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临沂盛阳控股:产品与企业的双重“蝶变”

2022

/ 0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日前,一款新型高强度风冷制动鼓在位于临沂的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研发成功。它不仅给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也带动全行业标准的整体提升。

  在盛阳控股集团下属的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22万吨精密铸造项目生产车间里,一款造型奇特的新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与传统的平面制动鼓不同,它的外表有着一条条斜线加强筋。

  公司总经理于艳华介绍说,这就是他们集团耗巨资、不遗余力来打造的创新产品——新型高强度风冷制动鼓。它可以有效缓解大货车刹车失灵,还有开裂、掉顶等一些问题,保证司机朋友们的驾驶安全。

  在我国,因为大货车刹车失灵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每年都会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导致大货车刹车失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汽车的制动鼓过热,容易造成刹车系统起火。
  为了解决这一行业共同难题,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投入上千万元,设立专门的技术创新研发团队,经过几百次实验,借助源自电机风扇外形的灵感,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度风冷制动鼓。实验室数据说明,当卡车前进过程中,持续刹车15分钟后,新型风冷制动鼓的表面温度为142度,而普通的平面制动鼓温度高达272度,同时新产品在降温过程中的速度也更快。

  散热速度快,意味着更安全。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贾传彬告诉记者,解决掉这个问题,它的刹车距离就会变短,整个刹车性能就会变好,基本不会出现制动器着火的情况。对刹车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可以承受更大的刹车力。

  产品是设计出来了,但要生产并最终实现产业化却还是困难重重。因为从试验成功到量化生产,生产方式将发生极大的转变,传统的制造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制动鼓等铸件的制造需求。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了将加强筋从直线改为斜线,研发团队就耗费了8个多月的时间。
  历尽千辛万苦,2021年8月,全球首款新型高强度风冷制动鼓终于定型。凭借可靠的安全性能,新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客户的广泛欢迎。第一批订单已抢购一空,目前第二批订单正在加紧生产。

  临沂忧吉汽配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焕升表示,他们早就关注到这款产品,一上市就第一时间引进过来,事实证明它很受车老板和卡友的欢迎。作为经销商,他还算了这样一笔账,由于新款制动鼓散热效果比较好,强度高,能有效提高制动鼓的使用寿命和刹车片的使用寿命。长远来说,能给卡友和车老板省下一大笔维修费用,非常划算。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新产品的成功极大增强了企业持续科技创新的信心。目前,山东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已被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推荐为冶金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的示范标杆企业。公司年产22万吨精密铸造项目投入200多万元设立实验室,预计每年投入300万用于产品的研发和实验,整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项目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

  事实上,制动鼓在“蝶变”,企业何尝不是也在“蝶变”?新型风冷制动鼓的研发推广,是盛阳控股集团加强自主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传统产业起步的地方企业,近年来盛阳控股积极响应号召,不断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向不锈钢制品、汽车零部件等高端制造业迈进,实现转型脱困、创新发展。

  对此,山东盛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博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自建立以来,在以往传统产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踏实苦干、敢闯敢拼的工作风格。这些年来不断转型发展、淘汰落后,在此过程中他们历经辛酸、纠结、困难,损失巨大,但也收获很多。在当下全社会倡导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大潮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下,盛阳不能只停留在阵痛当中,要依托过去的发展积累,不气馁、不抱怨,继续敢于投资、敢于创新、敢于试错,将产品创新、管理升级树立为企业发展的根基,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对企业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这样未来的路才能更宽更健康。(山东台张彬 张聪 临沂台吴琳洁 罗庄台张金锋)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