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500勇士”强硬发声、“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蔚来汽车被推上风口浪尖

2021

/ 0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蔚来汽车因为一个月内连续两起交通事故,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500名蔚来车主声明称未被误导,遭7000名车主反对。而31岁的年轻创业者林文钦,驾驶蔚来(NIO.US)ES8在高速路出车祸事件有了新进展,林文钦家属称蔚来“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向警方报案。一系列事件的背后,引发了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安全的严重质疑。

  蔚来汽车陷入特斯拉自动驾驶“同款困境”

  7月30日,一台蔚来EC6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事故,起火燃烧,车内人员不幸身亡。8月12日,“美一好”品牌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

  而此前已有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功能开启时发生事故的先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于近日宣布,正式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发起调查。如今,林文钦事故成为了国内新能源车企首次由于自动辅助驾驶所致死的事故,蔚来汽车陷入特斯拉“同款困境”,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再次受到严重质疑。

  事故发生后,蔚来表示,领航辅助功能(NOP)绝不等同于自动驾驶,而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它是基于原有的NP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基础上,结合高精地图可实现在高速公路等封闭道路上,让车跟随导航行驶,并根据路况自动切换车道、以及驶入驶出匝道。

  尽管蔚来强调“绝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但在宣传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多次公开谈及自动驾驶的好处,蔚来副总裁曾发微博“NOP越来越上瘾,放心边吃东西边开车”,这些言论及举措会进一步混淆两者的区别。

  蔚来“500勇士”身份被质疑,7000名蔚来车主反对“被代表”

  日前,林文钦驾驶蔚来汽车发生事故后,警方尚未公布调查结果,蔚来则表示,事情没出结果之前不再发声。

  谁也没想到,蔚来车主却发声了。8月18日,由500人签署的“蔚来车主联合声明”却强硬发声,要求“媒体公正客观赢得尊重”。“声明”称:蔚来车主清楚知悉蔚来NP/NOP系辅助驾驶系统,而非自动驾驶系统或无人驾驶系统;清楚知悉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均没有正式商用的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系统;蔚来对其的介绍、宣传未对车主构成混淆和误导。

  但这份所谓的蔚来车主“声明”很快就遭到了更多蔚来车主的反击。8月18日晚间,有车主在蔚来APP创建了#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并有超过7000人参与话题。在这一话题中,不少用户反对“被代表”。还有用户质疑:在购车时,针对辅助驾驶系统,并没有接收到详细专业的介绍。因此所谓的“联合声明”中“未对车主构成误导”并不成立。

  林文钦家属称蔚来“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向警方报案

  备受关注的林文钦驾驶蔚来汽车开启“自动驾驶”功能后遇车祸去世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8月22日,林文钦亲属表示,林文钦家属针对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莆田警方已受理。

  警方出具的《受案回执》显示,该案受理时间为8月17日,证据包括一份蔚来工作人员承认私自接触车辆的视频,和一段是蔚来工作人员承认私自接触车辆的录音。

  据林文钦亲属林伟伟介绍,8月12日事故发生后,蔚来一位技术人员曾私自接触了事故车辆,自称是进行了断电作业,家属对此表示质疑。对此,蔚来也曾在8月16日发布的官方回应中确认了此事,并表示,断电作业不会造成数据丢失,也表示,公司没有任何删改数据的行为。

  蔚来的官方回应遭到了林文钦家属的质疑。林文钦案件代理律师林丽鸿表示,家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蔚来公司私自接触问题的法律责任。

  理想、小鹏汽车修改了辅助驾驶系统描述,去掉高级、自动等字眼

  蔚来汽车事故后,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有关电动汽车的焦点问题。

  众所周知,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在内的多家车企辅助驾驶中文名称中均含有“自动”二字。今年5月底,理想汽车在发布2021款理想ONE的同时,也发布了自家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在功能方面,小鹏的NGP和理想的AD同样可以做到特斯拉、蔚来具有的自动超车、自动换道和自动上下匝道等基础功能。此外,小鹏还宣称NGP还可做到对于交通锥的识别和避让、大货车避让和拥堵车道超级跟车等其他功能。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汽车事故之后,近日,理想、小鹏的汽车官网中,悄然修改了辅助驾驶系统的描述,去掉了高级、自动等字眼。6月份,在理想官微发布的2021款理想ONE新功能宣传片中,使用的名称是“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目前,理想汽车官网显示,在关于辅助驾驶系统的描述中已经去掉“高级”字眼。4月份,小鹏汽车官微的P5功能宣传片中,所用名称是“自动驾驶辅助”,目前,小鹏汽车官网中对辅助驾驶系统的描述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8月16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文,呼吁统一自动驾驶中文名词的标准,避免夸张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周鸿祎响应表示,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为了营销误导客户。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闫晓辉综合自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红星新闻、封面新闻等)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