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拉开帷幕

2019-04-12 15:09:00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马越海

  4月10日,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挑战赛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果的集中巡演和综合展示平台。

  据了解,本届挑战赛将以“E领·智未来”为主题,紧紧围绕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收发车仪式、塔尔寺巡游、特技表演赛、性能评测赛、场地竞速赛、环湖评测赛、青洽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采用多维度分组评测机制,创造更加公正合理的竞赛氛围。

  青海省副省长、省国资委主任、第二十届青洽会暨第六届赛事执委会主任王黎明为发布会致欢迎辞,王黎明副省长指出,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为加快推进青海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深化区域经济交流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等国家部委和单位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通过举办挑战赛,构建了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电动汽车评测体系,成为国内推广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经典赛事,对进一步提升盐湖锂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打造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迎来了长足的进步,从规模和技术上都已经逐渐迈向前列。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贺悦在讲话时强调,今年工信部等多部门启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新规划将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潮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做好可持续的实施以及新规划的编写工作,为新能源的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青海锂资源产业发展,在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现行示范区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挑战赛秉承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绿色征程的思想,倡导绿色出行,为青洽会增添了亮点。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深度参与挑战赛的第二年,自2018年开始与科技部、工信部、青海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基础上,开始作为赛事的联合承办单位,深度参与并整合运作“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与“锂产业与动力电池高峰论坛”。

  张永伟表示,在本届挑战赛进行的同时,还将举办锂产业与动力电池高峰论坛。近年来,中国锂电池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由于新能源汽车持续放量,动力电池规模也同比大幅增长,并且逐步成为锂电池产业增长的主导力量。本次高峰论坛将着重围绕“动力电池安全应用、动力电池与可再生能源协同,资源回收再利用”等方向展开。

  与往年挑战赛不同的是,今年挑战赛从6月18日开始至23日结束,主要在西宁、青海湖周边区域展开。挑战赛共有8个赛段、14项专业评测内容,赛段总长1006公里,评测项目和评测里程也是目前国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最高水平的一项赛事。

  据悉,本届挑战赛由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全国各大科研机构、专业院校等权威机构的23名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认证事业部项目主管周博雅博士在现场宣布,评委会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挑战赛根据目前市场上主流电动汽车产品技术发展的普遍情况,对技术评测体系进行了升级,修订了分组评测机制中的轴距指标,增加了操控能力中的麋鹿测试指标,以及在保留原有14项专业评测奖项基础上,新增分组及全场积分制评选奖项。

  作为一场令人瞩目的电动汽车盛大赛事,受到了来自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在现场,文体界多位明星成为公益形象大使和公益推广大使,为本届赛事代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贺悦为公益形象大使影视演员黄小蕾、黄俊鹏、文馨、杨奇鸣、杨俊勇,赛事形象大使“九球天后”潘晓婷授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在现场为赛事公益推广大使奥运明星和明星车手队授旗。

  作为代表参赛厂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部长赵焱表示,挑战赛作为青洽会的主要活动以绿色发展为主题,构建了专业电动汽车的测评体系。作为一年一度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盛事,举办的五届赛事里北汽集团每届都会参加,挑战赛带动并见证了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是一场绿色之旅、激情之旅、希望之旅。

  新闻发布会的最后环节,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曹国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贺悦、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共同启动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标志着以“E领·智未来”为主题的本届赛事正式拉开帷幕。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比亚迪e系列纯电动e1低碳上市 5.99万起

    4月12日,比亚迪e系列纯电动汽车e1正式上市,价格定位在5.99万元-7.99万元之间。e1重新定义该级别纯电动汽车能耗标准:每公里低至5分钱。很多纯电动汽车车主不敢奢望的“长途自驾旅行”,在e1来看,却是再普通不过的旅行方式。[详细]

    04-12 15-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吉利新能源高端纯电品牌“几何”正式发布

    11111111111111.jpg

    4月11日,吉利新能源纯电品牌几何在新加坡正式发布。截至目前,吉利在新能源研发上已投入了300多亿元,取得了数百项核心专利,打造底层架构技术,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详细]

    04-11 2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波红利不能错过,东风风神多款车型购车降税有补贴

    11.jpg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发布关于调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通知,汽车制造业税率将由16%下调至13%。此次东风风神推出的降税畅享购活动,通过至高3.9万元的多重优惠补贴政策,真正做到让利于消费者。[详细]

    04-02 14-04大众网
  • “朗逸升级版”真的来了! 全新荣威i6 PLUS正式上市 抢鲜售价6.98-11.98万元

    WX20190330-165759@2x.png

    3月29日,上汽荣威“A+级宽适豪华互联网轿车”全新荣威i6PLUS升级上市,共推出2种动力9款车型,官方指导价8.98-13.98万元。[详细]

    03-30 16-03大众网
  • 比亚迪春季新品发布会携3大矩阵9款新车强势亮相

    三大矩阵九款新车,比亚迪春季新品发布会强大亮相2221.png

    3月28日,比亚迪2019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在北京钻石球场盛大开幕。王朝DM矩阵产品应用全面进化的第三代DM技术,造就了王朝DM车型性能表现全球领先,形成插混车型“50+、80+、100”纯电续航里程的全新产品序列。[详细]

    03-29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旗舰亚洲龙耀世上市 一汽丰田二次创业再出发

    111_副本.jpg

    3月22日,亚洲龙AVALON新车下线仪式及上市发布会在天津举行,亚洲龙AVALON设有2.5L汽油动力版和2.5L双擎版两种动力形式,6种配置级别,价格区间为20.88万元~28.98万元。亚洲龙全系价格公布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致辞  作为一汽丰田新旗舰,亚洲龙AVALON...[详细]

    03-25 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