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吉利动力总成“微米工厂” 探寻中国汽车动力走向

2019-08-18 19:1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8月13日,吉利汽车和寰球汽车集团联合举办“吉利智擎技术解析暨吉利动力总成‘微米工厂’开放日”活动,以期通过解读吉利的多系统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为业内提供一个参考和判断未来中国汽车动力走向的典型范例。

  为什么选择吉利汽车?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给出了他的答案:吉利在节能减排方面拥有系统性的思维,多元化的技术,在应对节能减排的发展问题上是开放的,这是值得在汽车行业应用和推广的。“节能减排已经成为现阶段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大节点,汽车节能减排应该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吴迎秋说,“吉利所采取的方式就是高效、节能加电气化的运用。其中,吉利的电气化体现在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汽车、甲醇汽车等各个技术路线,纯电动绝对不是节能减排的唯一路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当前面临技术、市场双转型的压力,而面对转型压力,汽车企业必须要创新。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传统动力一定会和电动化技术相辅相成,因此,进行全方位、深度、前沿的开发是动力总成未来发展的最优解。他说:“电动化技术路线布局应该是全方位的,包括48V轻混、油电强混、插电式混动等。由于基础设施、动力电池技术、消费者使用习惯、以及全球不同地区的不同能源结构、不同使用目的等多因素使得车用动力装置在未来几十年内会以多种能量源及其转换方式存在。将传统动力转型和未来电动化的动力转型实现有机结合将成为动力总成转型的最优解。”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强调,汽车电动化不是纯电动化,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很可能还是混合动力汽车的天下。“由于锂资源、钴资源的稀缺,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制造将受到很大的制约。而氢燃料电池所需要的氢气储存还面临着很大的技术问题。今后尤其2025年或者2030年以后,主要还是插电式混合汽车的天下。”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较艰难的发展时期,尤其是传统汽车行业中的轿车领域,面临着发展瓶颈期。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改变中,同样蕴藏着汽车动力总成的结构改变,尤其在纯电动和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动和普通混动,它们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进行着更加深入的布局。但无论怎样发展,这一切都围绕着新能源和传统车协同发展的线路。具体到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未来重要挑战和发展机会。

  “吉利在轿车领域的产品表现出高实用性和低成本特点。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充分进行48V、混合动力、发动机等各方面研究,做到了协同发展。”崔东树说,“在行业和能源发展的巨大压力下,吉利可以算作是一位三好学生。”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动力研究院院长王瑞平介绍,近几年,吉利汽车的研发工作已经全面进入“3.0精品车”时代。吉利义乌动力基地是一座“微米工厂”,制造精度以“微米”验证,力求最高程度地保障产品高品质制造。吉利汽车技术发展路径以三足鼎立趋势存在。一是高效节能动力产品,低油耗高性能;二是电气化应用,体现在MHEV以及PHEV上,目前一部分产品已经投放市场,HEV的研发工作也已经完成;三是电动车方向。此外,吉利汽车在增程式方面同样在大力研究,其中包括油混燃料。吉利在甲醇方面已经深耕近10年时间,目前在市场上投放了两万台的甲醇车辆。“吉利汽车技术路径既顺应了政策导向,也顺应了市场发展趋势,最终目标就是要为客户带来真正高性能和低油耗的优质产品。”王瑞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睿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