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车管所下月起全面推行20项公安改革新政 办理车驾管业务,不再排长队

2018-08-16 09: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9月1日起,济宁市车管所将全面启动推行20项公安改革新政。新政实施后,18类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真正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这20项新政中,8项已实施,让办证市民提前感受到便利与快捷。

  提供一张身份证

  5分钟换好驾驶证

  来过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市民,大多数都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办理换证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多次排队、多次往返,不仅程序繁琐,而且耗费时间较长。随着新政的实施,以往排长队、多次往返等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市民周先生因驾驶证期满需要换证,一大早就从市区驾车过来了。“本以为换证会和以前一样麻烦,还特意向单位请了一天假。”周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听朋友说换证最快也得大半天的时间,没想到自己幸运地赶上了好时候。

  他告诉记者,自己上午9点30分左右赶到服务大厅后,在服务台取了个号码牌,工作人员便示意周先生到休息区稍作等待。不一会,3号综合业务窗口就显示了周先生的号码,提示其前往办理。出示身份证原件后,工作人员便开始进行操作。“前后不到5分钟,就告诉我缴费后就可以制证了。”周先生表示,期间没有复杂的程序,也不需要往返多个窗口,一次就办好了。

  济宁市车管所大厅负责人陈向东告诉记者,在车管所“放管服”改革前,市民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需要排队叫号,排队办理业务,随后到其他窗口排队缴费、排队制证,至少要排三次队。并且,办理业务时还得拿着《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共计五项材料。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全部办理,而且一个窗口办理完毕,不用多次排队,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以前办业务5小时

  现在提速4个小时

  “原来办理一个业务上午9点来到这里,要到下午2点才可以回去,如今10点来到,11点就可以办完了。”8月1日,前来市车管所服务大厅办理车辆抵押业务的市民胡先生,在感受过新政实施后的便利,连连称赞。 

  听到胡先生的诉说,隔壁窗口办理业务的张先生也按耐不住地说:“以往来办业务还得向单位专门请一天假,如今在一个窗口几分钟就能把业务办好,真是方便又快捷。”家住李营街道的赵先生表示,本以为办理车驾管业务与之前一样需要很长的时间,为了节省时间,于是让妻子陪伴,分别在不同窗口排队。没想到,来到现场后,他发现自己的“小聪明”再在也用不上了。

  “如今,市民来办理业务时,身份证复印、填表、拓印、提交全部免除,全部改成工作人员电脑操作,而且所有业务窗口可以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陈向东表示,原来办理交管业务需要提交身份证明及复印件,填写纸质申请表格,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办理车辆业务还需要群众花钱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材料多、环节多,市民往往不太熟悉、不便操作。陈向东告诉记者,车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放管服力度,9月1日前将20条公安改革新政全部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