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查处大货车违法61943起 增人脸识别设备加强监管

2018-09-21 15: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市规范大型货车秩序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共处罚大货车违法行为61943起,其中渣土车8630起。对于大货车尤其是渣土车违法将持续采取高压严查态势,对于违法多发的渣土运输车辆、企业予以实名曝光。

  渣土车闯红灯

  竟是因“刹不住车了”

  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量渣土的产生,大货车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是,少数车辆存在闯红灯、乱鸣笛、篷盖不严、撒漏等违法行为,给广大市民生活造成了影响。虽然历经整治,大货车违法尤其是夜间违法依旧屡见不鲜。而渣土车违法更是为广大市民深恶痛绝。

  18日晚,历城交警在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查处了一辆闯红灯的渣土车,问起闯红灯原因,驾驶人竟称是因为“刹不住车了”。

  14日凌晨,交警在石门路口也查处了一辆闯红灯的渣土车,民警尾随其后准备在其停车时进行查处处罚,途中发现该车在经过全福立交桥路口时再次闯红灯。面对交警,渣土车驾驶人顿失闯红灯时的“豪气”,多次阻挠民警开具罚单请求放过。

  丰富电警抓拍数据资源

  联动“渣土车监管系统”

  济南交警介绍,一直以来大货车违法都是交警查处的对象,今年组织的平安系列整治行动也将其列为整治重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已经处罚大货车违法行为61943起,其中渣土车8630起,扣留违法大货车334辆。

  来自济南交警的数据显示,今年自1月1日开始,至9月17日,济南市(不含高速)大型货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98起,死亡156人、受伤480人,财产损失320余万元。与去年同期比,总起数上升30.37%,死亡人数上升4%,受伤人数上升30.43%。基于此,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查严罚大货车违法。今年以来,已经先后开展“平安”“零点”系列行动,联合市渣土办对大货车闯禁区、闯信号、号牌不清等违法进行严查,今后类似行动还将持续进行。 

  在查处手段方面,针对渣土车集团抱团盯梢、民警警力有限等现状,下一步在查处中将强化科技效能的提升。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后台部署“以萨图像大数据识别分析”功能模块,强化与大货车通行证管理系统数据对接,在市区主要道路试点架设多套“人脸识别”设备,自动比对、预警超分、失格渣土车驾驶员,丰富路面查缉、电警抓拍数据资源;完成与城管局渣土办“渣土车监管系统”测试数据对接交互,为智慧交通货运车辆动态监管模块搭建奠定基础。

  发挥实名曝光手段

  提高交通违法成本

  大货车违法高发难治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违法成本的相对低廉。据了解,下一步,济南还将在提高货车违法成本、增加处罚震慑性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特别是针对“盯梢报信”等情况,市公安局将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建筑渣土等货车运输行业背后的涉黑涉恶和非法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打击幕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做到除恶务尽、绝不手软。

  在处罚方面,济南交警表示也将通过实名曝光提高违法成本。严格落实“两个一律”曝光制度:对单车违法起数排前10位的大货车一律进行实名制曝光,对违法率高的运输企业或协会一律进行实名制曝光;一年内同一车辆或企业被重复曝光的,该车辆所有人及该运输企业名下所属车辆会被列入公安交通管理“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车辆或企业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或通行证业务时将受到限制。

  济南交警明确表示,下一步,大货车违法也将成为实名曝光对象,对于违法严重的渣土车驾驶人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进行曝光,同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进行曝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