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车企以研发中心为“跳板”,进军欧洲市场

2019-08-18 19:01: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多年来,中国车企一直试图在欧洲站稳脚跟。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们都还未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不过,像长城汽车这样在德国等地建立研发中心,或将令这一现状得到改善——本土化研发运作可以帮助制造商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需求,了解国外认证程序的复杂细节,并与新供应商建立联系。Metzler Bank的汽车分析师于尔-皮珀(Juergen Pieper)认为,中国品牌未来10年的长期计划是在欧洲创造10%的业务。"尽管如此,他们将从福特和通用汽车等竞争对手那里知道,在欧洲汽车市场赚钱有多难。" 皮珀分析称,“所以最终,这(盈利)不会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为了赢得声誉、提高竞争力和开辟新的销售渠道,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欧洲投资新的设计和工程业务,以加强其在该地区和中国国内的长期发展前景。

  吉利在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中国龙”轿车

  多年来,中国车企一直试图在欧洲站稳脚跟,吉利于2005年9月就已首次亮相于法兰克福车展。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们都还未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不过,像长城汽车这样在德国等地建立研发中心,或将令这一现状得到改善——本土化研发运作可以帮助制造商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需求,了解国外认证程序的复杂细节,并与新供应商建立联系。

  “这些研发中心肯定会为推动中国汽车技术进步做出贡献。”德国应用科学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汽车管理中心主任斯特凡-布拉泽尔(Stefan Bratzel),在与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一起追踪该行业的创新时表示,“然而,他们更有可能为进军欧洲市场做准备。因为他们意识到,如果不能开发出满足欧洲需求的产品,那么他们的产品就没有立足之地。”

  当然,建立研发中心或设计工作室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在当地获得发展。一些企业就已悄然在欧洲徘徊多年,却从未尝试推出一款车型。例如,大众集团(Volkswagen Group)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之一——上汽集团(SAIC Motor)2005年就已在欧洲成立了一家小型工程公司,大众最新的合资伙伴江淮汽车(JAC Motors)也是如此。

  长城汽车全球研发布局示意图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放缓,今年以来更是持续低迷,突显出中国汽车制造商扩大业务、以求生存的必要性。在这一过程中,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吉利汽车的销售额就在一年内从第二降至了第五位,加之许多地区提前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国六”排放标准,这些都促使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连续第二年出现收缩。

  尽管海外销售可能有助于抵消国内的困境,但分析师警告称,要想在欧洲取得成功,就必须适应其残酷的市场环境。随着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彻底放弃欧洲市场,许多全球汽车制造商也已被迫缩减在该地区的业务,裁撤品牌、关闭工厂。

  Metzler Bank的汽车分析师于尔-皮珀(Juergen Pieper)认为,中国品牌未来10年的长期计划是在欧洲创造10%的业务。"尽管如此,他们将从福特和通用汽车等竞争对手那里知道,在欧洲汽车市场赚钱有多难。" 皮珀分析称,“所以最终,这(盈利)不会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就在去年,财务困难的观致汽车还曾考虑在德国建立一个工程中心。虽然,观致是首家在碰撞测试中,获得Euro NCAP五星评级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观致在欧洲推出汽车的计划似乎更加渺茫了。

  尽管如此,业内专家也一致认为,一个小规模的研发中心可以帮助吸引新的设计和工程人才,同时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法兰克福作为位于欧洲汽车产业集群的中心,和欧洲大陆最大的国际机场之一,是一个尤其受欢迎的地点。  

奇瑞全球业务布局

  奇瑞汽车就在法兰克福郊区选址建立了其研发中心,并于去年年底开业,旨在为奇瑞产品落地欧洲作准备。奇瑞欧洲主管约亨-图廷(Jochen Tueting)强调,奇瑞仍在制定欧洲计划,并希望研发中心能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团队的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为芜湖母公司进行产品设计和设计可行性工作上。

  图廷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答问题时表示:“奇瑞欧洲的做法并不意味着要成为第一家在欧洲运营、产品组合尽可能广泛的中国汽车制造商,而是在盈利的基础上研究各种可能的商业场景。”

  今年5月,吉利在奇瑞旁边也开设了一个研发中心。未来几年,该中心预计将雇佣约300名工程师,并将主要工作集中在加快公司电气化进程以及降低车辆排放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睿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