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发元旦出行预警:这些路段最易拥堵,注意安全

2018-12-29 10: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冷空气带来的除了清新的空气还有为期三天的元旦假期。元旦假期为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可以预计届时又将迎来流量高峰,市区、近郊景区周边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28日,济南交警根据往年数据发布了元旦期间的出行预警,对易发拥堵的路段时段以及事故多发时段路段进行了发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假日交通将持续高位运行

  一是短途自驾旅游探亲增多,私家车交通违法肇事风险加大。元旦期间,滑雪游、农家乐等城市周边短途游玩出行需求旺盛,私家车交通违法、交通肇事风险加大。近三年元旦期间,私家车肇事导致的一般程序以上事故占总数的52.48%。

  二是交通流量同比大幅增长。2019年元旦假期前市区日均流量较2018年同期高11.65%,预计节日期间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95.65万辆次/日。

  三是市区高峰时段易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拥堵。市区主要商圈周边人流车流相对集中,预计通往景区、商圈的各主次干道,高架路和部分匝道口易出现拥堵结点,12月29日夜间市区以及出城流量将达到峰值,特别是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拥堵现象。

  四是城乡结合部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元旦期间农村集市、民俗活动多,出行集中。同时,假期到南部山区、济南西部及桥北地区等近郊游的车辆增多,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增加。

  元旦当天上午事故最易发

  2016年至2018年元旦假期期间,共发生交通事故778起,其中,一般程序110起,简易程序668起,造成21人死亡、255(含简易事故137)人受伤,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呈逐年递增趋势,死亡人数有所下降,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一是元旦假期当日事故多发,10时-11时事故突出。从时间分布看,元旦假期当日事故发生概率最高,10时至11时、17时至18时为事故高发时段。18时死亡事故最多,清晨4-6时、下午14-15时发生死亡事故也较多。

  二是东北部片区死亡事故风险突出。从分布区域看,济阳县、章丘区、平阴县死亡事故较多,占总死亡人数的52.38%。历下区、天桥区、章丘区交通事故发生较为密集,日均事故量分别为41起、39起和34起。同时,从事故发生路段分析,经十路最多、其次二环东路、国道104、国道220、国道309、工业北路。

  三是妨碍安全驾驶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从事故原因看,妨碍安全驾驶的、未保持安全距离、机动车转弯未让行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分别占事故总起数的61.22%,21.77%和10.37%。

  上午11时下午17时最堵

  从市区总体流量看,2019年元旦假期前市区日均流量较2018年同期高11.65%,预计节日期间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95.65万辆次/日,市区交通压力比日常有所下降。

  从空间分布来看,天桥区、历下区拥堵较为严重,拥堵指数分别为1.75和1.64,其次为市中区、槐荫区和历城区。

  从时间分布来看,预计市区道路假日期间,每天上午11时、下午17时为两个拥堵高峰段,其他时间拥堵态势成趋势性上升或下降。

  预计高速出城拥堵高峰集中在12月29日17时至21时,返城拥堵高峰集中在1月1日16时至18时,拥堵程度较高。另外,预计节日期间济南收费站、济南港沟收费站易发生拥堵或缓行。

  主要拥堵路段包括:G20青银高速(G35济广高速-济南市边界)G35济广高速(市区)(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35济广高速(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机场枢纽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荷花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35济广高速(长清互通-济南殷家林枢纽立交)G35济广高速(平阴互通-平阴停车区)G2001济南绕城高速(港沟枢纽立交-济南东立交)G35济广高速(市区)(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天桥立交)G2京沪高速(蟠龙立交-港沟枢纽立交)

  景圈、商圈依旧爆堵

  1、火车站、汽车站周边拥堵预警:预计12月29日18时至20时、12月30日10时、18时,1月1日16时至19时我市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道路将迎来人流车流客流高峰。济南火车站周边的经一路、站前街,长途汽车站周边的无影山中路、济泺路、联四路、北园大街,以及济南火车西站周边道路将会出现拥堵或缓行现象。

  2、市区商圈及景区预警:受市民娱乐消费需求和受外地游客短途旅行影响,预计12月30日上午至1月1日中午,市区泉城路、大观园、北园银座、洪家楼、泺口商圈周边人流量将大幅度增加,致使路面车辆行驶速度降低,出现缓行状态。

  3、高快一体主干道出入口:预计顺河高架南向北方向经七路下桥口白天时段将出现长时间拥堵状态;北园高架历山路下桥口将出现缓行,同时影响北园高架东段由东向西方向以及二环东转北园高架匝道通行能力;工业北高架东首转接机场路路口预计12月29日10时至12时、2019年1月1日14时至18时将迎来流量高峰;港沟隧道东口预计将于假日首尾两日出现流量高峰。

  4、近郊游、周边游交通拥堵预警:驾车近郊游、周边游市民增多,预计通往宜家、方特、长清等地的济齐路,通往济阳、商河等地的建邦大桥、济南黄河大桥,通往泰安的104国道,8时-11时、15时-17时交通流量将有所增加。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