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收费!山东三座黄河大桥正式移交接管方

2018-08-14 10: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三座黄河大桥经营期限届满的进展公告”称, 自8 月13 日0 时,接收方正式接管大桥,三座黄河大桥正式移交。

  2017 年11 月15 日,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山东高速关于公司三座黄河大桥经营期限届满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对于G104 济南黄河大桥、G205 滨州黄河大桥和G105 平阴黄河大桥的收费经营期限已于2017 年11 月15 日到期,G104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G105 平阴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及G205 滨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自2017 年11 月16 日零时起终止收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2018 年8 月12 日,山东高速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签订G104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移交协议书;与滨州市公路管理局签订G205 滨州黄河公路大桥移交协议书;与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和聊城市公路管理局签订G105 平阴黄河公路大桥移交协议书(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滨州市公路管理局、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和聊城市公路管理局以下简称为“接收方”)。

  2018 年8 月13 日0 时,接收方正式接管大桥,履行管理等职责。应移交资产、资料的任何损失或损坏的风险,在移交基准日以前由山东高速承担,在移交基准日后由接收方承担。至此,山东完成了三座黄河大桥与接收方的资产移交事宜。

  2017年11月16日零时,济南黄河大桥停止收费!终结32年收费史,迎来免费时代!据悉,由于常年使用导致中桥体和路面时常损坏,济南黄河大桥免费后继续保留3米限高设施,限制车货总重超过30吨、轴载超过13吨的重载车辆通行。

  据悉,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G105平阴黄河公路大桥和G205滨州黄河公路大桥,3座大桥作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起资产,由该公司负责收费运营管理。

  黄河大桥是济南首座跨黄河的公路大桥,被称为“黄河一桥”,1982年7月建成通车,政府投资4000万元建设,总长2023.44米,大桥从1985年4月开始征收车辆通行费。收费32年创全国之最,曾被告上法庭。

  据此前媒体报道,随着“桥龄”增长,据保守测算,济南黄河大桥每年维护费用估计在6000万元以上,另外还要包括逐年增长的人工成本。算起来,养一座老桥一年平均需要近亿元资金。

  据悉,黄河大桥收费站拆除后,费用将分为三块:一块是正常养护费用,纳入省财政预算;一块是人员管理经费,当地财政负责;另一块是大中修费用,省市共同承担,根据不同情况,省市进行七三分或五五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