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汽车新闻

吉利收购魅族 车企和手机厂商的互为跨界究竟为何?

2022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报道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魅族)股权案案件公示。根据公示信息显示,星纪时代已与珠海魅族以及涉及交易的股东签署协议,拟将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收入囊中。

  公开资料显示,星纪时代成立于2021年9月,注册资本为7.15亿元,董事长是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大股东吉利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2.3%;而珠海魅族的实控人为自然人黄秀章和淘宝中国,本次交易前,自然人黄秀章与淘宝中国分别持有珠海魅族49.08%、27.23%的股权,共同控制珠海魅族。吉利完成并购后,黄秀章的持股将降至9.79%,淘宝中国将退出对于珠海魅族的持股与控制。

  今年3月份,魅族曾表示正在研发Flyme For Car车机系统,主要包括提高乘客安全性的预警功能、车内物品监控功能和自动车内驱蚊等改善乘坐体验的功能。由此可见,车载系统的研发早已进入魅族的日程表,这和吉利的发展方向高度吻合。而对于此次收购,不少分析认为,星纪时代收购珠海魅族将会带来双赢局面:在被吉利并购后,魅族将会被注入可观的资金用于发展,魅族或许凭借吉利的雄厚资本支撑而重新杀入公众视线,而吉利本身也将从魅族手中获取大量的软件技术,同时还将促进吉利大幅加强自身软件研发能力,对吉利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是一大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并非唯一一家涉足手机领域的车企。此前,蔚来汽车曾发布了一些与手机相关的招聘岗位,引发了市场对于蔚来有意进军智能手机行业的关注;特斯拉也曾被曝有意进军智能手机领域,打造特斯拉自主品牌的软硬件生态链。除此之外,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也纷纷宣布将涉足汽车行业,要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分一杯羹。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他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蔚来车主的手机构成为:苹果手机占据一半,华为手机约为4成,其他各种品牌的智能手机只有10%。李斌坦诚说:“手机是与车连接的最重要设备,从用户利益和体验出发,蔚来也要好好研究手机和以车为中心的智能终端设备。”

  由此可见,车企与手机厂商之间的互相跨界并非偶然,其目的是为了统一手机和汽车的系统、UI、操作逻辑,给用户打造一个覆盖全生活场景的生态,最终形成闭环,而想要给用户提供全套服务,手机这个智能终端是一个很重要的媒介,从这个角度看,吉利、蔚来造车和小米、华为造车都是出于同样的原因,那就是打造专属的软硬件一体化生态系统,将用户牢牢绑定在自家产品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