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难撑全年权重 车市进入低谷期

2018-10-09 13:34:00 来源: 华龙网综合 作者:

  中国汽车市场开始降速,今年或将迎来20余年来首次负增长。刚刚过去的传统销售旺季9月表现不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近日透露,从最新数据看,9月销量同比降幅将扩大至两位数。她表示,今年的销量大概率出现负增长,中国车市开始进入周期性低谷,周期或达三年及以上。

  9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达10.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库存压力巨大的背后是销量的持续不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从最新数据看,9月销量同比降幅将扩大至两位数。今年的销量大概率出现负增长,中国车市开始进入周期性低谷,周期或达三年及以上。

  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73.4万辆,同比下降7.4%,连续3个月负增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30家车企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的情况,既包括江淮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也不乏长安福特、东风本田等合资品牌。其中,长安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5.5%,6月新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9.1%;东风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21.47%。

  在销量萎靡的同时,国内汽车产业的利润水平也正在持续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为8%,利润率已经连续三年下滑。进入2018年,这一趋势依然未能得到扭转。1-7月,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是7.7%。今年8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为3239亿元,同比下降3.2%。自此,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同比下降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市场“冷暖”往往会早早反映在终端经销商的业绩状况上。8月9日,庞大集团向大连中升转让下属9家子公司的100%股权。2018年上半年,这9家子公司中有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济南大众的亏损达到了437.36万元。2018年一季度,庞大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71%,净利润同比下滑更高达60.82%。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节期间,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车市发现,尽管各经销商并未放假,并在假日期间展开促销,但效果并不明显,客流量也出现了下滑。不少车企已经试图通过官方降价的方式刺激销量,提振业绩。9月1日,长城汽车旗下哈弗SUV宣布,9月1日-10月31日,旗下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2017款)等在内的车型将进行全面优惠,最高让利2万元,同时M6车型官降2.4万元。由此,哈弗成为近期国内首个开展官方降价活动的自主品牌。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宣布,睿骋CC将在9月1日-10月31日期间进行限时促销,睿骋CC全系车型官方降低1万元,上汽通用五菱也对宝骏560等多款车型的售价进行了下调。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年中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销量通常占全年销量的权重很大。针对此前低迷的表现,一些经销商更将重心放在了四季度。不过,基于现有数据显示,9月车市同比销量下降幅度仍有扩大的趋势,不排除有负增长的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