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Hello汽车人

长城汽车魏建军定位厂商关系:长期的利益共同体

2020

/ 03/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正因此,前几日那封长城汽车经销商写给厂家的联名信才格外吸引眼球。

  日前,这封信的主角也站了出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难得地对外表露了看到信时的感受,他说:“经销商在信中提到,能够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我非常感动。同时,我非常感谢经销商对长城汽车的信任和支持,几十年发展中,我们的经销商朋友一直陪伴着长城的成长。”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谈及疫情期间,长城汽车连续推出的一系列经销商支持政策,魏建军则直言,长城汽车和经销商是密切的合作伙伴,是长期的利益共同体,给予他们支持是应该的,是责无旁贷的。

定位厂、商关系:长期的利益共同体

  在谈及主机厂和经销商这对既有合作,也有博弈的伙伴时,魏建军把它定位为鱼水关系,长期的利益共同体。这其中,他又特别强调了“长期”二字。
  “为什么把长期放里面,熟悉长城汽车做事风格和文化的都知道,我们不愿意做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的事情。”在魏建军看来,汽车确实和很多商品不同,作为价值很大的耐用消费品,如果没有好的经销商,不着眼长期,品牌就很难建立,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也无法建立。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所以长城汽车将经销商视为核心的一部分,实实在在地去倾听他们的声音。魏建军举例说到,在订车方面,长城是经销商向主机厂订货,而不是给经销商分配。用魏建军的话说,“要保持好的经营质量,经销商对市场终端理解最透彻,是最有发言权的”。
  “我们也是小企业发展过来的,生意可以不做,但是一定不能伤害对方的自尊和人格,这是长城对待全体经销商伙伴的底线。”魏建军说。

“独门绝技”:区域经销商代理

  当问及长城维持厂商关系的心得时,魏建军道出鲜为人关注的管理细节。
  “长城汽车对经销商的授权模式和其他车企有很大区别,是区域经销商代理。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我们的经销商在一个区域当中做大做强,使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得到有效保障。”魏建军说。
  一家独大是否有利于用户?魏建军解释道:“如果做的不好也影响经销商自己的口碑,这样保证了经销商在一个区域较少出现惨烈的价格竞争,也有更多动力为用户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WEY品牌经销商复工

  “我们对经销商的商务政策也是行业里最简单、透明的。”言谈中,魏建军不无自信地表示。对经销商的考核,长城最注重客户满意度,会通过请第三方评价和亲自做飞行检查两个考核渠道,对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的加价、加装饰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督,“一旦发现违规行为,惩罚会非常严厉”。
  魏建军告诉记者,在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中,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WEY品牌多次获得“销售服务满意度”、“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旗下车型屡获冠军。用户的认可和事业的壮大,也让经销商更加认同长城的管理模式和理念。

  长城皮卡经销商复工

厂、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正是通过多年的真诚合作,我们才走到今天,有这样和谐的结果。”魏建军总结长城和经销商的关系时表示。
  魏建军介绍说:“现在我们最多的一家经销商有60、70家店,专门代理长城汽车品牌,每年卖6、7万台车。我们黑龙江的一家经销商,已经有将近50家门店,其中4S店就26家。北京的一家经销商,在北京限号后逐渐把门店扩展到云南等区域,现在有31家店,每年卖3.5万台车。”

  长城汽车经销商开展线上看车、卖车

  当被记者问及有什么话想对经销商说时,魏建军说话的语速慢了下来,语气里带着几丝坚定和郑重:“长城汽车与全体经销商是捆绑在一起的,我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未来,长城汽车将持续不断地优化主机厂工作,为经销商做好服务与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