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村堵"成被转移的城市病 专家建议"早治"

2016-02-14 09:33:00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

    今年春节“成都空城、乡镇堵疼”,乡场上1.5小时挪了3公里全国此时潮汐式村堵亦普遍涌现,通乡通村公路成为了堵点

  2月13日上午10点,泸州胡市镇旭东路。村民陈华贵望着前方望不到头的汽车“长龙”,满脸无奈:“咋个有这么多车哦?今天的午饭,怕又赶不到了……”

  春节大假这几天,“城里空,村里堵”、“村里靓车多又多,看着车牌学简称”等段子,也在网络上悄然兴起。华西都市报多路记者从我省人口大县之一绵阳三台县,以及三省交界市泸州调查发现,今年的“春节式潮汐交通”,将以往的“成都空城、市州堵疼”演变成了“成都空城、乡镇堵疼”。

  近年来,每逢春节期间,类似陈华贵这样遭遇“乡堵、村堵”,目前已成全国普遍现象。“村堵”何以成病?交警如何治“村堵”?“村堵”折射出怎样的社会状况?村堵·现场

  眼望“长龙”,满脸愁 

  “泸州胡市镇” 

  大家开车走亲戚 一个半小时“挪”了3公里 

  今年春节,“村堵”现象在泸州胡市镇可谓“天天见”。

  陈华贵是泸州胡市镇陈湾村二组人。去年8月份,他买了车。没买车时,对胡市镇拥堵情况感触不深,等自己有车堵在路上,才感同身受。“过年这几天上午,几乎每天堵。很多时候,早上从泸州经胡市回家,中午才能到。”陈先生很无奈有车之后的寸步难行。

  胡市镇距离陈先生家,只有三公里水泥公路,平时只需 5分钟左右。过年这几天,他每天开车经过时,花费时间是平常的数十倍。

  2月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胡市镇。从胡市收费站开始,跟着一辆车“移动”1.5公里左右的路程,总共用了20分钟左右。“堵车最严重的时候,从收费站到十七中,大概3公里左右路程,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只要胜利桥堵车1分钟,镇街上就会堵死。”胡市镇派出所分管交通民警张晓勇说。

  这些车去干什么?张晓勇的回答让人咋舌。张晓勇说,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在上午赶着去亲戚家串门,吃团圆饭,所以堵车在所难免。

  堵的是谁的车?陈华贵透露,现在,和他一样,他们村里很多家庭都买了车。“我们二组有30多户人家,一半以上都有轿车或长安车,其他村组情况也类似。”“三台芦溪镇”

  行人乱穿摩托逆行汽车“长龙”足足两公里 

  2月11日上午10时许,正月初四,绵阳“金领人士”周晓宇,开车从绵阳回家乡三台县。从绵阳到三台,绵三公路是最便捷路之一。平时,只需 40分钟周晓宇就可以回到家。

  而当天,车刚进入三台县境,周晓宇便被堵在三台芦溪段。进入芦溪镇,绵三路变成穿场镇而过的道路。这天,正月初四,正逢春节期间首个逢场天。场镇上,人山人海。据镇政府工作人员统计,当天上午,涌入芦溪赶场人大概有三万多人次。

  人一多,场镇就乱套了。芦溪交警中队中队长涂鹏说,赶集时间,一些行人在经过街口的道路时,取捷径横穿公路,导致行进中的车流被迫轧断。还有一些车,为抢时间,直接从绿化带逆向行驶。“行人乱穿,而摩托车又逆行,车流根本走不动。”

  “好堵哦,好长时间都没有动了。”两个小时过去了,见前面车一动也没动,周晓宇开始不停地发着牢骚。举目远眺,车流从芦溪中学一直绵延排着,足足有2公里以上。时至中午12点,在交警的紧急疏导下,周晓宇驶出芦溪镇。中午12点半左右,他才回到了家。村堵·囧事

  村堵发生,囧事多多 

  车门一挡就地解决内急 

  何先生是胡市镇人,房子买在泸州,所以经常会回胡市走亲戚。“这几年因为堵车,有几次到亲戚家时,他们都吃过饭了。”何先生说,更囧的是在村堵发作时,有司机内急憋不住了,干脆打开车门挡一下,就在路边上厕所。

  2月12日上午,正月初五,泸州市民罗彬驾车来到泸州矿场镇,准备从这里进入隆纳高速公路。不想,从转盘到隆纳高速收费站,距离不到1000米,罗彬在这里足足被堵了近5个小时。

  “赶寿宴”成“看车展” 

  2月9日,正月初二,是绵阳市民李先生母亲生日。按往年习惯,李先生提前包下一家茶楼供亲友们休息,还特地给乡下老家亲友团,订了几间豪华机麻包间。但他一直等到中午12点寿宴开始,也没见到老家亲友团。

  “早上9点就出门了,结果在玉河(镇)街上堵起了,一堵就是两个多小时。”亲友团杜先生说,“以往过年期间也出现过堵车,但两个小时连街都没走出头,还是第一次遇到。感觉今年就像突然钻出了很多车,以前哪儿会在镇上堵成这个样子?!”玉河镇距离绵阳城区大约53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乡村小镇,平时开车,只需四五十分钟即可到达绵阳城区。

  “赶寿宴成了看车展。”亲友团的田先生说:“从车牌看,一路上,各个地方的车牌都有,主要还是四川其他市州的车,也有外省的,居然有北京、上海的车。一路上各种车都有,有外地回来的普通面包车、轿车,也有几十上百万的豪车,居然还碰到一辆敞篷跑车,也不怕冷?”

  交/警/看/法 

  村堵 

  看似路的问题实则人的陋习 

  “村堵”的造成,在一线执勤交警眼里,有部分原因与开车人习惯有关系。

  据交警观察,车到了村道上,或许是因为没了电子眼,也没了交警盯着,开车人的各种陋习开始显现。比如路上随意掉头、靠边随意停车、行驶时随意超车插队、与来车互不相让“耍性子”等等;同时,回家有6口人,开两个车即可,有些人却要开三至四辆车,到家了,又没有停车位,于是就哪里方便就停哪里。因此,开车人文明驾驶,其实也能治“村堵”。村堵·防治

  治理潮汐式“村堵”主要看素质? 

  成 / 因 / 探 / 究道路问题路窄车多难免堵 

  胡市镇,距离泸州城区9公里。胡市镇派出所分管交通民警张晓勇介绍,胡市镇究其堵车原因,主因是场镇道路太窄所致。从隆纳胡市收费站下高速后,车驶往胡市镇方向,道路是6车道。不过,七八百米之后,便变成了两车道。“宽车道一下变成窄车道,车多了,肯定堵。”张晓勇说。

  交通恶习负面效应被瞬间放大 

  三台芦溪是大镇,全镇人口超过5万人。芦溪中队中队长涂鹏说,春节期间,如果逢赶场天,芦溪场镇堵车已成“家常便饭”,致堵原因主要是人为因素。在车流量超大的情形下,即使只有一次行人横穿造成的短暂停车,也很容易在经过若干辆车之后被放大成一次交通暂停。

  交通管理越往乡村警力越薄弱 

  面对“潮汐式村堵”现象,芦溪中队将全部警力抽调到路上,先将横穿公路的行人劝导上天桥,同时拦截逆向行驶的车辆。当然,这样劝解与疏导,在进行了两个小时之后,随着人流逐渐散去,场镇交通也就逐渐恢复正常。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芦溪中队“全员上岗”,也不过11人,其警力在面对上万名路人和上千辆车的情形之下,显得相当单薄。

  防 / 治 / 招 / 数“水马”隔离强制车辆各行其道 

  在胡市走访中,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由于经常是高速下来后堵车,当地交警最开始用锥筒隔开,高速下来是4车道,另一面是2车道。这样最开始有一定效果,但锥筒太轻,车辆可以撞开,慢慢就失去了作用。他们于是不断改进,今年,交警采用“水马”隔离,并在以前部分可以掉头地,设置禁止掉头标志,这样才对堵车状况有所缓解。

  疏堵结合配备不同警力 

  前些年,作为四川第一人口大县仁寿县,春节期间堵车,可谓司空见惯。今年,全县境内未发生过一次车辆拥堵。仁寿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段增龙介绍,要治村堵,警力是第一关键。他们将各乡镇派出所与交警中队进行警力整合,也就是说,春节期间,派出所民警也要上路维护交通秩序。同时,根据辖区8个堵点的具体情况,配备不同警力,并适时实行物理隔离,从而才更好地应对了潮汐式车流。

  不过,记者发现,不少乡镇由于警力有限,即使在春节期间抽调各警种配合疏导交通,也难以应对春节这几天突然远超道路和警力负荷的超大车流量。如何治理这几天的潮汐式“村堵”,如何应对下一个潮汐?已成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村堵·观察

  社会学家胡光伟 

  “村堵”是一种病,得早治! 

  在胡光伟看来,引发“村堵”不外乎有这些原因:有钱了,每个人都有权利去购买一辆车,用来改善自己的出行方式。因此,“窄路上跑的车多了,自然就会堵。”

  同时,在城里开车,有红绿灯、交警等等管束着。车行至乡村公路,不仅没有交警,红绿灯更是难以得见。从媒体报道的村堵现象看,多数堵车均与行车习惯有关。比如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等。

  另外,交通管理应急水平稍显滞后。村里来了这么多车,如何管理?这对交警部门来说,或许不新鲜,但却是一个新课题,要想管好管畅通,更是不易。

  还有一点,攀比心态也是造成“村堵”的原因之一。有一句歌这样唱: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以前,拖个拉杆箱回家过年,就算洋盘。如今回家过年,不开着车回去,似乎有些丢份。

  “因此,村堵这病得早治。”胡光伟呼吁,交警部门要尽快将“潮汐式村堵”作为重点课题,并根据各地现实情况,一一根治。但千万不要采用“车多了我就把路修宽”的笨办法,因为路宽了,村子就不再是那个村子了。同时,希望“忙在城里的人”,一定要将车这种商品额外附带的“身份、财富”等属性弱化,还原其交通工具的本性。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 

  “村堵”已成普遍,须“应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对村堵现象也有观察。早在2011年,施杰便向全国两会提出提案《关于当前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现状的问题及建议》。

  近年来,随着城乡关联度越来越密切,特别是乡村游兴起,农村交通安全问题更应得到高度重视。施杰说,“村堵”尽管是潮汐式的,不过,其背后则事关乡村道路安全问题。因此,他建议,交警部门应尽早建立“应急”方案,从而才能从容应对逢年过节的村堵现象,避免更为严重安全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