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大胆玩跨界 卡车新势力能否颠覆市场格局

2021

/ 10/2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四化”浪潮席卷之下,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

  近日,狮桥与百度共同孵化的DeepWay品牌发布了一款智能新能源重卡概念车型,命名为“星途1代”,并计划在2023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重卡的量产,在2025年将以OTA升级的方式实现L4级自动驾驶。

  在DeepWay之前,跨界布局卡车领域的玩家已不在少数。不仅有京东、苏宁、驹马、嬴彻科技、货拉拉等物流和互联网公司,还有宇通客车、南京金龙以及采埃孚等传统整零企业。那么,竞逐新赛道的背后,卡车新势力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和前瞻布局?

  扎堆智能化赛道

  近年来,中国商用车市场持续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两大趋势也在深刻影响着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即“双碳”目标下,商用车加速电动化转型;5G网络、AI等新兴技术的加持,各级别自动驾驶商用车有望率先落地。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1~8月,我国新能源商用车持续上升势头,累计销量达9.5万辆,同比增长60.3%。从渗透率来看,1~8月,我国商用车新能源渗透率达2.8%。有专家预测,在商用车加速“脱碳”进程,以及新基建、淘汰老旧车辆等政策的助力下,2030年新能源商用车的渗透率将达到20%。按照2020年的商用车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到2030年,新能源商用车的年销量将达到百万辆。

  “随着商用车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以及城市物流对于成本、效率和路权的综合考量,新能源商用车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目前新能源卡车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且呈现多元化技术发展趋势,这无疑为卡车新势力提供了入局的机会。”业内专家指出,电动化、智能化是商用车发展的新方向,传统商用车企虽有所布局,但其转型升级的动力稍显不足。相较之下,卡车新势力少了很多惯性包袱,更容易实现跨界融合。

  纵观卡车新势力的产品和战略布局,均展现出电动化、智能化以及定制化的特征。比如DeepWay第一代概念车型几乎可以兼容现在所有的先进技术,L4级高速算力、激光雷达、换电技术、电动平台等;前晨汽车推出的两款旗舰车型,同样大量应用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

  “目前在卡车领域,传统燃油车的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固,头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即便是外资卡车企业也难以撼动各方雄霸的地位。而新能源和自动驾驶商用车是新兴且前景看好的赛道,各路玩家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认为,对于卡车新势力来说,发力新能源和自动驾驶卡车领域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与此同时,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有利于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推广应用。

  跨界造车面临现实困境

  虽然大部分卡车新势力都有着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战略布局,但这些玩家同样面临着诸多无法规避的现实问题。

  首先是车辆的生产问题,商用车生产制造的专业化程度极高,需要深厚的工业基础,目前国内主流的商用车企业普遍拥有几十年造车技术沉淀和积累。相较之下,多数卡车新势力缺乏制造背景和基础,难以保障整车的可靠性。即便是跨界而来的具有丰富造车经验的汽车企业,也可能会因为销售模式、生产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其次是造车成本问题,大部分卡车新势力虽深受资本青睐,但车辆研发、生产投入巨大,且很难保证最终能够推出量产车型,资本能否持续“输血”还是未知数。再者卡车是运营车辆,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依托完善的服务网络,因此在售后服务网点铺设方面也需要耗费不少精力和资金。

  “抛开以上因素,卡车新势力还要面临如何打通终端市场的难题。”业内专家指出,从研发生产环节到实际运行使用中的需求点和痛点,卡车新势力提出了各种先进的智能物流理念,这足以吸引市场端的注意,但让用户为之买单却并不容易,毕竟市场终端用户购车时,需要综合考虑技术实力、产品可靠性、维修保养以及品牌力,新势力在这些方面均有所欠缺。

  对此,钟渭平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进一步阐述道,卡车司机对于车辆的可靠性要求更高,如果卡车新势力想要实现大批量生产且产品可靠性达标,要么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生产线,要么依靠第三方代工生产或者收购其他有资质的企业。但无论哪种方式,车辆生产成本肯定十分高昂。另外,卡车销量与货运市场行情并不存在正向关系。虽然近年来卡车销量突飞猛进,但货运市场却愈发不景气,用户对于车辆的价格依旧敏感。目前,新能源卡车的价格非常高,购买这类车辆的用户群体多为企事业单位,多用于城市环卫等领域,自动驾驶卡车行业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所以卡车新势力下重金推出的车辆很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打开市场,也无法很快得到回报。

  从“竞争”走向“竞合”共同推进商用车产业升级

  目前来看,卡车新势力竞逐的赛道并非坦途,需要面临商用车市场的复杂格局、干线物流无人驾驶商业模式探索、公司融资与量产进度平衡等难题,而且卡车市场格局稳定,即便是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头部商用车企业的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卡车新势力想要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并不看好卡车新势力的发展前景,但从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来看,赛道上玩家越多,越有利于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自动驾驶领域,都已进入冷静期,各路玩家更多聚焦在技术难题的攻克,以及可行性商业模式的探索。”行业专家刘畅指出,出于对商用车市场格局,以及自身短板的考虑,物流企业、初创科技公司大多选择与传统车企合作,进行电动化、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从而实现先进理念与传统企业技术实力的优势互补。未来,随着卡车新势力与传统造车企业的关系由“竞争”变为“竞合”,商用车领域的造车或许不会再“单打独斗”,而是上下游需求和资源的重新整合。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