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跌跌不休 重卡市场低走何时了?

2021

/ 11/29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重卡销量为5.2万辆,同比下降超6成,同比减少8.5万辆。这是今年以来重卡销量连续第6个月下滑,也是6年来重卡10月份销量的最低点。今年年初,业内专家曾预测今年重卡市场将呈现“高开低走”的发展趋势,上半年销量屡创新高在意料之中。然而,下半年重卡销量岂止低走,简直像“高台跳水”。

  市场持续遇冷 月销量六连降不意外

  “今年第一季度,重卡市场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加速度’。到了第二季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在即,加上货运行业用车需求持续下降,重卡市场开始降温,因此5月至10月份销量六连降并不意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说。

  从累计销量来看,今年前3个月,重卡市场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82%。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到104万辆,同比增长28%。进入下半年,重卡市场销量增幅逐月收窄。9月份,重卡累计销量增幅转负。到10月份,重卡累计销售128万辆,同比下降6%。

  重卡销量持续下降,压力已传导到经销环节。河南平顶山重卡经销商王晓伟告诉记者,近半年来,他经手的重卡销量仅有20余辆,去年同期销量则达到54辆。“今年年底,国五重卡上牌的最后过渡期就要结束了,我真担心手里的一百多辆国五车‘砸’在手里。”王晓伟说。

  不少重卡经销商“押宝”刚刚过去的“双11”,提前囤车,却以失败告终。“往年‘双11’,快递用车销量很好,车辆需要提前预定,市场是一种‘抢车’的状态。”山东青岛重卡经销商王竹林告诉记者,今年“双11”期间,想象中的抢购热并没有出现,商用车几乎是全系产品销量断崖式下跌。

  货运需求不足 下半年销量提前透支

  重卡市场缘何持续遇冷?陈士华认为,货运需求不足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以往,货运行业在6月开始进入淡季,但到了今年,5月中下旬就已开始。7月以来,河南、陕西、山西等地遭受洪涝灾害,福建、甘肃、北京等地发生疫情,导致许多货运企业用车需求降低。”陈士华说。

  同时,4月以来,各地基建项目开工及投入不及预期,自卸车、搅拌车、工程专用车的需求大幅降低。此外,今年以来,各地对煤炭、钢铁等行业采取了更高的环保要求,不少企业的产能都在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重卡市场需求。

  “去年以来,按车(轴)型收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等行业重磅政策持续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重卡市场销量增长。”王竹林说。

  王晓伟回忆,今年年初,重卡制造企业、经销商全力拼抢市场,采用了降价、服务升级等多种促销手段,为的就是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前,尽快销售库存的国五车。

  由此来看,政策刺激导致需求提早释放,提前透支了今年下半年的重卡市场销量。

  机遇挑战并存 拓展新能源增量市场

  重卡销量“跌跌不休”,市场向何方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11座城市开始试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其中四川宜宾、河北唐山、内蒙古包头3座城市为重卡特色类城市。

  陈士华认为,当前传统燃油重卡已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阶段,新能源重卡市场却处于增量的竞争期。重卡生产制造企业应以市场为导向,紧抓细分市场用户需求。他以唐山为例介绍,当地计划在未来3年更新2.5万辆新能源重卡,实现全域港口、钢厂等场景用车新能源化,相关重卡企业要善于抓住市场机遇。

  面对市场变化和日趋激烈的竞争,重卡制造企业需要加快推出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优质卡车产品和后市场服务。

  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公司品牌运营高级经理马诚认为,现阶段,重卡制造企业要更重视服务模式创新,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国六产品将成为未来布局的焦点。针对不同车型,重卡制造企业还要提供差异化服务,从售车为主向“售车+后市场服务”转变。

  “福田戴姆勒汽车基于国六重卡推出多项服务承诺。如果车辆搭载福康国六动力停运超3小时未修复,我们按照每次2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偿。同时推出国六排放质保件7年70万公里承诺,让用户运输无忧。”马诚说。

  “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重卡制造企业拓展后市场业务,重卡经销商也将更加聚焦细分市场,共建重卡后市场生态圈。我相信重卡行业不久将迎来春天。”王竹林说。

  编后

  “金九”变“铜九”,“银十”也失约了。需求乏力的重卡市场前景仍不容乐观,这一轮的市场下滑大概率不会止于六连降。

  在此背景下,重卡制造企业首先要提升国六产品品质。从国六车使用情况来看,故障灯、限速、限扭矩、DPF后处理等问题仍存在,重卡制造企业应重视这些车辆性能问题。

  同时,重卡制造企业要勇于探索打造“新模式、高效率、定制化”的服务体系,按照司机年龄结构提供多元化车型产品,针对不同市场需求提供定制化后市场服务。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