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租偷安"跑得快"?质监部门将对计价器专项检查

2018-10-30 10:1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25日,记者报道了济南有出租车偷安“跑得快”,1分钟能多跑12公里。当天下午,济南市质监局对该报道作出回应,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有的时候出租车计价器不准确,同样的距离多花了钱。业内人士爆料,出现这种情况,八成是驾驶员安装了“跑得快”。据悉,“跑得快”是一种脉冲信号发射器,通过遥控器控制出租车计价器,计价器会根据其发出的信号增加行驶里程和价格。装上“跑得快”的出租车,跑多少路,收多少钱,就由出租车司机说了算,而计价器显示的里程和费用严重失实。

  针对本报报道,济南市客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一直在对安装“跑得快”的车辆进行查处,前期已经查处并曝光了一些车辆。济南市交通委工作人员称,质监部门主要负责出租车计价器的监控和审验,而他们只能对这种行为罚款100元,责令退还车费。

  当天下午,济南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2018年以来,济南市计量院共检定7080台出租车计价器。不过据悉,目前因为“跑得快”更方便拆卸,计量院在出租车计价器上线检测过程中,暂未发现有出租车安装“跑得快”。

  工作人员提醒,要防范出租车司机使用“跑得快”,一是观察司机开车行驶过程中是否有不断按压东西的行为,且公里数是否比平时明显增多;二是行驶过程中计价器显示公里数是否出现连跳。“有上述情况发生,可索要发票,记住车牌号码并拨打12345进行举报。”该工作人员说。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质监局计划在济南市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出租车计价器,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铅封,是否存在利用作弊手段破坏出租车计价器准确度,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计量违法行为。他们将对涉及出租车计价器的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