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增速整体放缓 如何高质量发展引热议

2018-09-10 10:03: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历经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汽车产销量踏入2900万辆的台阶,然而其增速正在逐渐放缓。年勇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较短,产业根基比较有限,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年勇指出,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需整合政策资源、发展智能汽车,并营造有序的市场环境;冯晋平表示,降低关税将有利于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肖荣臣则认为,推进汽车流通改革对于促进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顺利召开。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以及汽车企业的与会嘉宾,就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增速放缓的现状及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从不同角度做了详细解读。

  汽车业增速整体放缓 自主品牌“压力山大”

  历经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汽车产销量踏入2900万辆的台阶,然而其增速正在逐渐放缓。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610万辆和1595.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5%和4.3%,这与2016年的两位数增长相去甚远。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较短,产业根基比较有限,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

  一方面,“双积分”政策的实施,让传统车企纷纷选择转型;另一方面,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车,目前仍面临较大困难。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动力电池综合性能仍需提升。当前及今后的一段时间,仍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其中,“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保持的底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

  尽管如此,新能源车安全事件还是屡屡发生。8月25日,一辆威马EX5试装车突然起火自燃;8月31日,一辆上市仅两个月的力帆纯电动650EV同样发生自燃事故……一系列的安全事件为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随着我国关税下调政策的正式施行,也给自主品牌带来更大压力。“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降低整车的进口关税可能对国内的一些生产企业带来竞争压力”,财政部关税司司长冯晋平强调,特别是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的自主品牌,和处于起步加速期的新能源车压力更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