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中通,山东新能源要有大动作

2018-08-15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14日下午,山东重工集团官网披露,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已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至此山东重工与山东交工两家企业战略重组宣告结束。中通客车昨日亦发布公告,实控人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

  山东重工对山工交工的战略重组,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山东重工集团承接着潍柴新能源产业园的建设,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重大工程。我们要发挥好潍柴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把全球最重要的资源吸引到山东来,把全球最高端的人才吸引到山东来,把全球最高端的技术拿到山东来,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重要贡献。

  此次将山东交工集团纳入囊中,也是谭旭光布局新能源棋局的重要一步。据了解,山东交工集团旗下的优质资源中通客车,有着46年专业生产客车的历史,是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的重点企业,其清洁燃料客车和安全校车已经在国内多个区域市场成为第一品牌,而新能源产品则率先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运营,取得飞速的发展,目前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代表品牌,市场占有率达20%。在公司的十三五规划中,中通客车以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燃料电池客车作为未来创新的重点,将重点发展和培育好新能源(含纯电动物流车)、高档商务中巴、海外、房车四大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强校车、旅游车、公路车及海外用车的研发及市场推广。

  而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主力企业潍柴动力,早在2017年就对外发布了2020-2030战略,提出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频频发力新能源。此前,潍柴已与全球多家知名新能源企业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关键技术领域进行合作研发。2017年11月22日,潍柴动力同德国博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建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2018年5月,潍柴动力与全球领先的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 Powe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4000余万英镑认购Ceres Power新发行的部分股份,认购完成后持股比例达20%。根据协议,双方还将联合于2020年前在潍坊成立合资公司,推动实现SOFC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2018年6月20日,潍柴(东京)科技创新中心在东京揭牌。这是潍柴继在美国芝加哥、德国阿莎芬堡建立科技创新中心之后,在海外成立的又一科技创新中心,以在前沿科技、新能源战略发展上把控方向。至此,潍柴已在亚、欧、美科技创新的最前沿阵地构建起开放竞争的前沿创新体系在。

  在国内,潍柴承担着国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谭旭光表示,未来5-10年,是潍柴提速科技创新步伐、实现迈向高端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潍柴期望,站在全球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上,能够探索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把握世界新能源产业兴起和传统动力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

  潍柴与中通,都是各自领域内的行业领先者,在新能源发展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目前,潍柴与中通正在联合策划在山东省进行氢燃料车辆批量运营,计划在济南推动2000辆氢燃料城市客车运营。山东重工与山东交工的战略重组,给潍柴与中通的发展增加了新的资本,也将为山东新能源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