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敲定 儿童免票线提至1.3米

2018-12-29 10:2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杨璐

  这是11月27日济南轨交试车的场景。资料片  记者 周青先 摄

  27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宣传部获悉,近日,济南市正式出台了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将于2019年1月1日起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正式执行。据了解,济南地铁票价吸纳了听证方案一的中长途优势与方案二的起步价优势,5公里起步价2元。此外,票价优惠将“现役义务兵”扩大为“现役军人”,将“1.2米及以下”儿童免费乘坐调整为“1.3米及以下”等。

  票价综合两个方案的优惠处

  听证会后,市发改委充分吸纳了听证会参加人及市民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听证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后于近日正式发布。

  济南市轨交实行计程票制,具体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15公里(含),票价为4元;15~22公里(含),票价为5元;22~29公里(含),票价为6元;29公里以上,每增加1元可乘坐9公里。

  据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优惠力度,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将听证会中的方案一、方案二进行整合,充分吸纳两个方案的优惠之处,即方案一的中长途优势与方案二的起步价优势。

  最终确定的地铁票价,起步价采用了听证方案二的5公里起步价2元,晋级里程则采用听证方案一的5、5、7、7、9、9,这对乘客来说更加实惠。以即将于2019年元旦通车试运行的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为例,该线全长26.1公里,按照确定的票价,全线乘坐单程需要6元。如果按原来听证方案二要花7元,听证方案一2元起步价只能乘坐4公里。

  儿童免费线提至1.3米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正式出台的票制票价优惠政策较听证会听证方案有了进一步调整和扩大,包括将“现役义务兵”扩大为“现役军人”,将“1.2米及以下”儿童免费乘坐调整为“1.3米及以下”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普通成人持储值类卡实行8折优惠,如此大的优惠力度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是颇为少见。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优惠政策的出台,在充分体现济南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和大力提倡绿色出行治堵理念的同时,也将大大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

  3年为票价调整周期

  据了解,《济南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办法》自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以3年为票价调整周期,依据前两年调整公式测算结果,计算轨道交通平均票价累计变动幅度。当累计变动幅度大于等于0.5元时,可启动年度调价。

  当满足济南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启动条件后,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提出票价调整建议,价格主管部门根据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及相关规定,对票价进行调整,并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对外公布实施。

  以6年为1个周期,由市物价部门、交通、财政管理部门对票价动态调整公式进行评估。如需修订,应经听证会程序,并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对外公布实施。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