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堵今迎“新一课”

2016-02-23 11:04: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当家长的,谁不心疼孩子,都想让自己孩子早上多睡一会儿,可单位8点半上班,没法送啊。”市民黄先生表示。反对错时上下学的家长中,因接送不方便 占了2/3。若想推行错时上下学,需相应地建立起完善的配套措施,例如早饭桌、单位不限时上班等一系列措施,帮家长消除后顾之忧。

  建议1 教师轮流值班 集中看护早到学生

  “现在根据孩子班级里讨论的结果看,同意的家长数超过不同意的家长,这样一来错时上下学政策十有八九会实行了。”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历下 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我跟孩子爸爸是双职工,他早上8点前必须赶到单位,我们单位是8点半前‘刷脸’,我们父母都在老家,没有老人帮我 们接送。”刘女士说,以往她每天早上7点50分把孩子送到学校,再赶公交车去上班,如果上学时间再推迟,没法按时送孩子了。

  刘女士和班里部分不同意的家长们组了个群,在里面交流过,如果孩子老师们能排个班,每天早上轮流照看早到的孩子,就不会对这项政策提出反对意见。

  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名小学班主任。该班主任表示,自己也有孩子,若时间推迟,她个人是赞成的。对于家长提出的老师轮流值班看护早 到孩子的方法,她表示不反对,“可以不以班级为单位,由全校老师排班,每天有两位老师早到校,看护部分早到的孩子,这样对老师来说,一个月左右轮到一次, 压力也不算大。”该班主任表示,会服从学校的安排,若有需要,自己愿意排班值班。

  建议2 社会机构推出早饭桌 接应早到学生

  除了希望老师们轮流排班照看,也有家长提出了考虑让孩子上早饭桌的想法。“儿子中午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托管中心吃小饭桌,每月600元,要是上学时间推迟,只能让孩子参加早托管。”家长范先生表示,他会在孩子开学时,提前与托管班老师沟通下,看是否提供这项业务。

  22日,记者打通了几所托管班的电话。大部分托管班都表示没有考虑过此项服务。“光准备中午的饭菜已很费时间了,若是连早上都托管,需要早起, 还得保证饭菜质量。”在泺源大街附近经营小饭桌的王先生表示,自己小饭桌的特色就是午饭每天不重样,若再加上早饭桌,单研究菜色就很花费精力,因此不准备 开办。

  另一所经营小饭桌的女性负责人表示,自己两年前曾试水过早饭桌,“孩子比较少,早餐也简单,面包、牛奶、鸡蛋是一顿饭,油饼、包子、豆浆也是一 顿饭,家长不挑还行,要是挑剔得比较多,我们也应付不来。”该小饭桌负责人表示,若是以后实行错时上学,在与家长定好条件的前提下,自己会考虑再把早饭桌 开起来。

  建议3 小区内设就近接送点 家长轮流“上岗”

  “现在班里的孩子都是学区内就近入学,尤其是一年级,整个年级没有一个择校生。”家住营市东街附近的刘女士表示,如果能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社区居委会或是在小区设几个接送点,每天几名家长值班轮流送学生入校,不仅能破解学校周边拥堵,还能解决家长送孩子上学的难题。

  早在1年半前,济南名士小学就已实行“小区内就近设接送点”的新型接送模式。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可以将孩子送到离家最近的接送点,高年级的学生可 以自己到接送点,随后由家长志愿者组织学生统一步行到学校。在路线的设计上,名士小学的做法是尽量避开车行路,选择小区内的步行路,并且保证行走路线每天 一致,不随意改动。“志愿者由各班推荐,每个接送点配备5人以上志愿者,确保安全。”名士小学老师胡佳慧介绍,每个班的家长轮流接送一周,不至于天天请假 送孩子,家长也比较赞同。之所以学校当初会采用这个方法,是因为小区里堵车太严重了,有的车辆早上40分钟都走不出小区,被客观条件逼出来的。

  “小区内就近设接送点”实行了1年半,如今有啥效果?胡佳慧老师表示,起初接送点延伸到小区的最外延,现在学生们都熟悉了,接送点往里缩了,而且时间一长,原来住在一栋楼相互不认识的学生,现在彼此都熟悉了,促进了学生间、邻里间的情谊。

  建议4

  上班时间不限时送娃迟到不扣钱

  “想让孩子多睡会儿,可父母因工作原因很难实现。”市民黄先生既心疼孩子又感到为难,他希望家长上班时间也跟着变变。

  市民陈先生说:“我和妻子都在企业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打卡,迟到5分钟就要扣钱,平时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让请假,请假也是要扣工资的。如果孩子延后上学,真是犯愁了。单位上下班时间不变的话,我们不能因为送孩子上学影响上班。”

  为此,像陈先生一样,很多市民希望,政府能否出台相应的文件鼓励此事,例如用人单位与需要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约定,推迟20分钟或推迟30分钟不算迟到、不扣工资,这样家长才能放心送娃上学。

  他山之石

  贵阳:小学上课不早于8点半

  2010年2月,贵阳市云岩、南明两个中心城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作息时间全面调整,实施错时上学,以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小学、初中、幼儿园不得 早于8:30组织学生上课及进行其他各类教育活动;高中学校7:30前学生入校,开展早锻炼活动,不得早于8:00上课。新规定出台后引起贵阳市民热议, 叫好声认为新规定有利于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并且能换来大环境的畅通;也有部分家长反映低年级学生接送与上班时间冲突。

  石家庄:每个年级到校时间不同

  2015年1月,石家庄试运行错峰上下学,学校不同年级上下学时间错开,不同年级之间错时5—10分钟上下学。上午上学时间为早8:10— 8:30,上午放学时间为11:10—11:30;下午放学时间为15:40—16:00。通过上课时间的不同,削减上下学高峰时段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