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如何驶入“下一程”?曾庆洪这样说

2019-03-14 09:3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厚启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王厚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中,我国汽车行业如何驶向新高地?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行业正朝着智能网联和共享化方向发展,并将以聚焦未来的发展理念,和稳扎稳打的务实姿态,风驰电掣驶入下一程。

  图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接受采访。新华网发

  打造未来核心动力:智能技术与新能源推进“产业赋能”

  “当前国内汽车企业必须从技术层面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倾斜,强化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时期,曾庆洪认为技术创新是车企转型的核心动力。

  广汽集团扛起“领头羊”的重任投身变革,主动拥抱智能网联时代,全面发力新能源板块。

  2019年1月,广汽集团启动“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该中心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与无人驾驶测试为特色,将成为中国首个大型汽车试验场及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于2018年12月迎来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竣工。该工厂集互动式定制、数字化自主决策、能源综合利用等功能于一身,将有效发挥带动产业集聚的龙头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达,创新资源集中,资金流动性强,产业互补性强。曾庆洪建议,应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构建世界级战略新兴产业体系。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方向已成为热门话题之一。对此曾庆洪回应,氢能源推广还需要一个过程,广汽希望2019年在乘用车上将其推广,争取生产出20台氢燃料电池的样车。

  对企业而言,技术创新的落脚点是优化产业生态、改善用户服务。备受瞩目的无人驾驶技术,将对汽车生态和生活方式产生颠覆性改变。曾庆洪认为,自动驾驶应该是分步实施,建议国家尽快完善智能驾驶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基础设施。

  曾庆洪说,在未来出行方面,广汽将以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发展,提供绿色、高效的交通工具。

  积淀未来发展潜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人才兴企”

  不扰于外,不乱于内。汽车行业的角逐,离不开井然有序的管理体制。广汽集团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2018年12月,广汽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公司职业经理人方案的议案》,开始实施职业经理人方案,健全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和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2018年广汽继续推进人才国际化战略,开展多场海外招聘,广纳全球英才。2018年6月,广汽大学、广汽党校揭牌,广汽集团与华南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在人才培育与储备上迈上新台阶。

  以人才为基石,广汽未来的体制机制改革蕴藏着强大动能。2019年,广汽将推进“双百行动”改革方案,加快落实多项改革试点,特别是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劳动人事分配改革,支持下属企业大胆闯、大胆试。同时,将有序建立岗位交流机制,持续提升管理效率效能。

  布局未来发展领域:开放合作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国际战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汽车企业应通过“开门造车”壮大自身,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在2019年全国两会的发言中,曾庆洪介绍了广汽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合作打造世界级中国品牌的系列举措。

  为整合全球前瞻技术资源,近年来广汽研究院积极布局全球研发网,加快海外研发中心建设。目前,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均已运营。

  深耕“一带一路”重点市场,广汽传祺确立了“双轨并进,全球覆盖”的发展路径,已完成五大板块16个国家的落子布局。与此同时,传祺构建了成熟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并与18家全球一流零部件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

  2019年初,广汽研究院联合腾讯公司、伟世通公司启动联合战略合作。三方将致力于更先进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技术应用落地,为人类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汽与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多家科技企业开展创新合作,携手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加快开展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控制等创新技术研发。

  “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等必须开放合作,才能够达到双赢的局面。”曾庆洪说。广汽正在以开放的姿态推进“汽车+互联网”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我国汽车工业的新挑战,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积极应对,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率、促改革,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