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4月IPO扫清障碍 优步支付2000万美元解决司机纠纷

2019-03-18 08:45:00 来源: 路透社 作者: 赵玲玲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有消息人士表示,打车软件初创公司优步为其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商财团聘请了多家投资银行,计划于今年4月启动IPO。下个月,Uber将发布S-1披露文件,并启动投资者路演。届时,Uber的估值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

  优步加快IPO步伐

  据悉,优步的竞争对手Lyft将在3月底上市。虽然Uber在IPO的时间上已无法击败Lyft,但此次筹备工作的目的是让优步能在2019年上半年尽快上市。

  据消息人士透露,优步已在其IPO承销商阵容中增加了六家以上的投资银行,包括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艾伦公司、德意志银行和JMP证券。这些银行将支持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消息人士称,优步将在未来几周内增加银行的加入,以完成IPO。

  对此,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和JMP证券的代表拒绝发表评论。

  几家投资银行推迟了向Lyft推介IPO的计划,以便得到优步的青睐。考虑到Lyft的规模和地位,优步的IPO是一项更引人瞩目的任务。摩根大通则成功地同时获得了优步和Lyft的IPO项目。

  Dealogic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Lyft的7家顶级承销商的融资额约占其总融资额的四分之一,而优步迄今已纳入的6家顶级银行的融资额超过了40%。

  与Lyft一样,优步于去年1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保密协议。据悉,其价值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一些分析师根据其公布的盈利数据将其价值预测为接近1000亿美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Lyft的首次公开募股价值接近250亿美元。

  优步仍面临司机索赔

  路透社报道称,在开始争取潜在投资者之前,该公司正试图解决一系列诉讼、纠纷、调查和其他法律风险。

  据法庭文件显示,优步已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就近六年前司机提起的诉讼达成和解。优步司机在诉讼中辩称,他们是员工,而不是独立的承包商,这也是优步对他们的定义,因此有权获得某些工资保护和报销。

  这笔和解金额是优步在2016年提出的和解金额的五分之一。优步提出的和解金额最高可达1亿美元,当时美国地区法官Edward Chen认为这笔和解金额不够,拒绝了和解。

  周一晚些时候,优步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交了新的和解协议,该协议仍需得到Edward Chen的批准。

  这场诉讼是围绕所谓“零工经济”(gig-economy workers)展开的一场广泛辩论的核心。“零工经济”指的是食品外卖和叫车服务等技术平台所依赖的劳动力。零工经济的工人经常主张他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工资和福利,并被当作雇员对待。

  加州最高法院去年的一项裁决使得像优步这样的公司更难以证明他们的司机是独立承包商,这一决定对优步的商业模式构成了威胁。

  该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2013年以来,优步发生了很大变化”,并强调了帮助司机的新项目和技术改进。该发言人说:“我们很高兴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独立工作的质量、安全和尊严。”

  优步于去年12月以保密方式提交首次公开募股,并在开始吸引潜在投资者融资之前,就试图解决一长串诉讼、纠纷、调查和其他法律风险。

  然而,优步仍然面临着数千名司机提出的仲裁请求,这些司机不在和解协议的范围内。优步被控拒绝支付启动和解所需的法律费用,其中一组司机的律师要求法官强制优步支付这些费用。

  编辑:王琨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与大众共线生产的江淮瑞风S4,究竟练就了什么内功?

    W020190306645393546032.jpg

      自从SUV市场火爆以来,对于很多国产车企来说,也纷纷走上了这一路线,试图通过自身价格以及性价比的优势,吸引消费者关注,最终达到站稳脚步的目的。   江淮汽车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自主品牌,同时在不同细分市场均获得了很高的成就:江淮汽车从商用车起家...[详细]

    03-06 17-03大众网
  • 全新Jeep自由光全路况挑战赛济南站 同你探索高品质生活新可能

    一日之内,全新Jeep自由光带你一次性体验四季全路况,想下班早点吃上老婆做的热腾腾的饭菜,却因一路上走走停停的车流无可奈何;周末和全家去近郊自驾行,一路的坑坑洼洼让儿子无法安心入睡;如何才能保障安全兼顾舒适驾驶成为不少车主每每出门时的最关心的地方,这...[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奕泽IZOA|不当平庸的追随者,要得就是不一样

    QQ20190315-163141.png

    汽车的附属意义彰显,就是要折腾出一种仪式感,一如我们的奕泽IZOA:不当平庸的追随者,成为独特的、不一样的自己。[详细]

    03-16 11-03大众网
  • 北汽新能源加速品牌向上 EX5聚智行远.36城接力试驾开启

    WX20190313-122725.png

    3月12日,“EX5聚智行远·36城接力试驾—曲阜站”开启。做深做透体验营销 销量口碑双丰收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正通过一系列体验营销活动,让用户切身感知达尔文系统精品车型的品质和便利。[详细]

    03-13 12-03大众网
  • 长安CS85 COUPE|3月9日,惊艳齐鲁,耀目泉城

    WX20190313-114109.png

    3月9日,在泉城美学再次标高的精神沃土上,长安CS85 COUPE不凡姿态惊艳亮相。试驾的这款全新长安CS85 COUPE作为一款高级轿跑SUV,搭载“蓝鲸D20TGDI直喷增压发动机“,由长安本部、长安英国中心合作开发。[详细]

    03-13 11-03大众网
  • “亲人”服务20年,“客户”满意是关键

    WX20190312-184119@2x.png

    1999年,中国重汽创立“亲人”服务品牌——将服务打造成品牌,中国重汽是行业内首创服务品牌的企业。近年来,“亲人”服务加持“不停车”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全价值链”服务,赋予了中国重汽“亲人”服务新的时代内涵。[详细]

    03-12 18-03中国重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