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比亚迪的国际合作会以领先的技术实力让伙伴更开心

2019-10-08 14:16:00    作者:赵建国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DiLink 双极型晶体管 乘用车销量 动力电池 技术对等
[提要]“丰田汽车与比亚迪签订合约开展技术对等的合作,这种技术上的强强联合,既是业界国际巨头对比亚迪20多年自主创新所拥有的技术实力的认同,也是对中外车企合作方式的创新,更是中国车企走向世界与更多国际巨头竞争与合作应有的作为。

  “丰田汽车与比亚迪签订合约开展技术对等的合作,这种技术上的强强联合,既是业界国际巨头对比亚迪20多年自主创新所拥有的技术实力的认同,也是对中外车企合作方式的创新,更是中国车企走向世界与更多国际巨头竞争与合作应有的作为。”7月25日,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围绕日本丰田汽车与比亚迪的合作,对双方牵手的由来、比亚迪的技术实力及国际合作战略作了解读。

   “技术对等”的双方合作

  “按照双方的合约,丰田与比亚迪将共同开发电动轿车和电动低底盘SUV新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在谈到合作的主要内容时,舒酉星透露,新车型将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记者注意到,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可以说是双方达成的一致的愿望。6月上旬,丰田在东京举行的产品发布会上就抢先发布了与比亚迪合作的消息。7月19日,丰田与比亚迪在北京正式签约,揭开了双方“技术对等”合作的序幕。

  据了解,双方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有很多一致的看法。在理念上,双方认为,为了减缓全球变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进一步普及纯电动车为目标,有必要超越竞争关系的束缚,寻求共同发展,因此在纯电动车型共同开发方面达成了合作。在市场层面,丰田于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以来,作为开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驱,在研发、制造、销售方面具备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特别是在近年来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丰田重新修改了市场战略,加速电动化转型,计划到2025年,其全球年销量的一半来自电动汽车,到2030年其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550万辆。今年6月上旬,丰田公开宣布这一全新的电动化战略,并着重强调从2020年起要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不少于十款电动汽车。

  由此,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可谓是水到渠成。今后,比亚迪与丰田将结合各自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开发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产品,推动纯电动车的进一步普及。

  其实,不只是丰田,一些汽车业界的国际巨头早就在关注比亚迪,甚至在9年前,戴姆勒奔驰就与比亚迪成功签下合约。作为汽车发明者之一的奔驰,一向以豪华及质量可靠而著称,被认为全球豪华汽车的翘楚和德国汽车工业的代表。2010年3月,戴姆勒奔驰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了腾势品牌电动汽车。

  前有奔驰,现有丰田,两家全球汽车巨头选择主动牵手比亚迪进行技术对等的合作,从侧面印证了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已走到世界前列。

   以技术实力引来国际巨头

  “比亚迪于1995年起步于电池事业,至今已掌握了电动汽车最为关键的动力电池、IGBT(电驱核心元件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成为能够提供包括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舒酉星说,比亚迪于2008年推出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并从2015年起,连续四年实现了包含电动、混动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第一。没有技术实力的支撑,做到这些是不可想像的。

  看得出,从戴姆勒奔驰到日本丰田,之所以盯上比亚迪,看重的正是比亚迪的实力。

  业内都知道,无论是大众、宝马还是丰田,都在积极开发电动汽车平台,平台不仅集中了车企先进的技术,更有利于减少研发成本并推出系列化、规模化产品。而比亚迪e平台,则是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总体而言,比亚迪e平台是比亚迪优势技术的集大成者,是比亚迪数以万计的工程师通过20多年正向研发,将掌握的电池、IGBT、电机、电控、电子等核心技术集成创新的最新技术成果,创造了多项电动车技术的标杆。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等技术,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以及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驾驶者与乘坐者的体验。

  被称为“33111”的比亚迪e平台有哪些特长呢,据介绍,这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领先、成熟、可靠、安全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其中,第一个3是高集成度的驱动三合一,以e系列车型为例,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33%,体积降低30%,重量降低25%,扭矩密度提升17%,功率密度提升20%,标准工况效率指标增加1%。

  第二个3是高压三合一,以e系列车型为例,其将帮助车型实现相应的零部件成本降低40%,效率提升1%至2%,功率密度增幅25%。而体积减少40%,重量降低25%。

  第一个1是一块高度集成PCB电子线路板,比A4纸还小,实现了轻量化、体积小、能耗低。

  第二个1是一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通过轻量化模组设计,质量降低了44%,成本降低了14%,有效利用值大于94%,组成电池包后的有效利用价值大于82%。

  第三个1是一块屏,它是高度集成控制、可智能旋转、有300多万个应用、支持对外开放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

  看看市场表现就知道e平台的实力。目前,e平台已广泛应用在比亚迪的宋pro、秦pro、唐、元的电动车型上。2019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四位的车型中,比亚迪占据了三款,元电动车上半年的销量达到了4.3万辆,位居前茅。刚上市的宋pro,不到一个月就斩获了超过1万辆的订单。鉴于e平台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有评论认为:“世界只有两种汽车电动化的技术,一种是比亚迪e平台,一种是其它。”

  “电动未来”一直是比亚迪的核心理念之一,在持续发展e平台及相关技术的同时,不断壮大动力电池产能和优化电池性能,则是其“粮草先行”的体现。且不说其为国内较早生产动力电池及电动汽车的企业之一,从其动力电池产量的不断扩容,电池品种的日益齐全,也可看出比亚迪的进取雄心。目前,比亚迪在深圳市拥有两家电池工厂,每年的电池产量可以满足25000台大巴车、60万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家用轿车需要。比亚迪正在青海投资建设的新电池工厂,将形成10GWh的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今年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已经扩产至40GWh。除了自足,还可供应市场。电池研发,也是丰田要与比亚迪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在e平台和动力电池等形成的实力支撑下,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已突破60万辆,在中国每六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一台是比亚迪。

  “20多年来,比亚迪已经从技术的跟随者逐步向并肩者、引领者的角色在转变,已经掌握的一些电动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已经在业界跻身领先行列。”舒酉星认为,掌握核心技术所形成的实力和竞争力,就是比亚迪对国际巨头的吸引力。

   “与比亚迪合作会更开心”

  丰田是“混动巨擘”,是国际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比亚迪是“电池大王”,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佼佼者。“此次强强联手,形成开放且强大的丰田-比亚迪联盟,是百年汽车史上又一里程碑的事件,展现出双方推动电动化发展的远见卓识和决心。”舒酉星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这样开放的、可以大幅提升开发效率和资源共享的联盟,并不排除会吸引更多的国际汽车巨头加入,这对优化行业格局、加快全球电动车技术发展和普及,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奔驰、大众、宝马、丰田等国际巨头纷纷杀入电动化市场,竞争的硝烟已然升起。

  “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全球,各类新技术不断涌现,在汽车行业这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时代,通过竞争与合作,加快资源整合与市场布局至关重要,竞合已成大趋势,也成为车企站上领先地位的一个标志。”舒酉星表示。

  如同华为5G技术领先一样,比亚迪的电动技术站上世界前列,受到国际巨头的青睐,这假如放在若干年前都是无法想象的。如今,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正从“市场换技术”走向“技术赢合作”时代,这也印证了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战略的高瞻远瞩。

  在业界看来,丰田与比亚迪开展“技术对等”的合作,还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中国企业在电动车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以令人刮目相看的速度增长,未来前景无限。

  其实,比亚迪的合作,已经涵盖了国内国外。2017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就提出,比亚迪要由自主创新向开放创新转变。随即,与长安汽车等车企开展了广泛合作。2018年,比亚迪宣布开放汽车的所有传感器和控制权,与全球开发者共同打造超级汽车智能生态,重新定义智能汽车,推动汽车智能化时代的早日到来。近来,比亚迪成立了国际合作事业部,以联合公司优质资源与重大战略伙伴进行创新合作的全面工作为使命,对竞争与合作赋予了新的定义,寄予了新的期望。

  “不开展合作的车企都很快会面临生存压力,和比亚迪合作会感觉很开心。”舒酉星说。

  编辑:蒙轩

微信

初审编辑:
王云晓
车迷公社
更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