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车电分离”的BaaS上线,蔚来的换电模式能走得通吗?

2020

/ 08/25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赵琼

手机查看

  为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8月18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蔚来汽车、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注册成立了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能”)。随后,8月20日,蔚来汽车宣布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上线。

  此前关于蔚来和宁德时代的“传言”被落实,“将换电路线进行到底”的蔚来也再次站上了“风口浪尖”。不可否认,能够将“车电分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并落实,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前走了一步。当下,属于蔚来的换电时代已经到来,属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换电时代或许还在路上。

  ■尘埃落定BaaS终于来了

  蔚来汽车方面表示,BaaS将大大降低购车门槛,使得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都低于同级别品牌的汽油车型,并且系统性解决电池衰减、电池无法升级、车辆保值率变动大等一直影响电动汽车普及的难题,进一步打消用户购买智能电动汽车的诸多顾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车和用车体验,将促使更多的汽油车用户转向选择蔚来。

  简单来讲,BaaS模式就是实现“车电分离”,如果用户现在购买蔚来汽车,就可以选择“电池租用服务”的购买模式,即不买电池,以租用的方式使用电池。这也就意味着,此前行业内一直呼吁的“车电分离”商业模式终于落实。

  在电动汽车“三电系统”中,电池是核心部件,占整车成本的比重很大。BaaS对于消费者来讲,无疑是一件好消息。拿蔚来ES6来讲,选择电池租用服务后车价立减7万元,补贴后的蔚来ES6价格直接变成了27.36万元。有行业人士表示,BaaS模式的到来,将会拉动蔚来产品的销量增长。这一次,蔚来汽车也许能从特斯拉和BBA燃油车手中抢占市场份额了。不过,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似乎还需要一段消化和适应的时间。据悉,第一辆有标志性意义的“车电分离”车辆已经卖出,并且由蔚来员工购买。“车电分离”商业模式运营起来,用户可以降低购车成本,但对于运营方而言,需要大量建设换电站,却是一笔不折不扣的重资产。

  此前,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春华也提到,在奥动拉开换电“2.0时代”的大幕背后,正在以换电为核心,展开六大维度产业布局。其中,探索BaaS模式便是其中之一。

  ■以电池等资产发行抵押债券或将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资产运营管理

  不过,要想将好处多多的BaaS模式运转起来,离不开一家电池资产管理公司,这也是蔚能公司成立的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四家公司各出资2亿元,各家公司在电池资产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

  之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提到,宁德时代正在积极探索电池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他表示,现在动力电池太贵了,需要一些新商业模式,换电、租赁等方式都是非常好的探索。此次宁德时代和蔚来联手,算是一拍即合。不过,如何将电池资产公司运转好,是目前业界较为期待的事情。

  “建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是在探索推广商业模式。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属于重资产,必然需要外界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告诉记者,这个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明后年再下判断或许会更好,眼下应该沉下心好好做事。据悉,蔚能公司已经在引进其他投资人,有一些已经在走流程了。在蔚能公司的四位发起股东中,国泰君安国际则背负着“特殊”使命。据李斌介绍,国泰君安国际未来会以电池等资产发行ABS(资产抵押债券)。

  此外,电池资产管理公司这种创新金融服务的介入,还能够解决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资产运营管理问题,盘活整个市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曾表示,“车载阶段只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一部分。通过打通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资产运营管理构建循环体系,就能将上下游产业链打通从而形成闭环。”据悉,在动力电池的充电、维修、梯次利用等方面,将由蔚来汽车负责。  

  ■换电时代还在路上电池核心问题依旧有待突破

  “换电模式最终要解决电池标准化的问题。现在能把换电技术集成为整体部件,易于整车的标准化应用。”标准化成为推广换电模式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话题。王子冬透露,“行业内目前正在讨论共享换电站相关的标准和可行性方案,或将推荐3~5种电池包放到市场,经过一定时间的实际使用,供市场自由选择。”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提到,最近蔚来汽车作为第一起草人,和中汽中心以及其他几家汽车企业一起,参与了国家首个换电标准的设立,包括换的次数、各种接口、性能要求、安全标准等等。换电标准的建立,能够助力企业推动整个行业在换电方面的技术和服务体系的投入。不过,行业换电标准推出,还需要在发展过程中爬坡过坎。换电模式仍在很多方面存在分歧,比如仅拿动力电池箱体的锁止机构一项来讲,就有卡扣式和螺栓式两种。

  此前,工信部总结了换电模式的七大优势,可以看出,换电模式已经获得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力挺。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推出BaaS更是换电模式的推广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不过,站在当下的新节点往前看,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也对记者提出了自己疑问:暂时将动力电池价格高的问题从消费者手中拿掉,这个问题就消失了吗?车电分离之后,在动力电池技术水平没有大突破的情况下,能解决纯电动汽车相互关联的全产业链盈利难这个问题吗?

  根据充电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截止到2020年7月,我国换电运营商换电站总量为457座,其中奥动有222座,蔚来有141座,杭州伯坦有94座。之后,蔚来的换电站建设将继续有条不紊推进,随着蔚能公司成立和BaaS模式的推出,动力电池行业的游戏规则正在慢慢被改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编辑:黄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