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创造超1300万就业岗位 近八成为家庭经济支柱

2016-04-27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26日消息,滴滴出行今日发布了《2015-2016年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下称《就业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6 年4月,滴滴出行平台已为1330万名司机提供了更加平等、自由、灵活的就业机会,其中不乏女性群体、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及艰苦创业者等。

  三年前,打车难还和“看病难”、“上学难”,被认为是中国老百姓生活的三大难题,但是自从倡导“共享经济”的滴滴出现之后,今天我们已经很少再听到“打车难”了。在“分享经济”理念的指导下,滴滴不仅成为移动出行领域的代表,还创造出了非传统的灵活就业模式。

  分析认为,就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之大局,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正面临着结构调整的巨大挑战。为缓解我国就业矛盾,尤其是解决广大下岗职工、退役军人等的就业问题,必须转变观念,大力推行灵活就业,逐步实现由传统的正规就业向以滴滴为代表的非正规的、灵活的就业模式转变。

  滴滴创造1332万就业岗位 平台司机中本地户籍居多

  滴滴出行是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是中国分享经济、互联网创新和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代表企业。目前,滴滴出行的注册用户近3亿,覆盖全国超过400个城市,日均订单超过1100万。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智库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滴滴专车在用户覆盖率及订单占比方面均以八成的份额保持绝对优势,其它业务也稳居细分领域首位。

  《就业报告》显示,截止今年4月,滴滴平台上的专快车、顺风车、代驾的司机人数超过1330万。据国家统计局2015 年年鉴,2014年,全国就业人口77253 万,第三产业就业人员31364万,滴滴出行平台创造的1330万司机岗位的直接就业人员,占到了2014年底全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的4.2%,对社会就业的贡献较大。

  除了直接就业之外,滴滴平台还创造了超过2万人的间接就业岗位。根据统计,伴随着滴滴平台发展成长起来的创业创新企业,截止目前总共有4000多家,这批企业解决了超过2万人的充分就业。

  滴滴平台拉动的就业示意图

  因此,通过滴滴平台获取收入的直接和间接的就业人员,共计超过1332万人。

  目前,滴滴平台上的业务覆盖400多个城市,司机来自全国各地。《就业报告》显示, 81%的司机分布于中国的东中部较为发达地区,如浙江、广东、北京、湖北、四川等。司机总量最多的是广东、北京、浙江、四川、湖北、江苏。

  值得注意的是,与全国各地出租车司机多为外地户籍不同,滴滴平台上的专快车司机以本地户籍居多,相对而言,本地人更熟悉路况和目的地,就能减少绕路、不明目的地、不懂方言等不良乘坐体验。

  滴滴平台司机:70、80后占到近八成

  滴滴出行除了创造庞大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之外,《就业报告》还显示,滴滴平台上的主要司机群体是70、80 后拥有家庭和孩子的男性,他们是社会中坚力量和家庭的中流砥柱,也是千万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就业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显示,滴滴平台司机整体都是有家庭生活压力的人,他们通过在滴滴平台上做司机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比如,北京专快车活跃司机中,已婚已育的占79.7%,已婚未育占9.0%。全国代驾司机中,81.0%为已婚已育,6.0%为已婚未育。

  《就业报告》分析,70后、80后接受新事物和操作手机APP的能力比较强,比较喜爱社交,对于网络叫车、利用私家车进行兼职等抱有开放的心态。同时,相较于有较强物质基础的60后和还未承担家庭压力的90后,以70后、80后为主的30岁左右的群体生存压力更大,他们更需要能为家庭增加收入的灵活就业方式,成为专职或者兼职的滴滴专快车司机,很好地满足了这一群体的就业需求。

  助力特殊群体就业 创造就业蓄水池

  滴滴平台上司机以男性为主,但同时还解决了超过186万的女性群体就业。根据2015年2 月的滴滴平台数据,专快车、顺风车、代驾司机中,86%是男性,14%为女性。

  去年8月加入滴滴的重庆司机蒋静,就是186万女司机中的一位。在滴滴专车的后车窗附近,蒋静常放一些鲜花,冬天是一束腊梅,夏天则是黄角兰,车内总是弥散着淡淡香气,蒋静说:“专车生意不如之前做服装店赚的多,但是胜在时间自由,我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与男性相比,需要照顾家庭的女性,更青睐于在滴滴平台上选择灵活的就业方式。很多女性朋友像蒋静一样,选择在接送孩子、做家务之外,空闲时在滴滴平台上当司机,一方面赚取收入补贴家用,一方面也增加与外界的接触,开阔视野、增加社交

 

  除了女性之外,滴滴平台司机中还不乏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及艰苦创业者,他们中既有弱势群体也有底层劳动者。有的本职工作收入很低或者处于失业状态,他们通过提供出行服务在平台上找到了专职或兼职工作,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获得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状况。

  老家在甘肃,去青海当了三年边防兵的党成全(“党哥”),来北京闯荡了十年了,在银行当了三年保安,开了两年吊车、一年救护车,在一家中医养生机构做了两年半管理,自己还折腾过小吃店。直到去年夏天,在朋友的介绍下,“党哥”成了滴滴专车司机。“党哥”说:“滴滴专车是我在北京找到的自己既喜欢又自由还能赚钱的事。”

  《就业报告》的司机过往职业背景显示,滴滴平台司机以自由职业为主,吸纳了很多因传统行业调整或者因生意不景气而转移过来的人群。专快车司机中自由职业占56%,其次为普通公司员工,占比26.6%,而代驾司机身份以物流司机、公司司机、小生意经营者(当前不景气)为多。可见,移动出行行业并没有设置较高的学历门槛,能解决更多的就业,同时,也吸纳了很多因传统行业调整或者因生意不景气而转移过来的人群。

  业内人士分析,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三五”时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关键阶段,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倒闭,就业岗位将随之受到冲击。此外,在国家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更可能会波及到几百万人的就业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就在今年的两会议案中指出,无论是专车、快车还是顺风车,都是把大量的闲置资源与别人分享共享,实现共同获益,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也成为了分享经济的最佳样板。在蔡继明看来,网约车把社会上闲置的人员、私家车,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起来,解决很多人员就业,对改善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功不可没。

  业内普遍认为,滴滴平台上的上千万名司机通过提供出行服务,在平台上找到了专职或兼职工作,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获得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状况。由此可见,在国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滴滴为降低结构性失业风险,承担了就业蓄水池的作用,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表示,滴滴出行为进一步探索交通出行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鲜活的例证和可资借鉴的分析框架。以分享经济为特色的交通出行领域供给侧改革,已经从包括滴滴公司在内的诸多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实践中,取得了大量有益的成果和经验,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