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迈进全球化 拥抱新市场 动力电池行业的突围与蜕变

2020

/ 10/28
来源:

电动汽车

作者:

赵玲玲

手机查看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以下简称“2020动力电池峰会”)在福建宁德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来自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上游材料、锂电设备等产业链上下游众多知名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阶段下的突围之路,协同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市场产销量整体下滑 行业集中度再度提升

  今年市场开局并不顺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各行各业的生产、发展节奏。据统计,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下降18.7%和17.7%。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4.2GWh,同比下滑18.9%。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动力电池装机量双双下滑,既有疫情原因,又与补贴退坡及行业大环境有关,当然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洗牌。来自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实现产品装机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共67家;其中11家供应商今年未能实现产品装机;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装机的动力电池企业中,32家供应商的装机量均不足10MWh。2020年前9个月,中国市场装机量排名前10的动力电池企业占比高达91.71%,去年同期只有88.01%,可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日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获批,将有力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面对产业全球化发展 提升“走出去”竞争力

  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另一种体现在于,外资企业在华加码,逐步扩大配套。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去年1~9月,LG化学、松下电池等外资动力电池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0.35%;而今年同期,这个数字已快速提升至15%,未来还将进一步增长。

  当前,全球多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或给予政策支持,或成立产业联盟,希望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谋求主导权,外资动力电池企业也进一步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表示,虽然近几年我国一些企业开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但与中国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总量相比,“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动力电池企业,海外市场装机量在总出货量中的占比还很低。世界许多国家正在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这也对中国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好地参与国际化竞争,培育更为突出的产业、技术、产品等优势,不断提高‘走出去’的竞争力,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开拓国际市场。”他说。

  我国动力电池供应商越来越受到跨国车企的认可,逐步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签订合作协议、亿纬锂能获宝马定点供货、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戴姆勒参投孚能科技、万向一二三拿下大众汽车百亿元订单……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正在积极“走出去”,在市场、技术、资本、品牌等领域全面参与全球化运作。

  ■持续创新以做优做强 寻求突破“卡脖子”技术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行业的积极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在全球产业链中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我国部分动力电池企业不仅处于世界第一梯队,而且在技术、产品和市场占有率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拓全球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不断提升,成本持续下降,这也为锂电池的应用拓宽了边界。

  尤其是今年,锂电池在5G基站、大数据中心、储能、电动船舶、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领域“遍地开花”;同时,车电分离、换电模式也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在产业界和消费端进一步发力,市场机会频现;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空间不断被挖掘并壮大。

  “外资企业有品牌、资本及产能优势,自主供应商要想在这场市场角逐赛中处于不败之地,应加强技术研发和服务响应,在提质增效和降本创新上多下功夫,继续做优做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指出,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企业持续推动整车性能改善和成本下降,同时也在助推全球产业的升级和发展。但锂电池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技术仍有不足,这是目前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动力电池安全性有待提高、能量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产品整体成本偏高、充电不便、二手车残值低等仍需要继续下功夫加强技术研发,尽快突破瓶颈。当前,全球众多车企、供应商纷纷在动力电池环节加强布局,希望在下一代技术上抢得先机,占据主动权。

  今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推出CTP电池模组和刀片电池系统,大幅提高了电池模组的生产效率和总体性能,并有效降低了成本,在不久前举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0)上荣获技术创新奖。目前,应用这两项技术的新能源汽车正陆续上市。此外,蜂巢能源推出了无钴材料电芯和方形叠片工艺,显著降低了三元材料的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不久前,国轩高科又发布一项JTM新工艺。

  “只有将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在动力电池领域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我们还要加大对电池材料与相关基础科学的研究,善于提出和发展一些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尤其要注重‘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锋强调,在动力电池领域,只有依靠不断的创新研究和技术进步,才能持续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相比液态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环保无污染等特点,已成为企业攻关的下一代新技术。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研究院院长王强介绍说,固态电池目前有一些共性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固态电解质离子电导率低;二是固界面缺乏可视量化手段;三是固态电池目前制成工艺对产业颠覆较大。据了解,目前天劲新能源已试制相关产品,其中首个固态电池产品能量密度约277Wh/kg;第二个固态电池产品能量密度约302Wh/kg,负极用硅氧加石墨,循环性能还有待提升。

  ■探索商业新模式阶段 换电异军突起掀热潮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从政策导向逐渐向市场驱动过渡。从整体销量上可以看出,市场存在两极分化,一是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高端车在走强,二是既能卖货又可短途代步的低端车热销,比如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研究部主任周波表示,欧洲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持续增长,其中政策层面起到主要的推动作用;另外,从补贴的角度来说,一辆车补贴7000欧元,而中国现在只有约1万多元,两者的差距较大。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比欧洲早了一个阶段,现在已进入探索新型商业模式的时期。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换电模式的发展热潮。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电池租用服务(BaaS),70kWh电池包一次性减免7万元;哪吒汽车也推出了“电池银行”的车电分离模式;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硅谷天堂等企业也纷纷布局相关产业。

  “换电是对充电模式的有力补充。”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对记者表示,车与电池分开可以降低购买成本。充电和换电不是对立的,充电是基础,蔚来强调的是可换、不是必换。

  日前,国家工信部在答复政协提案的函中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波认为,未来换电是一个趋势,确实有降低成本、高效补能两大优势,电动汽车初始的购置成本目前占比40%左右。“换电对运营企业有利,对一些固定、利用效率相对较高的场景而言,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编辑:庞国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