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三菱电机再陷造假丑闻,日本政府介入调查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多家日媒曝出日本三菱电机集团产品检验数据造假一事,更为严重的是,三菱电机的造假行为或已持续了30年以上。对此,三菱电机随后发表声明承认这一事实,但坚称“安全上没有问题”。三菱电机社长杉山武史选择引咎辞职,而正式调查结果预计9月发布。

  这已经不是三菱电机第一次出现造假丑闻。例如,2020年11月,三菱电机承认该公司伪造合规文件,向车企交付大量不符合欧洲规范的汽车零部件。

  ■数据造假,但不违法?

  据了解,三菱电机创立于1921年,和三菱汽车一样,都是三菱财团名下成员,位于世界500强之列,产品包括手机、厨房电气、空调电气、车载电气等。

  三菱电机先是被日本媒体曝光其长崎工厂未按用户要求对列车空调进行产品检验,却伪造了检验数据,而这种检验数据造假行为可能已持续了30多年,始于1985年前后。之后,又有媒体披露,三菱电机还对空气压缩机检验数据进行造假。

  对此,三菱电机发表声明称,已经对长崎工厂的不当做法展开内部调查,将迅速处理此事,并宣布调查结果。作为社长的杉山武史因为造假事件引咎辞职。同时,三菱电机表示,在今年6月中旬发现这一问题后,已经停止发货,而已交付的产品在安全性能方面没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三菱电机在6月29日刚刚召开了股东大会,而此时管理层已经得知空调和空气压缩机数据造假一事,但还是选择不向股东披露,直至被媒体曝光,才予以承认。

  一方面,三菱电机承认检验数据造假并致歉;但另一方面,三菱电机强调,产品安全“没有问题”、“满足了公司内部制定的安全标准”,虽然违反了与客户的合同,但不违法。

  事实上,这种承认造假但又强调安全或不违法的做法,并不是三菱电机独有的。就像2017年11月,与三菱电机一样同属三菱财团的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承认,其旗下的三菱电线工业、三菱伸铜和三菱铝业三家子公司存在产品技术参数造假问题,涉及航空、汽车、电力等行业。时任社长竹内章称,该公司在一年前发现问题,停止了不合格产品的出货,并确认了产品安全性。

  几乎在同一时间,日本综合化工企业、碳纤维材料巨头东丽集团承认子公司东丽HC存在篡改车用材料产品强度数据的行为,但辩称篡改数据“并不违法”、“没有发现任何安全问题”,哪怕公司早已知悉此事,若不是在此之前神户制钢丑闻被曝光,东丽也根本不打算公开。看来,某些企业管理层的想法,可谓是一脉相承。

  ■品质问题频发

  虽然三菱电机一再强调产品安全性没有问题,但外界仍充满质疑,这已经不是三菱电机第一次造假了,而三菱财团名下企业也多次曝出造假消息。

  三菱汽车自不必说,2016年曝出的油耗造假事件不仅导致其品牌声誉大受影响,也使得其在股价大跌的情况下被日产汽车“抄底”收入囊中,这才有了后来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而三菱汽车在联盟中并没有太多话语权。

  至于上文提到的三菱综合材料,不仅在2017年11月曝出三家子公司造假,且在2018年2月再次曝出另外三家子公司——三菱铝业、立花金属工业、Diamet也存在篡改产品数据行为,且部分已发货产品不合格。

  再看三菱电机,受三菱汽车造假丑闻影响,三菱电机曾于2016年和2017年两次对自家公司进行所谓“全社点检”的品质监管调查工作。不过,从后续来看,好像并没有什么成效,不当事件频发。

  2018年2月,三菱电机全资子公司TOKAN宣布,用于包括新干线在内的铁路车辆和电梯的253种橡胶产品存在省略品质检查等违规行为。

  2020年11月,三菱电机承认,2017年6月至2020年10月期间,其向欧洲出口大量不合规的车载音响零件,约为33.5万件。欧洲从2017年6月开始实施无线电设备新规,而三菱电机的一批零件不符合新规标准,属于不合规产品,但为了继续销售,三菱电机为此批零件提供了伪造的“符合规定”文件,在当地接受机构检验时,还临时改造零件,制造整批产品达标的假象。这批不合格产品用在了多家日本车企在欧洲销售的汽车上,事情曝光后,车企高管纷纷指责此种行为较为“恶劣”。

  今年5月,有日媒报道,三菱电机将215万件不满足安全认证标准的电气设备部件提供给多家国内外客户。

  可以看出,三菱电机的问题并不在于一次造假或某一产品数据造假,而是整个企业体系存在问题,按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就是“严重的隐瞒体质”。考虑到三菱电机的体量和在日本经济界的地位,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已介入调查此事,包括三菱电机的不当行为是否涉及其他产品。日本国土交通省也透露,为确认安全已要求该公司就相关事实进行报告。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