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限制措施少多地静悄悄 “互联网+”出行难解汽车激增尴尬

2018-09-23 20: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昨天是又一个“无车日”,经过十几年的宣传实践,绿色出行观念在我国已深入人心,民间自发组织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但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就是,私家车猛增,公交出行增长乏力。有关专家表示,绿色出行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完善绿色交通体系,同时辅以必要的经济手段等配套措施。 

  统一行动不多

  多地没动静

  “世界无车日”起源于法国,2007年我国首次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将每年9月22日定为无车日。“无车日”的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无车日引入中国后,9月份被冠以“绿色出行月”,无车日所在的周被称为“绿色出行周”。

  9月21日,在无车日来临之际,记者梳理全省十七市关于无车日的公开报道以及交通主管部门的官网发现,相对于之前,今年的无车日总体显得有些淡。其中措施比较多的当数济南、青岛以及济宁等市。

  例如,省会济南目前正在进行公交线网优化,济南市交通委把优化的成果纳入了“绿色出行周”之中。9月14日,济南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局、市总工会等四部门联合举行发布会,济南将举行绿色出行活动,以响应一年一度的“世界无车日”(9月22日)。BRT8、9、10这三条新线路在一周内实现了通车。还包括“云公交卡”“1分钱乘车”“免费乘”等活动陆续到来,市民乘公交车可享受多种优惠。

  青岛市则启动了“绿色出行宣传月”活动,向全体岛城市民发出绿色出行倡议:少开或不开私家车,改采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方式,让绿色交通理念成为大家的共识,让绿色出行方式成为大家共同的选择。

  与济南类似,济宁市确定9月17日-23日是“公交出行宣传周”,推出微信优惠乘车活动。9月19日-24日,济宁公交联合腾讯公司,适时推出“随机减”“免费乘”“送一得一”优惠乘车活动,倡导9月22日“世界无车日”绿色出行理念,以实际行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除了上述三市,潍坊、临沂、威海以及泰安等四市也发出了绿色出行的倡议,而其他一些地方对“无车日”则冷淡一些。

  “互联网+”

  加深绿色出行理念

  今年“无车日”的数字不如去年好看。2017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德州、菏泽以及临沂七市发出了关于“无车日”的呼吁。德州在“无车日”当天划定无车示范区域,限制机动车通行,当天还封存了公车,各机关及事业单位带头少开一天车,倡导社会车辆尽量停驶。相对而言,这样的“铁腕”,今年的“无车日”就少了很多。

  而在2007年第一个“无车日”,山东省大部分城市参加了当年的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对此,有交通专家认为,政府色彩逐渐淡化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毕竟“无车日”活动经过12年的开展,宣扬的绿色出行理念还是逐渐被群众所接受。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说,无车日并非无车,而是给老百姓一个提醒,单靠政府行政命令去推广不是长久之计。

  孟先生家住省城洪家楼附近,坐公交车去单位要20分钟,但是自从共享单车来了后,他骑单车上班的时间就多了。“我住的小区离花园路很远,步行需要近十分钟,然后再坐公交车,不是很方便。天气凉爽的时候,我从单位直接骑车回家,方便了很多。”孟先生说。

  孟先生的说法印证了这几年绿色出行的趋势,随着“无车日”的推行,公交出行或者绿色出行理念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最近三年是“互联网+”出行更新换代最快的时期,2015年以滴滴、快的为代表的网约车出现后,打破了出租车的垄断,改变了出行市场的信息不对称。2016年,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自行车进入市民视野,分割了近距离出行市场。

  在今年的“无车日”活动中,记者注意到,一些政府倡议民间参与的庆祝活动多起来。在“无车日”当天,临沂市举办主题为“让城市单车回归有序,共享绿色安全出行”的骑行活动,临沭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联合新闻媒体推出健康骑行活动,潍坊市则组织了公共自行车运营五周年骑行活动。这也回归到无车日由民间发起的本质。

  济南机动车221万辆

  公交时速分担率双降

  9月15日,山东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是机动车保有量大省。目前,山东省拥有机动车2400万辆,其中汽车1500万辆,排全国第一。

  而在2017年6月份的时候,山东机动车保有量为2310万辆,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位。全国有2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我省青岛、潍坊、临沂三市位列其中,青岛排名15位,其他两市分列第22位和第23位。 

  9月14日,在2018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新闻通报会上,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处副处长任家伟表示,近年来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截至9月上旬已经达到221万辆。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日益加大,交通拥堵已成为济南市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

  公共交通空间被压缩就是机动车过快增长带来的直接结果。权威部门测算,汽车保有量每增加15万辆,公交日均客运量将减少8万人次。2013年至2017年,济南公交线路增加了119公里,车辆增加了525辆,但是运客量和分担率双双下降。2011年济南市公交分担率为29.69%,2013年公交分担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为25.07%。

  “2009年高峰时段公交的运营车速18.3公里/小时,而去年已经降低到了13.8公里/小时,车速大约降低了25%。车速的降低导致了公交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公交的客流量也在逐步下降。”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表示。

  为了增加公交的吸引力,近年来,济南公交先后推出了守时公交、定制公交、零时公交、社区公交、高峰通勤巴士等等,济南公交369出行APP、NFC手机刷卡、支付宝扫码以及微信支付乘车功能,让出行更便捷。

  真正“无车日”

  得有配套措施

  老百姓虽然对绿色出行深信不疑,但是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却很难。因为市民对汽车带来的生活便利和情感满足的依赖导致很多人都有“仗车思维”,甚至不少市民已经养成了“没有车不能出门”的习惯,想要限制机动车使用绝非易事。政府不可能强制民众喜欢什么,无车日被冷落也就不难理解了。

  Gofun出行首席运营官谭奕认为,未来一个最理想的城市出行网络中,共享汽车会成为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民众甚至不需要再购买私家车,公交、地铁、轻轨、共享汽车将会形成一个有机的城市交通生态链。

  张汝华说,无车日是对民众的一种触动,其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效果,近几年绿色出行理念被民众所接受,但是真正落实下去,督促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才是主要的。

  约束小汽车最终达到天天“无车日”,大力发展城市绿色交通是治本之策。“济南应该花大力气建设城市公交,增加公交车辆、公交专用道,使城市绿色交通有足够的吸引力和支撑力。此外,绿色出行从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需要统一的行动和制度机制、奖惩措施以及其他的配套政策,就像济南近两年大力推行的‘车让人’行动,效果就非常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