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称济南或将探索“家庭限购” 交警回应:没考虑过

2016-03-09 10:3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陈延鹏

  近日,有消息称济南或将探索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限购限牌措施。济南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交警部门目前没有相关的预案。相关交通规划专家认为,济南治堵需要“两条腿”走路,在提高私家车的出行成本、去除机动车“存量”的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交警 目前没有考虑过“家庭式”限购

  截至2015年底,济南机动车保有量达167.5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54.1万辆,近日,有消息称,济南或将探索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限购限牌措施,即以家庭为单位统计私家车的持有数量,对于一个家庭名下持有多辆私家车、家庭人数与车辆比例偏高的,新购车辆或将限制其办理挂牌业务。

  “家庭式”限购限牌,市民如何看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以后买车要拿着户口本或让社区开证明,说家里几口人、有多少辆车吗?”市民尹先生表示,这个措施操作起来过于繁杂,如果真有用车需求,将车挂在父母及亲戚名下,是不是就绕开了?市民王先生则表示,他支持为了治堵推出成熟的措施,“几口人算是一家?人车比例怎么确定?国际上或国家有相应的标准吗?如果推出类似的措施,需要有相关的法律或权威数据来支撑。”

  对此,记者向济南交警支队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交警部门目前没有以家庭为单位进行限牌限购的措施预案,对于这种说法,也是“颇感意外”。对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限购限号的可操作性,记者与济南市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对方表示,“这是一项具体而庞大的工程,牵扯到民政户籍系统,技术上虽然可以做到查询某人名下的车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恐面临种种问题。”

  专家不一定采用强制性管制措施

  按照相关测算标准,每千人拥有汽车180辆以上为拥堵高风险级别。以现有居住人口700万人来计算,济南每千人拥有汽车已达到238辆,为拥堵高风险城市,平均一个四口之家就有一辆私家车。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他赞同通过限制小汽车的增长来治堵,因为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满足私家车迅猛增长带来的出行需求。但限制机动车的增长,并不一定采用强制性管制的措施,“就算一辆车也不再增长,目前的拥堵情况也有目共睹。”张汝华表示,治堵不能只靠限,关键是如何去“存量”,目前济南计划推进的差异化停车收费,就是利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拥堵的很好尝试。当出行成本或购车成本增加时,机动车的增长幅度及出行量就会出现回落,交通拥堵情况也会有所缓解。同时,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保证慢行空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