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行车归来 爱车保养全攻略

2016-02-14 09:27:00来源:新华汽车作者:

   自驾回家的你是否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的氛围里?美好的假期却总是显得那么短暂,猴年春节假期后又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我们建议正在准备或者已经上路返程的你为自己那“任劳任怨”的爱车再做一遍检查,以免爱车落下病根或“闹脾气”影响节后日常工作。 

 

    检查胎压 

 

    由于路途遥远,加之路况复杂,轮胎很可能出现磨损亏气等情况。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大家到修理厂用胎压表检查所有轮胎的胎压,包括备胎。如果个别轮胎亏气较为严重,则应检查轮胎是否有破损,毕竟长途驾驶路况复杂甚至有黑心人往路上撒钉子。 

    更换机油 

 

    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发动机会始终处在高转速的工作状态,因此对机油的消耗也相较城市行驶更加迅速,尤其是以涡轮增加车型更加需要关注。这样回来后不妨缩短车辆保养周期,检查爱车机油是否有亏损,有条件的车主不妨给爱车更换“新鲜”的机油,让发动机拥有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添加燃油添加剂 

 

    由于各地汽油品质参差不齐,不良的油品可能会导致然后有燃烧不充分以致产生积碳。因此我们建议在自驾归来后,为汽车添加一些燃油添加剂,从而起到清洁积碳保护发动机的作用。 

及时检查底盘避免硬伤 

 

    自驾旅行归来,应该对爱车的底盘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虽然底盘平时“不见天日”,但是经过假期的长途跋涉,底盘过多或少都会有刮蹭,需要着重检查。特别是老车,底盘的金属部分很可能已经存在很多锈迹和腐蚀现象,在长途行驶过后更容易加重“病情”。另外通过从机械部分渗出的油液,也可以发现一些机械问题。比如各种“箱”的油封老化问题等等。 

    检查空气滤清器 

 

    对空气滤清器的检查很有必要,加上近日多地雾霾天气影响,严峻考验空气滤清器的工作效率,如果灰尘进入发动机,将会对内部各个部件造成磨损,减少发动机寿命等。 

    检查玻璃水一定不能忽略 

 

    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很多路程较远的有车一族也选择开车回家过年,往返路程短则500公里,长则1000公里。可能行经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也会遇到风沙雨雪,前风挡玻璃很容易弄脏,清洗玻璃的次数变多,玻璃水的消耗也会比平时更高一些。特别是中国东部城市,雾霾天气很多,平时使用玻璃水的几率较大,春节长假归来一定检查玻璃水是否充足,良好的驾车视线是行车安全的一种保证。 

    注意事项:节后保养巧避高峰期 

 

    根据以往经验,每次春节过后各个4S店的维修大厅都会人满为患,维修入口也是排起长队。如何能避开维修高峰期,节省车友们的时间呢?一、时间要选对。早上到店保养检查的车辆比较少,别等到周末的时候扎堆维修。二、现在很多品牌的4S店都有预约维修保养服务,可以提前1天打电话预约时间,还可以在时限内享受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保养维修服务。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