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城整治僵尸车放大招,交警“三步走”规范处置流程

2018-12-13 10: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在停车位缺口巨大的当下,僵尸车的存在不仅影响市容而且给交通秩序带来不利影响。11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即日起,济南交警将发起针对僵尸车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与此同时,济南也规范了排查、登记、分类处置的僵尸车处置“三步走”流程,对于僵尸车的整治也成为常态。

  现场

  两小时拖走10辆僵尸车

  大学校园里同样有僵尸车存在。11日上午,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曹兴国就带领民警对这里的僵尸车进行了清理拖移。

  经核查,这座校园内长期停放的一辆面包车从2014年后就脱审,已经连续超过3个周期,属于在交警系统内已经强制报废的车辆。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办事处文西居委会与交警部门一起,决定将这辆长期搁置的僵尸车进行处置。随后,该车被拖移至停车场。

  去年创城期间,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就注意到了这辆僵尸车的存在,居委会也曾求助交警部门,但由于在校园内部,交警不便处置。这样的尴尬一直持续至今。不过此次济南明确,对于封闭式园区内的僵尸车,也有明确的处置办法,济南交警将联合城管等相关部门进行清理。

  在一些背街小巷以及城乡接合部道路,僵尸车依旧存在。上月下旬,天桥交警在二环北路组织僵尸车清查行动,道路南侧的辅道上,短短50来米的距离就停放着3辆落满灰尘的货车,其中两辆甚至都没有了车牌。无一例外,三辆货车的车厢上全部打着“某某收车,收国3国4国5柴油货车”的广告,车厢上喷绘的广告颜色看上去还很新。据了解,这个“某某收车”是换着方式打广告,原来是用广告牌子,现在直接就用车体做广告。当天上午,两个小时的时间,天桥交警就拖离僵尸车10辆,查处违法停车90起。

  常态治理

  三步走整治各类僵尸车

  目前,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26万辆,随着机动车的激增,停车泊位缺口巨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整治僵尸车势在必行。11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即日起,济南交警将发起针对僵尸车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与此同时,济南也规范了排查、登记、分类处置的僵尸车处置“三步走”流程,对于僵尸车的整治也成为常态。

  “对于僵尸车的清理工作从即日起开始,一直延续至12月底。”济南交警支队智慧办民警陈晓峰介绍说,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区域对静态道路交通秩序带来严重影响,此前,交警部门已经多次组织对主次干道僵尸车的清理整顿。近来,根据媒体报道和民警巡查,发现在背街小巷、支路以及绿化带依然有僵尸车存在。

  据了解,此次清理整治行动的范围包括城市建成区内所有道路(含两侧人行道),不仅包括背街小巷、断头路、开放式小区内道路,而且包括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整治的对象为车容肮脏破烂,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公共停车泊位停放的机动车,这其中不仅包括汽车,而且包括两轮、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僵尸车的治理也不再是交警一个部门的事情,各区交警、城管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共享信息,联勤联动。据了解,僵尸车整治将纳入城市综合管理,纳入各办事处、居委会日常巡查管理范围。城管、停车管理人员、环卫保洁人员、社区志愿者、普通市民等均可举报僵尸车违法线索。

  即日起,根据济南交警支队的统一部署,第一步,各区交警大队、停车办将对辖区所有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对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公共停车泊位停放的僵尸车,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第2款规定,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停车场停放。  第二步,民警会对拖移的僵尸车采集车牌、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等信息,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济南公安警务云平台”等系统查询比对车辆相关信息,深挖涉车违法线索,并按照“一车一档”的要求,给僵尸车建立档案。

  第三步,对于拖移到停车场的僵尸车,交警部门将分门别类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置。根据相关规定,对拼装、报废车辆,交警部门将扣留车辆,予以收缴。非法拼装的机动车予以拆除;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予以报废。对盗抢等涉案车辆,通过查询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发现车辆涉嫌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扣留车辆,依法移交办案单位处理。

  对涉嫌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例如通过查询比对车辆信息系统,确认为假套牌、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等,依法扣留车辆,通过电话、信函、公告等方式通知车辆所有人、管理人限期接受处理。当事人逾期不来接受处理的,向社会公告;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对扣留车辆依法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都市人群明智之选 这4款中国品牌SUV不输合资

    说到都市人群,大家可能第一反应就是,穿梭于钢筋混泥土林立的楼宇间,总是行色匆匆的身影。他们每天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接触着最新潮,最前沿的信息。也许正因为这种快节奏、前卫的生活状态,都市人群大都喜欢追求时尚潮流,乐于尝鲜,对于汽车也是如此,他们钟爱高...[详细]

    12-06 09-12大众网
  • 全新一代帕萨特 双重礼遇

    大众网-390-265帕萨特.jpg

    [详细]

    12-11 09-12齐鲁网
  • 起点即豪华 VV5终结版12.98万元震撼上市

    图片1.png

     12月10日,中国豪华SUV领导者WEY品牌倾力打造的全新实力车型——VV5终结版,在WEY品牌两周年庆典之际震撼上市,官方指导价12.98万。焕新登场的VV5终结版,以“智能、安全、豪华”的全面进阶形象,再次刷新豪华SUV市场门槛,为更多消费者带来了“起点即豪华”的越...[详细]

    12-11 21-12大众网
  • 广汽新能源聊城鸿博25hours体验中心首秀

    IMG_6294.JPG

    12月8日,广汽新能源聊城鸿博25hours体验中心迎来首秀,广汽新能源销售运营部副部长邱亮平、聊城华伟集团董事长孙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首秀庆典。 [详细]

    12-10 14-12大众网
  • 11月销量突破13万辆 长城汽车提前锁定百万销量

    111_副本.jpg

    12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了11月产销数据。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继“金九银十”逆市增长后,继续全面上涨。11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超13万辆,达到13.25万辆,环比增长20.35%,上涨势头锐不可当,创下今年单月销量纪录。今年1-11月,长城汽车累计...[详细]

    12-07 18-12大众网
  • 始于颜值 忠于动力 试驾二代海马S5

    图片7.png

    在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SUV市场,不断提升产品实力才是硬道理,今年,海马汽车推出了旗下重磅车型——二代海马S5,新车在外观、动力、内饰、智能科技等方面都做了不少提升,下面小编就通过试驾体验,带你来认识一下这款车[详细]

    12-07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