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特斯拉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 净利润、营业利润、毛利均创新高

2021

/ 10/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重点

  现金  第三季度减去资本性支出后的营运现金流(自由现金流)为13亿美元
  第三季度净债务和融资租赁负债减少15亿美元
  第三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为161亿美元,减少1.64亿美元
  盈利  第三季度GAAP营业利润为2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4.6%
  第三季度GAAP净利润为16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21亿美元
  第三季度GAAP汽车毛利率为30.5%(扣除积分收入后为28.8%)
  运营  第三季度生产及交付数量均创记录
  10月起向更多用户推出Beta版城市路况FSD

总结

  2021年第三季度我们创造了多项纪录,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净利润、营业利润和毛利。除此之外,我们还实现了14.6%的营业利润率,超出我们中期预期的“略高于10%”。
  也许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由于产品销售组合持续转向定价更低的车型,以上盈利水平是在第三季度平均售价同比下降了6%的基础上实现的。由于我们持续降低成本且降幅大于平均售价降幅,我们实现了营业利润率的历史新高。
  电动汽车需求仍处于结构性转变中。我们相信,在路上行驶的特斯拉汽车越多,就有越多的特斯拉车主向世界传递电动汽车的优势。虽然弗里蒙特工厂过去12个月生产的汽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但我们相信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此外,我们正继续扩大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并在得州和柏林超级工厂建设新的产能。
  与此同时,半导体短缺、港口拥堵和重复出现的停电等各种各样的挑战,持续影响着我们保持工厂全速运行的能力。但我们的供应链、工程和生产团队一直在以他们的智慧,非常灵活地应对这些全球挑战,这在汽车行业内也是首屈一指的。我们要感谢帮助我们践行使命的每一个人。

财务总结

  收入
  第三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57%,这主要得益于车辆交付数量的提升以及其他业务的增长。与此同时,由于Model S和Model X车型更新,其第三季度交付占比同比有所下降,均价较低的车型在我们的产品销售组合中占比更高,导致我们本季度汽车平均售价同比下降了6%。
  盈利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进一步改善,增长至2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14.6%。由于实现新的运营里程碑的可能性增大,公司第三季度发生了用于兑现2018年CEO股权激励的股份支付费用1.9亿美元,目前的利润水平是在此基础上达成的。
  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产销规模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与此同时汽车平均售价的降低、运营支出的增加、积分收入的减少、额外的供应链成本、比特币相关的5100万美元减值以及其他项目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利润产生了部分抵消影响。
  现金
  第三季度季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降低至161亿美元,主要是由于15亿美元净债务和融资租赁的偿还,其中部分被1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所抵消。我们的总债务(不包括汽车和能源产品融资)在第三季度末已降至21亿美元。

运营摘要(未审计)

#FormatImgID_1#

车辆生产力

  第三季度我们依旧面临全球供应链、运输和其他生产方面的挑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继续调整生产线至接近满负荷运转。实现持续增长仍然是我们的目标,不过增长的幅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制约。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
  我们的弗里蒙特工厂在过去四个季度生产了超过43万辆汽车,我们相信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第三季度Model S产能继续成功爬坡,Model X的产量也实现增长,并且已经开始首批交付。
  得州超级工厂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我们正在调试设备并开始制造首批试生产车辆。
  中国:上海
  整个第三季度,中国一直都是我们的主要出口中心。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已大幅提高,目前正着手优化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对于标准续航版车辆,我们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调整为搭载磷酸铁锂(LFP)电池。
  欧洲:柏林-勃兰登堡
  工厂扩建按计划推进中,设备测试也在顺利开展。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获得最终的许可批准。

#FormatImgID_3#

核心技术

  自动辅助驾驶&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
  第三季度我们举办了AI Day活动,我们希望以此招聘活动来吸引人工智能领域最优秀的人才。在展示了我们端对端的全自动场景(车队数据采集、标注、场景模拟、神经网络训练、车辆处理等),以及我们的下一代神经网络训练芯片和机器人项目之后,我们收到了大量的应聘申请。
  10月份,我们基于“安全评分”系统认证过的司机驾驶安全性和专注力水平,开始向更多司机推出我们的Beta版城市路况FSD。同时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车队数据,以协助我们的产品可以顺利落地。
  车辆软件
  我们在第三季度更新了手机应用,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包括通过手机钥匙可以同时开启多个车辆,以及支持打开应用后立即发送指令到车辆上。同时这款应用还集成了购买升级、订阅和其他辅助功能。此外,我们还添加了Disney+流媒体视频服务,Sky Force Reloaded滚动街机射击游戏,洗车模式,和在寒冷天气下车辆性能表现优化等功能。
  电池和动力总成
  4680自产电池项目仍在持续推进。我们正在生产更多的电池组用于测试,截至目前的测试结果均符合我们当前的预期。得州超级工厂目前正在生产与结构电池组架构适配的前后车身铸件。

其他亮点

  能源存储
  得益于强大的Megapack装机量,第三季度储能业务装机量同比增长71%。我们最近宣布建立新的Megapack工厂,目标产能为40 GWh,过去12个月我们的Megapack装机总量为3 GWh。我们非常期待这款产品的广阔潜力。
  太阳能改造和太阳能屋顶
  第三季度太阳能设备装机量达到83兆瓦,同比增长46%,且几乎均为现金/贷款购买。第三季度太阳能屋顶装机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并将继续增长。我们正在进一步优化成本,特别是安装成本,以提高我们能源部门的盈利能力。
  服务及其他-保险
  在第三季度,我们推出了“安全评分”功能,该功能也将用于我们的车联网保险产品。我们主动监测制动、转向、紧随前车(不安全跟随)、前撞预警和自动辅助驾驶强制解除等情况,以预测碰撞发生的可能性。随着我们获取更多数据,该系统也将持续优化。10月初,我们还在得克萨斯州首度推出了我们的车联网保险产品。相信与市场上的任何其他保险产品相比,我们的保险费都能够更准确地反映碰撞几率。此外,我们还会主动告知用户需要做出哪些驾驶调整,以降低发生碰撞的可能性。

展望

  产量
  我们计划尽可能快地提升产能。在未来几年里,预计车辆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速度主要取决于设备产能、运营效率以及供应链的能力和稳定性。
  现金流
  我们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支持产品路线图、长期产能扩张计划以及其他支出。
  盈利
  我们预计营业利润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增长,并且伴随产能扩张和持续推进的本地化进程,将继续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产品
  我们将按计划于年底前在柏林和奥斯汀工厂生产第一批Model Y车型。各工厂生产爬坡的速度,将受到不同地区引入许多新产品和制造技术、持续的供应链挑战和区域许可的影响。我们也在Cybertruck的工业化生产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计划在Model Y之后在奥斯汀工厂生产。

#FormatImgID_8#

  柏林超级工厂——工厂周围的乡村集市

  得州超级工厂——可看见厂区的办公区域

  得州超级工厂——Model Y品质把控环节

  得州超级工厂——外景

  上海超级工厂——研发中心前景

  上海超级工厂——超级压铸机

追踪季度关键指标 – 按季度

(未经审计)

  汽车交付量(辆)

  运营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自由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净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追踪季度关键指标 – 最近12个月

(未经审计)

  汽车交付量(辆)

  运营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自由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净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单位:10亿美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