内所有超速抓拍设备。这就意味着在绕城高速以内的市区,将不再对超速行为进行抓拍。

  受限于取证方式,对于超速的处罚主要依赖于电子警察的抓拍取证,基本没有民警现场执法处罚的可能。在市区取消超速抓拍,基本等同于取消对超速的处罚。如此大的力度,在国内有没有先例?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在市区内不处罚超速的做法,此前只有东莞在2015年年初有所尝试,但针对的也是在限速60公里/时以下道路上超速违法,其他道路依然还是要抓拍处罚。而像济南这样在绕城高速以内关闭所有超速抓拍设备,如此大的力度在国内尚属首例。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