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2021山东省品牌成果发布:潍柴获评第二届“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企业品牌

2021

/ 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孙永莲 郝玉帅 邵梓浩 潍坊报道

  5月22日,“擦亮山东名片 彰显品牌价值”——2021山东省品牌成果发布暨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潍坊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旨在全面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推进山东省品牌高端化进程,传递山东品牌正能量。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2021山东省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山东省区域品牌指数发布、第二届“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发布及颁奖、品牌发展高端论坛等内容。本次活动吸引了中国重汽、山东高速、山东中烟、水发集团、泰山保险等多领域、全行业、高层次的山东著名品牌企业前来参与,通过“线上+线下”共振的新颖模式,以多种角度全面展示山东品牌的发展成果和崭新形象。

  成果丰硕 18个企业品牌价值过百亿元

  品牌价值是品牌竞争力的核心能力体现,也是评估品牌建设成果的主要指标。在本次论坛中,共发布了223个颇具价值的品牌,其中更有18家企业品牌,如潍柴、重汽、鲁花、浪潮、东阿阿胶、泰山体育等,品牌价值均超过百亿元。

  据悉,开展价值评价是国际惯例,但存在品牌价值评价标准不统一、模型不统一等问题,更多考虑西方文化、管理特点,中国企业话语权不够,上榜企业数量少。

  2014年6月,我国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遵循“品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品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基本准则,以ISO20671:2019《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国际标准和38项国家标准为评价依据,以质量、创新、服务、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五要素’为核心开展品牌价值评价,不断提升我国在品牌价值评价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在中国品促会的指导下,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认”工作原则,已连续三年开展公益性品牌价值评价工作。2021年,山东省品促会根据中国品促会的统一安排,调整了评价模型,与中国品促会的评价模型实现了统一,首次按行业制定了模型,提高了评价的客观性。逐年提升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印证了山东品牌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实力雄厚 12地市品牌发展指数超过70

  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山科数字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等共同研究的“山东省区域品牌发展指数”在会上发布。

  “山东省区域品牌发展指数”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中“开展品牌价值评估、发展指数等研究”要求,旨在了解山东省各区域内的品牌发展现状,掌握区域内的品牌发展总体水平,找准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挖掘影响要素,探索符合山东特色的品牌高端化实施路径。该指数以国际标准ISO 20671:2019《品牌评价 基础和原则》为依据,以政府、企业、市场三个维度为视角,构建了由“生态、创新、质量、价值、服务”五大一级指标组成的评价体系,旨在了解区域内的品牌发展总体情况,力求找准区域在发展品牌中的痛点、难点,挖掘影响要素,探索符合山东特色的品牌高端化实施路径。

  报告结果显示,在2020年度评估中,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威海、淄博、滨州、东营、济宁、德州、聊城等12市发展指数超过了70,全省品牌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通过评估也反映出相关政策有待落实、质量环节总体仍需提高等问题。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刚表示,下一步,山东将结合发展现状和评估结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推动品牌高端化为总方向,深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统筹为要、数据为翼、质量为骨、产业为核、文化为魂,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挖潜力,力争发出山东品牌声音、书写山东品牌篇章、绘制山东品牌画卷,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品牌力量。

  百花齐放 100张“山东名片”精彩亮相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以品牌高端化为主攻方向,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打造出一系列代表山东的品牌名片,使之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和推动力量。

  论坛中,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的“品牌强省 创领未来—第二届‘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正式发布。本次活动以公平、公正、公开、自愿为原则,面向全省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组织推选,经过社会申报、信用核查、网络投票、专家投票、综合评定和媒体公示后,在众多参评的品牌中,共评选出50个产品品牌、30个企业品牌、10个区域品牌、10个地理标志品牌共计100张“山东名片”。

  其中,作为区域品牌获奖代表,台儿庄古城相关负责人在领取奖杯后表示,奖项的获得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台儿庄古城目前已经打造成为山东省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一个典型,通过对古城文化进行保护、创新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品牌建设,台儿庄一直在路上。

  而作为地理标志品牌的平阴玫瑰,今年刚刚成为“济南市花”。相关负责人表示,奖项的获得对他们而言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和担当,邀请大家去平阴赏玫瑰。

  勇立潮头 山东品牌建设高端化步履不停

  潍坊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汝孝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在潍坊举办,是对潍坊市品牌建设工作的有力推动,潍坊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领导专家的高见良策,虚心学习兄弟市的经验做法,深化“品牌强市战略”,强化质量品牌引领,推进品牌创新提升,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更大力度提升品牌综合影响力,持续增强城市品牌底蕴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好品山东”建设贡献潍坊力量。

  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单位、玲珑轮胎副总裁孙松涛在讲话中提到,本次论坛标志着山东品牌建设促进会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下,品牌培育和建设工作步入了一个更加科学、规范的轨道,迈出了坚实步伐。他们将以“山东品牌提升工程”为抓手,积极发挥好平台作用、纽带作用,整合优势资源、突出专业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行业氛围,努力为全省品牌高端化建设贡献力量。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加增则表示,多年来,网媒集团不断发挥主流媒体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对内对外讲好山东品牌故事,促进山东品牌向国家舞台、世界舞台的中央持续迈进。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宣传优秀的山东名片榜样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和品牌感染效应,更好地展现山东品牌积极转型、创新发展的精神风貌,为持续推进我省品牌经济发展,凝聚强大的动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汇聚智慧能量,为山东品牌建设汲取更多宝贵经验,本次活动特邀多位大咖参与,就山东品牌发展建言献策。

  在企业分享环节中,银丰生物集团董事长生德伟、泰山体育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景芝酒业总经理来安贵分别分享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知名品牌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

  在圆桌论坛环节,省网媒集团大众网·海报新闻总经理陈月军,国际品牌科学院秘书长张浩,鲁花集团副总经理刘永平,魏桥创业集团副总经理黄平义,浪潮集团品牌总监李新,围绕“‘山东名片’品牌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度对话,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品牌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特邀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主席、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做主旨分享。他首先介绍了我国品牌建设工作在国际国内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树立中国品牌、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几点建议。刘平均表示,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按照国家标准,连续三年公益开展省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与认可,为推动山东品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未来,要继续推动建立市级评价发布机制,让更多优秀品牌引导市场消费,促进山东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第二届“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评选名单(注:排名不分先后)

  一、产品品牌:

  二、企业品牌:

  三、区域品牌:

  四、地理标志品牌: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